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歌會是達悟族獨特的歌謠文化,僅在夏夜特定月份舉辦,不分階級地位,年輕男女皆可自由赴會參與,拍手唱歌到天明。長輩更戲稱拍手歌會就像是傳統達悟族的卡拉OK!

 

進入peyavean(6月)的蘭嶼夜晚有些不一樣,海風輕拂、樹影婆娑,空氣中流露出輕鬆歡愉的氣氛。晚餐過後,年輕族人三三兩兩前往今晚舉辦「拍手歌會」(karyag)的高屋場地,男、女分為兩邊席地而坐,待眾人坐定後,拍手歌會隨即展開。

 

「野銀村此處的水繞著山脊流向每一處芋田。希望世代傳承的水芋田,有如姑婆葉般茂盛。」

謝桂蘭吟唱,〈朗島部落拍手歌會No.3〉《蘭嶼音樂夜宴》

 

由高屋主人、年長者或賓客公認歌唱技巧最好之人起頭領唱,眾人附和每段旋律最後兩句歌詞,並加入拍手聲敲打節奏,隨後再輪換另一位歌者獨唱、眾人應和。婉轉纏綿的歌聲在月色如水的夜中流轉,不斷輪流交錯,直到天明,這是一場專屬於達悟族人夏夜不眠的歌唱聚會

 

「在可以舉辦拍手歌會的美麗月份,整個部落充滿歡樂的氣息,大家不分男女聚在一起,開心地歌唱!」台東縣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創始人,同時身兼傳教士、族語創作歌手、傳統歌謠文化研究者等多種身分的謝永泉說道。

  

 

特殊的旋律與歌詞,

傳遞訊息與文化

 

達悟族人是少數沒有傳統樂器的民族,以人聲吟唱的方式傳遞訊息,歌詞承載著歷史文化、神話傳說及生活知識,可說是達悟族音樂的靈魂。一名達悟族人的成長歷程,會藉由參與歌會、吟唱歌謠,習得族群文化知識,也凝聚社會群體共識。

 

歌謠吟唱是達悟族不可或缺的文化禮儀,無論迎賓、新屋落成、飛魚祭等祭儀,都會聽見族人吟詠歌謠的樂音,向大自然及賓客讚頌心中的情感與祝福。在達悟族傳統歌謠中,相傳族人從「半人半鬼」處學會的拍手歌及拍手歌會,無論在旋律、歌詞及社會意義上,都是相當特別的存在。

 

不同於大部分以祭儀為主的慶禮歌會,具備嚴肅的社會意義,拍手歌會為休閒娛樂性質;在歌詞上,拍手歌也不是使用一般口語化、用於大部分歡慶歌會的anood歌詞,而是詩歌化的古詞片語,包含諸多隱喻、雙關等修辭形式的raod歌詞;旋律為自成一格的karyag形式,有轉音、音節拖腔特色,合唱時眾人以各自音域吟唱,並不追求音準一致,因而形成不和諧的異音(Heterophony)唱法。

 

有經驗的歌者能將流傳下來的拍手歌詞,注入時事及生活經歷再重新編創,不僅反映當代社會現象,亦展現個人藝術創作的涵養,既讓後輩欽羨,也能引領青年族人學習。此外,拍手歌會是在達悟族父系社會中,唯一一個允許男女共同出席、相互唱和的社交場合,是過去達悟族青年男女認識、交往的場所之一。

 

在美麗的月份,

舉辦拍手歌會

 

「拍手歌會只能在peyavean至kaliman(6至9月)間的夜晚舉行,其他時間都不可以舉辦拍手歌會。」謝永泉強調。達悟族傳統歲時曆法中,peyavean是飛魚祭剛結束的時節,族人將捕獲的飛魚懸掛於海邊曝曬,並舉行飛魚收藏祭,象徵部落豐收,也代表今年的辛勞暫告一段落,因此這段時間稱作「美麗的月」,適合舉辦結婚、宴客等喜慶娛樂活動。

 

呼應部落豐收歡慶氛圍,族人的休閒娛樂之一就是在高屋舉行拍手歌會。傳統達悟族家屋包括主屋、高屋、涼亭3個空間;高屋為工作房,面積較主屋寬敞,且採光明亮、通風,適合從事織布、打造漁具等日常工作,當新屋、新船落成,族人也會在此舉辦慶禮歌會。

 

對達悟族人來說,新居落成是一大盛事,主人家庭會花費數月準備芋頭、豬肉等宴請賓客之物,並在落成時展開隆重的慶祝儀式如祝典歌會,主人與客人會在高屋內整夜吟唱anood歌詞旋律的古調,祝福喬遷。高屋落成除了會在第一天舉辦祝典歌會,第二天的夜晚則會在高屋舉行拍手歌會。「但必須是在6月到9月落成的高屋才能辦拍手歌會,其他月份都不行。」謝永泉說明。

 

拍手歌會是自由開放的娛樂活動,只要擁有高屋者皆可主辦,參與者也不需報名。「拍手歌會多以口頭邀請,但入夜後眾人聽到聲音自然會聚集,甚至不需要開口邀約。人數端賴高屋可容納的空間,進不了高屋的人就只能在外頭聆聽。」謝永泉分享,歌唱的順序沒有硬性規定,不一定由主人領唱,「這是一個輕鬆歡樂的場合,只需要開心地相聚歌唱。」

 

從晚餐後開始,不間斷地吟唱到天亮,長達8、9個小時。「拍手歌會一旦展開就不能隨意中斷,要一路唱到天亮。」謝永泉的父親曾告訴他,除非主人家中發生緊急事故才可中止,「如果唱到一半結束,就像這個家發生不好的事情一樣。」

 

有一天,

在土地上重現拍手歌會文化

 

過去電力尚未普及,拍手歌會為族人少有的休閒活動,隨著生活型態改變,此文化逐漸沒落,至今無人已無人舉辦。「我們這一代只聽說過長輩辦拍手歌會,但沒有真正參與,也不會唱了。」63歲的謝永泉語帶遺憾地說。

 

屬於娛樂性質的拍手歌,歌詞涉及男女情愛之事,長輩平日鮮少提及,更遑論傳承給下一代;且拍手歌旋律、歌詞獨特艱深,唯有親身參與才能學習而成。當部落不再舉辦拍手歌會,拍手歌也面臨失傳危機。

 

謝永泉對族群傳統歌謠深感興趣,出社會後開始採集部落傳統歌謠。在30多歲時,曾邀請父母在自家高屋舉辦拍手歌會,他現場採集聲音,「那真的是很優美的旋律與歌詞,」但他隨即感嘆:「如今不僅沒有拍手歌會,拍手歌也即將消失,會唱的老人家都已經80幾歲了。」

 

為搶救珍貴的拍手歌會文化,蘭嶼天主教文化研究發展協會亦多次主辦拍手歌會講習活動,邀請耆老演出,並計畫辦理研習課程,招收學員傳承文化。謝永泉期許:「有一天能在我們的土地上,重現拍手歌會文化。」

 

—參考資料—

呂鈺秀、郭健平(2007)。《蘭嶼音樂夜宴》。臺北:南天書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