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外界對原住民歌手的印象,大多僅停留在「很會唱歌」,角頭音樂即發現更珍貴的族群文化。20幾年來,締造許多金曲獎佳績,也讓原住民音樂站上更大的舞臺。

 

紀曉君、陳建年、巴奈.庫穗、昊恩&家家……,這些知名的原住民歌手有一個共通點──他們全是從角頭音樂出身,並在臺灣樂壇大放異彩。

 

 

1998年成立的角頭音樂(以下簡稱角頭),在臺灣音樂圈是個特別的存在,這群人勇於挑戰主流唱片不敢做、不願做的事,其中之一就是把原住民音樂打造成主流市場的一環。角頭專輯製作統籌、四分衛團長兼吉他手虎神(鄭峰昇)表示,過往不乏成功的原住民歌手,但外界只聽見他們的歌聲,卻沒注意到更深層的族群文化,「角頭可說是率先以原住民特色為出發點的唱片公司。」

 

虎神既是表演者,也是音樂製作人。

 

編曲是最大挑戰,

讓原住民音樂有不同的呈現

 

虎神的哥哥、鐵花村音樂總監鄭捷任,是讓原住民音樂聲名鵲起的靈魂人物。鄭捷任當兵時,於軍樂隊認識原住民運動先進暨音樂創作者許進德,在聊天、交流後深深受到吸引,從此著迷於充滿生命力的原住民歌謠。

 

虎神分享鄭捷任當時的心情,「哥哥以前在主流音樂公司待過,在那裡做音樂有一套固定模式,但他覺得音樂不該像工廠一樣。」於是,鄭捷任加入角頭,擔綱製作多張原住民音樂專輯,也讓歌手與作品奪下許多獎項。

 

角頭音樂將原住民歌手推上更大舞臺

1999年,由許進德、達卡鬧、伊布恩組成的原音社,出版臺灣第一張以原住民歌謠為素材的音樂合輯《Am到天亮》。

1999年,陳建年首張專輯《海洋》上市,來自卑南山海之間的民謠唱遊,在當年打敗張學友、王力宏、陶喆、庾澄慶等勁敵,一舉奪下金曲歌王。

2007年,昊恩家家拿下第18屆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原住民歌手在流行音樂市場漸漸占有一席之地。

 

雖然虎神在2001年才進入角頭,但他在初創時期經常幫鄭捷任做音樂,見證歷年每張原住民專輯誕生。以文化角度切入製作的原住民音樂,不似印象中傳統樣板的部落風格,虎神直言:「編曲真的是最大挑戰!如果只是抱持記錄聲音的心態,當然維持原樣就好,但我們希望這些音樂也能用另一種方式推廣到國外。」

 

虎神還記得,鄭捷任為了替紀曉君編曲,下足苦功。因為紀曉君的祖母曾修花是卑南族歌謠的傳承者,對聲調韻律、發音咬字都十分講究,若要將古調重新編曲,歌手能不能適應、部落能不能接受,全都是問題。為了突破,鄭捷任幾乎每週都到臺東南王部落拜訪,把編好的歌曲讓長輩們聽,「他們點頭以後,哥哥才可以繼續往下做。」而鄭捷任也因為和族人頻繁接觸,挖掘出更多部落好聲音。

 

每個人都有不同可能,

這就是我們期待看到的

 

在虎神眼裡,原住民歌手和國外接軌的速度很快,「可能是受到成長、教育環境影響,主流社會的音樂比較制式,少了點韌性與靈活,但原住民歌手自由奔放,天生就適合表演及創作。」例如,虎神與西班牙、馬達加斯加的音樂人合作,為兩度獲得金曲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的查勞.巴西瓦里製作音樂,「跨國合作擦出許多火花,讓部落音樂也能很國際!」

 

「做音樂就像烹調,廚師透過不同烹調方式,清蒸、快炒、保持原味,都是要讓客人吃到最好的味道。」虎神認為,音樂不只有一種模樣,角頭的任務是讓這些聲音被更多人聽見,「歌手們想創作或是唱主流音樂,角頭都支持,每個人都有各種可能,這就是我們期待看到的。」

 

虎神未曾料想過原住民音樂的推動能如此成功,他很慶幸國內樂壇出現不一樣的聲音,「臺灣若少了原住民音樂和歌手,就太嚴肅、太認真、太規矩了。還好有原住民的音樂、文化和藝術,讓整個臺灣更多元、有趣。」

 

馬達加斯加音樂人Kilema(右)與阿美族歌手查勞.巴西瓦里合作製作專輯。

 

專做史無前例的事!

讓原住民各種聲音登場

 

除了製作唱片,角頭在2010年推出臺灣第一部以原住民為主體的音樂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與交響樂跨界合作,將南王部落的傳統歌謠帶進國家音樂廳。虎神表示,初衷只是想讓原住民登上兩廳院,沒想到卻是個大工程,「以前沒人幹過這件事,所有步驟都是史無前例。」

 

當古典音樂碰上部落歌謠,截然不同的風格大幅提升改編難度,且每週還需動員部落60位表演者到臺北排練,籌備時間整整一年。虎神表示,「音樂要配合舞蹈,又要和部落生活連結,每一次相處都在重新認識彼此。」創新改編激盪出新的文化韻味,不僅票房突破千萬,觀眾甚至在安可時起立鼓掌長達半小時。 

 

角頭還有另一項創舉──舉辦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自2000年至今,已舉辦19屆,堪稱孕育獨立音樂的殿堂。此音樂盛事的英文名字「Ho-hai-yan」(吼海洋)為阿美族語,主題曲也採用阿美族太巴塱部落民謠,虎神認為,「越在地的東西越國際,這就是屬於臺灣本土的音樂節。」此音樂祭成為原住民樂團嶄露頭角的舞臺,例如圖騰樂團、Matzka、Mafana等,都曾拿下最高榮譽「海洋獨立音樂大賞」。

 

自去年起,虎神在原住民族電視臺的音樂節目「Semenay我們的歌」擔任音樂製作,看到許多部落生力軍。他充滿期待地說:「不只彈吉他,電音、爵士、靈魂等曲風,原住民都能駕馭,再過3、5年又會有一批新秀出現。」角頭最樂見的,正是讓更多來自山海的天籟之聲,傳遍世界每個角落。

 

2003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現場畫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