俗稱「巡山員」的森林護管員,掌管山林內大小事務,即使工作繁雜,來自臺北的阿美族人陳美燕仍每天保持熱情與動力,維護森林環境,因為他早已把花蓮這片土地視為自己的家。

 

您被山豬追過嗎?森林護管員陳美燕曾遇過母山豬帶著小豬,見到人就發出急速的喘息聲,並露出牠的獠牙,向著人衝刺跑去,陳美燕當時寒毛一豎,下意識地瘋狂奔跑,直到遠離山豬的視線範圍,才安慰自己逃過一劫。除了山豬,他也曾遭虎頭蜂攻擊,但種種危機都不曾讓他對這份工作卻步。陳美燕認為,擔任森林護管員的趣味在於能長時間和大自然共處、與各種生物共生,而他的職責便是維護生態的平衡。

 

在臺北出生、長大的陳美燕,無法適應城市的快步調,總是對童年假期去過的花蓮心馳神往。在他的印象中,花蓮的天空晴朗清澈,市區可見水田,跟著表哥在田中央探險的畫面歷歷在目。「那時看到綠色就覺得壓力釋放,如果能在花蓮生活會有多好?」陳美燕對都市的工作感到倦怠,離開城市的念頭早已在心裡萌芽。

 

1980年代,因應《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各地監理站及環境保護局陸續釋出原住民職缺。原先任職於監理站的陳美燕,發現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有開缺,毅然申辦請調,終於在1995年回到朝思暮想的花蓮。

 

儘管工作辛苦,

始終樂在其中

 

開啟無線電及GPS,陳美燕精神抖擻地展開每日工作。他負責的區域為白鮑溪以南、樹湖溪以北,總面積達1,278公頃,工作項目如造林撫育、監工、清理垃圾、巡視濫砍狀況、外來種移除、獎勵造林驗收、礦區礦檢、埋伏等無所不包。「但像要上山或遇到山林火災,就會由男生出勤,而需要溝通的工作像推動地方課程或政策推行,女生來做就會比較順利。」陳美燕說道。 

 

雖然工作量大且繁雜,但陳美燕仍感受到不少樂趣。因為山林是開放空間,有許多不肖業者會強占路邊空間收費,他們必須偽裝身分、錄下過程,才能掌握對方犯罪的證據。「有一次是停車場遭檢舉違規收費,我在上班時間穿沙灘拖鞋喬裝成觀光客,一臉悠哉地採買食物。」儘管回想起來仍覺得好笑,但陳美燕也嚴肅地說,「只是我們每天在這裡工作,他們都認得出來,斷人財路也會怕被報復,畢竟我們在明,他們在暗。」

 

除了違規事件,處理非法盜採也是森林護管員的職責。陳美燕的轄區包含豐田礦區,如今雖已荒廢,但玉石價值居高不下,是許多「山老鼠」的目標。森林護管員必須在接獲通報時,算準對方下山的路徑並埋伏,在車輛通行後檢測壓紋,測量輪胎重量,進而判斷是否有盜採的可能性,過程雖免不了戰戰兢兢,但陳美燕卻樂在其中地說:「每一次出任務都能學到很多東西。」

 

 

森林護管員不只要巡山,到溪流調查魚類也是日常工作之一。

 

做生態,

需要社區部落的力量

 

曾經滿布水田的花蓮市區,如今已被一幢幢建築取代,僅剩壽豐一帶為最後的淨土,陳美燕感受到環境維護的重要性,語氣堅定地說:「生態多樣性是人類唯一的活路,一定要保留以前的樣貌。」

 

平時,陳美燕會頂著烈陽、拿著望遠鏡在埤塘四處張望,尋找外來種埃及聖?的身影。以黃金硯著稱的立川魚場與懷客橋周遭,因外來鳥種聚集及搶奪食物,嚴重迫害白鷺鷥及夜鷺等水鳥的棲息空間。為此林管處啟動「清零移除計畫」,請銅門部落獵人協助搜索、移除外來物種。「做生態,需要社區部落的力量。」陳美燕認為,藉由社區合作來結合公部門及民間力量,能促進地方的環境意識,落實生態永續發展。

 

像是早期的山林工程因大量使用水泥,截斷荖溪的水流,生物棲息地遭破壞,物種漸漸消失。現在林管處運用在地材料搭建魚道,幫助魚類回到上游產卵,同時監測魚道回流效果、定期檢查魚種數量。此外,林管處偕同部落推動「里山倡議」,以友善環境的工法及素材建置手工步道,維持生物多樣性與資源平衡。陳美燕開心地說:「現在鳥類和蜻蜓都飛回來了,環境正慢慢恢復到以前的樣貌。」

 

陳美燕監測外來鳥類。

 

讓青年回部落扎根,

幫助部落創生

 

不僅是恢復生態,部落的活力也有待復甦。陳美燕轄區中的力拿恆部落,有耆老吟唱優美的古謠,卻不見年輕人的蹤影,若要讓傳統能繼續傳唱,需要青年的力量,但要讓青年返鄉必須先建立穩定工作的誘因。

 

林務局為帶動林下經濟,在力拿恆部落推廣栽種段木香菇,並由森林護管員協助輔導部落居民。但要在山上種香菇並不容易,得自己建造蓄水池、接水管,「醒菇」時還要將段木不斷翻面重擊地面,勞力需求之高卻苦無年輕人承接。年逾60的花蓮縣壽豐鄉光榮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林西布.發拉斯,即使至今尚未回收成本,仍扮演領頭羊為地方產業扎根,他相信唯有族人跟進,青年才願意回流返鄉。


  
「年輕人回來,能幫忙護溪、護魚,也能帶動部落的深度旅遊。」陳美燕認為,年輕人學習力快、有創意,能整合在地資源推廣部落,「不要再讓花蓮留給別人『後山』、『落後』的想像,希望下一代能把知識所學貢獻家鄉,幫助地方繁榮起來。」

 

為推動林下經濟,陳美燕輔導在地部落種植段木香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