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深度觀點
  2. 當代排灣族pulingau成巫儀式

文/Mamauwan包惠玲(排灣族土坂部落女巫)


原視界 2020-06-16

排灣族的palisi(傳統宗教),隨著tjagaraws(創始祖靈)及saljemedj(祭儀創始神)而生,palisi執行者稱之為pulingau(巫師)。pulingau通常為女性,除了由神靈揀選,更需經過一連串的考驗,才得以勝任。pulingau的職責為藉助神靈授予的luqem(靈力),為人治病、神靈獻祭、消災解厄、安靈及慰靈等。

 

與過去相比,當代pulingau社群實踐已有很大不同,實際地位日益式微、模糊不清,更屢屢遭人質疑。事實上,早期排灣族社會,在沒有嚴謹教義、法條,僅靠道德觀念約束且醫術不健全等因素下,各部落幾乎皆以pulingau為生活中心,紛紛拜師習巫,以維持社會關係並安定人心。pulingau可說是是部落的醫護者、靈療師,也是祭儀文化守護者。

 

pulingau成巫歷程

 

依據過往文獻,成巫要件大致可分為3點:女性、具有家學淵源、必須通過儀禮。李卉(1958)指出,屏東來義社pulingau傳承需遵守(1)只傳授同系之人(2)傳承對象盡量限制在母系範圍內,但一家之內不得同時出現二個pulingau。吳燕和(1993)也表示,東排灣的pulingau雖師徒相傳,但是老巫師無權隨意收徒弟,通常要經過神兆的啟示。

 

在傳統習巫中,一般都能理解習巫前的徵兆,像是zaqu(神珠)的印記,是神靈揀選的潛在規則,若沒有神靈降下的zaqu,恐怕無法被神靈認可,也不能行巫。成為pulingau的要件,必須經過神靈授予或是師徒傳授,並且要pulingau後天努力才能勝任。東排灣族tjwabal(土坂)部落成巫歷程如下:

 

1. 師徒相授

排灣族的pulingau深信神靈會安排習巫人選,因此不會主動找徒弟傳授,只要有人願意習巫,老巫皆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接納。不過習巫主要仍在於自身對祭儀文化的認同與毅力,倘若心誠自然得到靈驗。一般來說,師父相授包括口述及身教,訓練包含各種tjawcikel(口述傳說)、milimilingan(神話故事)、精通各類tjatjulatan(經語)及空間方位等,並且能夠職掌各項祭祀活動,同時了解自然法則、地理知識,以及熟悉各種神靈形象、特徵和職責等。

 

2.世襲傳授

此多是由個人意志做選擇,通常有家傳淵源、近親祖先曾是pulingau,或本身為貴族體系的pulingau,luqem必定強勁。因為不論從i vavau(上面/神靈間)、i kacauwan(人間)、i saqans(前方)皆容易semaukesek(指引),因此習巫之路不至於艱辛困苦,法力也自然高於其他的pulingau。此種現象稱為katje luqeman(具有先天靈力),而這主要來自家傳及世襲傳授。

 

3. 神靈授予

分為外在及內在二種,外在以神靈賜予的zaqu為最佳徵兆,內在則為luqem、puqenetjan(慧根)、katjisepivan(夢境與眾不同)、過人記憶力與流利口才等特性的賦予。pulingau與神靈溝通的能力,必須經由神靈授予認可,而神靈授予的方式不一,但最後必定會有zaqu,表示身分獲得神靈認可。

 

4. 開班授予

政府編列預算,採大班制教學模式,突破傳統「一對一」及「做中學」的習巫機制,在知識共學共享效應下,別有一番收穫。但目前學程欠缺紮實感且所學有限,粗淺習得通往神靈的tjatjulatan,難以深入了解涵義,遑論從tjatjulatan中揀選並靈活運用在儀式間,混淆狀況頻仍。

 

liminqedjelj 晉升封立儀式

儀式展演

 

1. semuciluq ta kai 消除語障儀式

初學者在習巫一段時日後,概略學會輕吟基礎經文,師父即執行消除語障儀式,希冀習巫者不會因為艱澀難懂的經文而退縮。此需藉助神靈力量,賦與排除語言障礙的能力,進而能縮短學程,也讓經文與祭歌背誦順遂。

 

2. kipa tenngeteng 師生關係建立儀式

習巫者在語障消除後,繼續習巫學程。當習巫者身心靈做好萬全準備,且能流利誦讀基礎經文,便在父母及家族耆老陪同下,至師父家進行kipa tenngeteng儀式。此儀式代表師生關係正式建立,同時告知各神靈及歷代pulingau前輩們習巫的決心,絕不半途而廢,也願意接受種種考驗。儀式中,習巫者和師父二人先用傳統連杯共飲3杯,接著持祭葉,師徒併坐共同唱經。儀式完成後,尚未具有pulingau身分,也非正式通過儀禮,而是能更加踏實地精進學習。

