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玩過兒童遊戲場的沙坑、在學校美勞課手捏黏土,也曾在海灘堆沙堡,「捏土」這項稀鬆平常的生活樂趣,卻是阿美族即將消逝的傳統文化。

在沒有玻璃、塑膠製品的千百年前,阿美族人利用天然的泥土製作器皿。這是專屬於農閒時期的工作,家家戶戶需要的器具、祭杯會在年僅一次的檔期中完成。只是更為便利的塑膠製品出現後,陶漸漸遭到淘汰,僅剩下少數阿美族人還保有製陶的傳統技術,陶器的形象也轉為工藝與收藏用途。

本期《原視界》邀請賽夏族青年hewen a ta:in tawtawazay,到太巴塱部落學習阿美陶文化。究竟阿美陶技藝的失傳危機,對陶相關文獻紀錄為0的賽夏族能引發什麼樣的共感?5年前開始返鄉找尋自己、認識族群文化的hewen,又會在這趟旅程獲得什麼啟發呢?

 

註:taSilotor: komi:im ray basang ka hin’azem,賽夏族語「傳承:尋找身體的感受」之意。

 

 

       閱  讀       

 

 

 

 

賽夏人
怎麼看阿美陶?

 

 

以陶破冰
拉近跨族群、跨文化的距離

 

開窯啦!
大功告成接著採野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