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李鈺湘(左)與許柏蒼(右)聯手主持,為廣播注入更多年輕力量。

「許多原住民都很擅長體育運動,但未必有充分的管道獲取相關資訊,我希望《沙朗說體育》可以扮演資訊傳聲筒的角色。」《沙朗說體育》主持人許柏蒼認為,相較於國外,臺灣的體育環境並不完善,尤其是在偏鄉部落,相對稀少的資源讓許多富有潛力的選手少了舞台一展長才。

 

《沙朗說體育》節目名稱來自兩位主持人許柏蒼與李鈺湘的族名Sangen和Drangadrang,兩人都是排灣族人,也都來自輔仁大學;許柏蒼今年剛從新聞系畢業,李鈺湘則就讀影像傳播學系一年級。兩人第一次主持廣播節目,開播半年來,從陌生緊張到逐漸培養搭檔默契,現在面對麥克風已能侃侃而談。

 

節目彙整當週重要的體育新聞,並邀請體育專業人士現身說法、分享心路歷程。來賓從一線棒球、籃球、舞蹈、輕艇選手,到教練、經紀人、球隊經理等幕後推手,完整涵蓋整個體育產業。而在節目尾聲則有個單元「族語小辭典」,根據當週內容提供相關詞彙的族語教學,如「球」、「手套」、「球棒」等。

 

不放棄的運動精神

 

「最困難也最喜歡的工作就是約訪來賓。」許柏蒼坦言,萬事起頭難,由於兩位主持人都還是學生,初期鎖定的節目來賓多為學生,沒有採訪經驗的兩人鼓起勇氣敲響叩門磚,再如滾雪球般將人脈串聯,一步一腳印地達成訪問體育國手、職業運動選手的成就。

 

他們透露,運動場上英姿颯爽的選手們,進了錄音間也有可愛的一面,比如政大雄鷹男子籃球隊隊長張鎮衙,第一次戴上耳機聽見自己的聲音,因為不習慣而有些「反差萌」;阿美族的輕艇國手陳心霜則是熱情活潑,主動要求在節目中高歌一曲。

 

挖掘來賓成長故事的過程,也經常受到來賓的激勵鼓舞。許柏蒼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南山高中籃球隊的鄒族球員楊承。由於高中籃球聯賽(HBL)賽制規定,球隊每次賽季只能報名12位球員,不在名單上的球員就無法上場比賽,也代表一年的辛苦訓練得再等待下一次的出頭機會。楊承連續兩年沒有上場,但他依然不放棄,每一次訓練都不曾懈怠;終於,楊承在高三那年踏上HBL戰場,首度登場就狂砍26分,引起所有人的歡呼與關注。

 

李鈺湘分享,能仁家商籃球隊的泰雅族選手游艾喆曾經歷疲勞性骨折,導致整個賽季報銷,當了兩年的板凳球員,但他同樣努力堅持,在第三年踏上球場帶領球隊拿下二連霸,也奪下HBL年度最佳球員。李鈺湘動容地說:「對他們不願放棄,終於證明自己努力沒有白費的精神很感動!」

 

兩人會彼此交流體壇資訊,討論每一次邀請的來賓。開播至今,已培養出深厚的情誼與默契。

 

善用社群網路帶來新聽眾

 

年輕的主持人也替Alian96.3帶來許多新血聽眾,他們主動替節目設立Instagram官方帳號,運動員們的粉絲若是錯過節目首播,常會湧入私訊詢問重播時間,或是建議更多優秀的受訪對象。

 

李鈺湘說,最讓他們開心的是,每一位來賓都把他們當作朋友,下節目後仍會保持良好互動。像是第二十集播出後,他們在Instagram發表感言,幾乎每位來賓都有按讚,也約定日後有機會還要再到節目分享體壇最新動態。許柏蒼笑著說:「與自己欣賞的運動佼佼者成為朋友,是我們很大的收穫!」

 

「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邀訪更多職業選手。」許柏蒼說,下半年《沙朗說體育》最想訪問的就是臺北富邦勇士隊的籃球選手林志傑,還有奪得奧運銅牌的舉重選手郭婞淳,希望能一探國際知名運動選手職業生涯的酸甜苦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