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抵達之前,你對家屋的想像是什麼?

 

我以為原住民的家就是石板屋,因為戶外教學或去觀光都是看到石板屋,就對石板屋印象滿深刻的,他們都說過世的人會埋在石板底下。所以你們一開始在講家屋的時候,我很想發問家屋到底是什麼?原本以為是一個機構的名字。

 

這次看到阿美族家屋時閃過的念頭?

 

很特別,因為我沒有真實看過,印象中看到的影片可能有類似茅草蓋下來。不過我第一個想法覺得很像搭景,我還發IG限時動態,很多拍片的朋友都問我是在拍片嗎?大家都以為那是布景,他們還懷疑我有什麼大片要拍。會有這樣的想像,有一部分是因為裡頭的分類有點太齊全,每個角落、每個位置都有很明確的用處,對我來說好像有點缺乏「生活感」。但可能是我平常沒有接觸過這類的建築,沒看過一個建築都是竹子,連屋內的用品都是我們很少看見的材質。

 

沒有「生活感」,是因為很像被當成文化場域介紹的感覺嗎?

 

有一點,因為我覺得很少人會捨棄科技去住在那樣的房子裡,就像每個人都會用手機……對耶,那邊有插座嗎?我很難想像有人捨棄電或是一些很方便的東西過生活,尤其在科技這麼發達的情況下,如果刻意過很原始的生活,對我來說也是很違和。但今天參觀家屋、聽他的說明,我覺得他是有想過才做出選擇,這樣的做法我覺得很好、很認同。我相信文化是需要保留,但如果太刻意就會很像作戲,所以才會那麼多人以為我好像在拍片,因為只有拍片才有可能這麼真實地呈現原始生活。

 

你曾經有部落觀光的經驗,跟這次有什麼差別?

 

近期春假我有跟家人到部落觀光,我覺得滿弔詭的是那一整條街都很像是set出來的,一些傳統的石板街道參雜現代建築,再加上到處都賣石板烤肉或相同的商品,好像為了販賣他們這個特色,而刻意強調一些事情,我在那個環境就不是很自在。

不過今天的體驗我覺得滿真實的,因為他是真的這樣生活,沒有在演給你看。他不會刻意要用最原始的工具,畢竟我們想要的生活不可能這麼辛苦,人類就是不想要那麼辛苦才進化到現在這樣,你有什麼理由回去荒野求生,那是節目塑造才有的啊。但你是真的在過生活,你是不需要這麼做的,使用現代工具真的不是什麼罪。

 

那你今天是第一次砍竹子嗎?有什麼感覺?

 

應該是第一次,但今天以前我沒有想過我這麼不會用刀,我一直以為我很會用!我傻眼!我無法想像今天刀子砍下去都不在同一個位置,我真的超慌,我想說我有這麼不會砍嗎?都沒有準頭,很奇怪耶。早上滿挫折的,因為我自認運動細胞滿好,領悟力也滿高,加上我很愛看野外生存的網路影片,覺得操作起來很容易,今天才發現怎麼會這麼難,真的不敢相信。我從早上開始一直在ㄍㄧㄥ,想說這次安排的級別也太難了吧,我人生真的很少遇到這種自我懷疑的時刻,我以為我是日本節目的森川葵,今天才知道,好吧我不是。

 

你有滿多露營的經驗,今天看到老師生火烤食物有什麼想法?

 

我已經跟我朋友放話以後不用帶噴槍了,我想挑戰之後露營也用這種模式,只要帶打火機就好,沒有木頭也可以砍一些樹枝燒。生火這件事讓我滿著迷的,視覺對我來說很重要,我聽過一個說法──火是原始人的電視,我希望隨時隨地可以看到一些視覺的東西,當你在野外沒事情做,天那麼黑,你就喜歡看著火,發現它的千變萬化。

 

你對下午認識的植物還有印象嗎?

 

我是比較喜歡動物,植物的記憶點很少,聽完就忘了,不過我滿喜歡野外採集這種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我目前只記得敷傷口的草藥,因為電動玩具補血的草也是紫色的。

 

今天跟黃藤拔河後有什麼感想?

 

我之前從事的戶外運動都沒有像今天這麼疲勞,強度好高,我還默默心想要是其他人受得了嗎!雖然很挫折,但我又拚了命地想要搞懂,那些真的是身體的經驗,你沒辦法用「看」來學習,體感完全不一樣。身體這件事很奇妙,就像老師說:「你頭腦很聰明,但你身體很笨。」你在腦中想和身體去體驗是不一樣的,用腦袋想事情很容易,但如果沒有身體去接觸它、沒有經驗去熟悉它,你是學不會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