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早上的時間編完一個籃子的感覺如何?

 

我覺得好累喔,要好專心,老師幫了好多忙。一開始滿像昨天一樣感受到挫折,因為會突然做到一個地方才發現順序不對,全部拔開重來,當下心想好險才做沒多久,不然會崩潰。最難的是第一、二圈,要靠腳幫忙,藤很難控制,後來用夾子發現藤需要一點時間就會固定、定型,然後就進入重複的動作,很像打毛線,有點催眠。

如果重複的事情做多了,或是太專注,這件事情就很容易遺留在我腦海,卡著出不去。像是拍一支MV,等它上線後,我會一直重複看到我再也不想看為止,等於我和這件事情的關係已經結束。我昨天就有被削藤的畫面困擾到,一直想到底要怎麼削啊?今天編籃子也滿重複的,還好下午有其他記憶蓋過,我一看到海就超開心的耶。

 

午餐吃了昨天採的黃藤和其他野菜,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竹筒飯,飯真的超黏,老師有說以前會當作膠水用,我洗手都洗不掉耶。另外我平常不太會吃苦瓜湯,今天黃藤吃起來滿像苦瓜,但我覺得我可以,可能是因為昨天削藤太辛苦了,所以才比較愛吃它吧。

今天還有飛機菜,我沒吃過,也不知道飛機菜可以吃,不過我滿疑惑老師說日軍用飛機灑飛機菜種子,日本這種菜很多嗎?我沒在日本料理吃過這樣東西。不過吃那道菜的時候,我一直陷入「招河童」的畫面,腦中一直有個小劇場擺脫不了,為什麼跟河童有關係?拿葉子河童就會過來嗎?後來才知道老師是說「昭和投」的……

 

為什麼對潮間帶採集這麼有興趣?

 

我超喜歡海,平常就滿愛去海邊釣魚、游泳,而且今天有超多種生物,石頭上面都是珊瑚,真的超漂亮。我小時候很喜歡抓寄居蟹,今天寄居蟹的殼是我看過最漂亮的,有超多顏色,仔細看殼還有不知道是什麼的生物寄居在上面,超酷。會動的魔鬼海膽也很驚人,牠腳超長還會自己移動,超像外星生物。我們最開始到的大礁岩裡面都是海膽,我沒有想過會有那麼多,那一整個區域的每一池都超級五顏六色,其實我很想要在那邊待著看很久,只是老師速度很快一直走,我想說真的沒東西嗎?一看發現,好吧真的沒有。

潮間帶跟海不一樣,如果在海裡能很快看出這一片都是珊瑚,會比較有立體感,知道這些是生物;但潮間帶很像一池、一池的作品,我會想要看很久,確定這些是什麼東西,而且我在潮間帶的觀察力有降低,因為我都會被每樣在動的東西吸引。

 

在潮間帶採集有感到困難的地方嗎?

 

我今天一開始有學貓咪想徒手抓魚,但完全沒成功,連碰到都沒有。老師分享他以前被礁岩刮傷的事情,我想到我有一次海泳要潛過一個洞,但因為浮力太高,我的背整面刮過去,所以我聽老師講受傷的故事都覺得可怕,一路上有領悟到「體驗真的是身體去驗證那些事」,才知道什麼事該注意、什麼事該怕。老師在海邊提醒我很多次,海膽的刺會噴射,他使用「噴射」這個字讓我滿驚恐的,是你太靠近牠,刺就會「噗嘶」出來嗎?

 

老師在回程有分享環境保護面臨的狀況,有引發你什麼想法嗎?

 

他講的一點我滿喜歡,就是「你從這裡拿了,你可以再放一點。你抓一些魚,可以也收一些垃圾」,這想法很不錯,是個人就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以後我釣魚看到垃圾真的會撿一下,但如果太多可能就算了……

 

在海邊撿麥飯石為石頭火鍋做準備,有給你什麼疑惑嗎?

 

我看過有人用那個石頭烤東西,但我不知道那叫麥飯石,我現在還想像不到明天石頭火鍋是怎麼用。真的會把石頭丟到鍋裡面,讓石頭跟食物在鍋裡面一起煮嗎?有麥飯石過濾後,應該會別有風味?我自己覺得這樣想像很合理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