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封面故事
  2. misiyakay 百工說書人
  3. 快樂大掃 原住民婦女變身清潔達人

文/游苔 圖/快樂大掃提供、劉德媛


原視界 2019-10-18

早晨8點半,林淑珍、陳莉萍熟門熟路地走進臺北市大安區一處50坪的公寓,放下手中的工具箱,開始家事清潔的工作。他們從地板掃起,接著俐落地以刮刀清理廁所玻璃上的水垢、去除抽油煙機上的油漬。無論是沙發下方、窗戶溝槽,或是燈飾內部等細節,再怎麼難以清理的地方,他們也鉅細靡遺地重複清潔,不放過任何髒汙。

 

雖然揮汗如雨,但他們的臉上始終掛著笑容。經由他們的巧手整理,客廳裡的凌亂物品紛紛歸位,餐廳的地板也不再黏膩。4個小時之後,家事清潔服務準時完成,這間房屋彷若獲得新生。

 

快樂大掃的家事服務員們有固定週期會齊聚開會,討論組織的運作,也彼此分享大大小小的生活事。

 

都市原住民婦女求職不易

快樂大掃成媒合平台

 

「前公司為了聘請更便宜的外籍工,就把我資遣了。」阿美族的林淑珍是位單親媽媽,原本在工廠擔任作業員,1年多前因失業頓失經濟來源,心情低落的到就業服務站登記求職,意外得知家事服務公司「快樂大掃」在招募家事服務員,許多都市原住民婦女都在此開啟事業第二春。

 

同是阿美族的陳莉萍,遭遇也與林淑珍類似,他曾在雞排店打工,爾後幫成衣廠車衣服,但隨著紡織業西進外移,他能接到的工作越來越少,收入一日不如一日。後來,陳莉萍在原住民母語班結識林金勳,而林金勳已經在快樂大掃工作數年,便介紹陳莉萍轉職。

 

「我回花蓮住過4、5年,但工作實在不好找。」也是單親媽媽的林金勳,曾經回到故鄉花蓮生活,但最後只找到飯店清潔人員的工作,工時過長,難以兼顧3個孩子的生活。

 

這3位的故事,是都市原住民婦女的職場縮影。處於經濟、性別、種族等多重弱勢之下,原住民女性必須負擔家庭勞動責任,卻也經常陷入低勞動所得的環境。觀察到都市原住民婦女求職不易,2015年,至善基金會成立「快樂大掃」,將善於打掃家裡的原住民媽媽,與需要清潔服務的家庭媒合在一起。

 

至善基金會社工田舒瑋說,家事媽媽的工作時間短且彈性,每天只需上班4到6小時,非常適合家有學齡前孩子的原住民婦女。快樂大掃成立之初,需要靠基金會努力尋找案源,隨著口碑逐漸累積,現在快樂大掃已有27位家事清潔員,其中9成是原住民。快樂大掃服務的客戶有200餘組,除了居家清潔,也包括辦公室、補習班或日租套房清潔等。

 

依照客戶需求,有的家庭會由多位家事媽媽共同清潔,有的則是一人打理。家事清潔需要的工具繁多,從抹布、刷具、清潔用品到刮刀,家事媽媽的工具箱中全都一應俱全。

 

鼓勵媽媽直接與客戶溝通

建立專業、增加自信

 

家事清潔是一門專業,快樂大掃的家事媽媽過去大多沒有專業家事清潔的工作經驗;至善基金會提供46小時培訓,包括學科與術科,不論是浴室除垢、客廳收納、廚房除油、衣物洗曬收折,通通包含其中。最終還需進入客人家中實戰演練,通過考試才能正式穿上繡有原住民圖騰的圍裙,替都市中忙碌的家庭提供清潔服務。

 

