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uwan(舊排灣部落,原稱為舊筏灣)位於屏東瑪家鄉,其「黑色王國」的稱號來自日本殖民時期,日本人從對面山腰看到沿著山坡構築的石板屋聚落,黑色石板在陽光照耀下就像百步蛇的鱗片反光,連綿的石板屋如同數條盤據在山裡的黑色百步蛇。

 

現在的舊排灣部落經歷4次遷徙,其發源地為部落左下方的Kapaiwanan,海拔較低且靠近河流,因人口眾多而四散各地尋求更多耕地,成為不同小社。日本殖民時期,國家勢力進入山區,舊排灣部落開始受到殖民政府管轄;1934年部落遭逢山崩,許多小社經日本人勸導,集體遷移至現在位置,蕃童教育所、派出所也移建於此,部落最高曾有26個小社、人口2千多人。戰後,平地的影響力漸漸爬上山,考量教育、醫療、交易等因素,全村在1974年集體遷移下山,分散到瑪家鄉、三地門鄉,臺東金峰鄉、太麻里鄉等地。

 

族人遷移離開後,無人居住的石板屋建築逐漸坍塌,近年透過公部門與私部門協助,舊排灣部落開始重建工作,部落後裔組成Sepayuan∞more青年小組,重新建構部落記憶,並以實際行動將排灣族的生活與精神傳達給下一代。目前有13座石板家屋已經完成重建,在這些重新搭建的石板階梯與家屋中,炊煙、族語、鼻笛聲與故事終於又回到舊排灣部落──昔日閃耀的黑色王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