 

3. liminqedjelj 晉升封立儀式

習巫近一年、背誦9段lada(祭歌)和cacunan(基礎經文)學成時,家人及師父商榷並選定日子,接受神靈揀選及通過儀禮,儀式嚴謹共需3天時間。

 

第一天 |
kituqu(siki sutjusutju):mapulumulu之意
請益並稟報祖先決定成巫

約傍晚時分,在家人及耆老陪伴下,立巫者攜帶5根tjavarikuwai(甘蔗)、5把ljivusuken(檳榔)和一甕vauwa(小米酒)至師父家「kituqu:mapurumuru(正式拜師)」。首先,需與師父用傳統連杯共飲5杯,後以lada和cacunan交互吟唱,請師父驗收成果並稟報神靈習巫的意志;接著至排定的其他親族,以相同方式邀請參與隔天的晉封儀式,整個儀式過程較為簡便。

 

第二天 |
lemingdjelj
晉升儀式~神靈揀選

為成巫的主要儀式。近清晨時分,由男祭師陪同,立巫者攜帶葫蘆瓢和竹筒至部落的水源神取儀式用水,再接續殺豬、備祭品、祭告祖靈、祭場除穢、立巫用具除穢、家屋四周及所有參與者除穢並賦予靈力等,最後用數條茅草銜接苧麻,以10個大小不一的竹籃分二組並排、疊放、架高,鋪上一層白色麻毯,擺放祭葉的架棚等前置作業。

儀式正式開始,立巫者換上素服、光腳、以荖藤圈纏頭。師父將藤製成的環圈為立巫者淨身5回,披麻靜候神靈賜予神珠;接著師父會雙手持苧麻,抖動吟唱專用祭歌,為立巫者祈求巫珠;俟降下巫珠後,立巫者以麻毯緊裹神靈賜予的巫珠,在棚架下謙卑領受並八字繞型5圈,隨即流暢地吟唱及誦讀9段基礎經文。完成後換上傳統服飾,盛裝出席接受族人祝福。

 

晉升儀式

神靈揀選

 

第三天|
kisan uqaljaqaljai
靈力及膽識加持

為加持靈力、膽識及物件氣勢的契合儀式。首先進行師徒繼承,背上巫術箱及配上勇士刀,再進行與物件氣勢及靈力加持,以增強神靈賦予的堅強毅力。

封立儀式看似完成,但pulingau的身分仍不夠完備,艱難的習巫路程自此才正式展開,晉升者需有高超的耐心及毅力,才有可能真正習成。liminngdjelj中,立巫者交互唸、唱的「rada及canunan」最為隆重經典,經由繁瑣冗長的儀式並待神靈降下zaqu,立巫者需花上30分鐘獨自完成,實屬pazangal(困難)。

 

kisan tjiqaqurhus 成巫儀式  sitjautjau ta zaqu 祈求神珠

儀式展演

 

成巫及儀式時間,視習巫者的程度訂定;同樣的,若習巫者能獨當一面執行儀式,無需師父隨同,所得酬勞亦不用和師父平分。但通常pulingau成巫後,為了精進palisi,在儀式結束之後仍會跟著師父終身學習。以我自身實例,在習巫第8年後才完成此儀式,躍升為kataljungan、kalikuwan(靈間界的pulingau)身分,確立為人神之間的媒介。己故的galaigai部落領袖指出,多樣的lada中,sitjautjau ta zaqu為神靈揀選pulingau並降下zaqu的專屬lada,不需用於其他儀式,神靈會依著lada而賜予pulingau一顆zaqu,習巫者需哀思緩慢地吟唱,直至降下zaqu。

 

成巫儀式

 

從過往至今,pulingau承載與神靈溝通極重要的責任,為排灣族祭儀體系的核心人物。儀式中的經語與祭歌繁複、有序且具效力,可向神靈請益、贖罪及入神附體,結構嚴謹完整,意象豐燦,祭詞優美流暢、扣人心弦。本文呈現當代面臨失傳的排灣族pulingau成巫情形,期能勾勒出pulingau在當代實踐的樣貌,並成為巫文化復振、依循的基本史料。

 


Mamauwan 包惠玲

國立臺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南島文化研究所畢業。
現為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首席女巫,
經常跨部落主持部落祭儀與祈福儀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