按照標準流程,4個小時的打掃服務,廚房佔據1.5小時、廁所30分鐘,剩下2個小時則視情況分配給客廳與房間,原則上由房子的內端依序向外打掃。陳莉萍說,家事清潔員要在第一時間快速掃描現場,依據當時案場情況,分配每個區塊的打掃時間,並且確實完成;如果客戶有特別希望加強的部分,更要盡力達成。偶爾,客戶也會請託家事媽媽整理陽台的盆栽,陳莉萍便會調配時間,找到空檔將盆栽枯萎的枝枒拔除。

 

「我們鼓勵媽媽們多跟客戶直接溝通。」田舒瑋說,快樂大掃的客戶,在此之前通常曾在其他家事清潔同業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透過更頻繁而深入的對話,可以讓家事媽媽的服務更貼近客戶的需要,成為客戶最得力的家事助手。

 

家事媽媽們分享,曾經有客戶抱怨打掃完後,家中仍有寵物毛髮,但其實是因為換季導致寵物掉毛頻繁,難免遺留下些許毛髮;他們也遇過客戶認為打掃廚房的時間太久,誤以為在偷懶。但事實上,家事媽媽使用友善環境的清洗工具,不使用化學清潔劑;彼此若在家中有互動機會,藉由直接接觸與溝通,讓客戶了解家事媽媽努力打造無化學物質的家庭環境,往往會更為放心與信任。

 

穩定收入與客戶讚美

是家事媽媽前進的最強動力

 

家事媽媽們的內心其實很單純,客戶的稱讚與批評,左右著他們的心情。

 

家,是現代人生活中最私密的堡壘,家事清潔員除了最基本的清潔技巧,更要具備察言觀色的能力。有的客戶很親切、喜歡跟家事媽媽聊天,也有的客戶很重視隱私,不希望跟他們共處同一個空間。一進一退,全靠家事媽媽的觀察判斷。林淑珍直言,每一次進入新客戶的家總是忐忑不安,雖然大致知道客戶的清潔需求,但還是很擔心不經意間觸碰到客戶的地雷;有時候還會遇到客戶在窗溝等容易忽略的小地方故意放置物品,藉以觀察家事媽媽是否盡心。

 

如果遇到不信任自己的客戶,家事媽媽也可能主動請辭。林金勳就曾碰過客戶三番兩次指責浴室天花板上的黴菌黑斑無法消除,是因為不認真打掃,雙方彼此有芥蒂,他便主動要求公司更換家事服務員。「其實,我們比客戶還在意他們的家乾不乾淨。」如今回想還是帶點委屈,林金勳說,若是陳年舊垢,即使再怎麼努力刷洗,其實很難完全恢復光潔如新。田舒瑋也透漏,每次家事媽媽進公司開會,總是聚在一起討論清潔秘方,想破頭就是要讓客戶的家變得更清爽乾淨。

 

但一談起工作中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媽媽們異口同聲地說:「看到客戶的家很乾淨!」曾經有客戶非常誠懇地告訴陳莉萍:「你們打掃完以後,家才像家,整個氣氛都不一樣!」也有客戶將讚美化為實際行動,增加固定打掃的時數。因為認真投入,客戶的一句讚美,就足以讓這群媽媽們雀躍一整天。

 

田舒瑋說,許多原住民媽媽來應徵家事服務員時,並不太有自信心,常認為這是一份低下的工作;但隨著逐漸與客戶建立默契,勞務的工作價值能獲得彰顯生活不再被經濟壓得喘不過去,他們的臉上逐漸出現笑容,更有自信向客戶說明,自己是如何解決他們的家事難題。

 

「既有成就感,又有穩定的收入,這是我做過最快樂的一份工作!」林金勳笑著說道。早上的清潔任務結束,3位家事媽媽拉著工具箱踏上返程,有的要接孩子,有的趕往下一個清潔現場,無論他們的目的地為何處,他們現在都是真正的「快樂大嫂」。

 

廚房再難清潔的汙垢也不能放過,經由家事媽媽長年累積的清潔訣竅,布滿油垢的瓦斯爐也能清潔溜溜。發現地板有黑垢,清潔媽媽使用刮刀去除髒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