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Pulima藝術節與澳洲Yirramboi明日藝術節共同策畫的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即將在11月6日至11月11日於Pulima藝術節登場了!

 

“Yirramboi”是澳洲Boon Wurrung和Wurundjeri族的語言,意思是「明日」。Yirramboi藝術節以原住民主導(Indigenous Leadership)、新點子(New Work)、對話(Visibility & Dialogue)和國際交流(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為宗旨,串連世界各地的當代原住民創作運動,見證原住民藝術家的創作脈絡與社會參與,用藝術的力量向世界發聲,是國際上相當活躍的藝術節。

 

2018明日藝術節週,是臺灣Pulima藝術節與澳洲Yirramboi明日藝術節的首次合作。兩方有感於原住民族群在全球化的浪潮下,面臨到的生存處境十分相似,因此以原住民為主體去思考,並為原住民文化發聲,是彼此共同努力的目標。兩個原住民藝術節的跨國合作,藉由多元藝術表演等形式,呈現出當代原住民藝術的發展樣貌,並促進原住民藝術家與世界交流對話,激盪彼此的創意,傳達原住民族的價值與文化精神。

 

明日藝術節週共有Glenda Nicholls、Peter Waples-Crowe、Alice Skye、Ben Graetz等四位澳洲藝術家參與,分別帶來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肢體工作坊等展覽與演藝活動,呈現澳洲當代原住民藝術家所關懷的社會文化、身分認同、性別意識、傳統與再現等議題,為Pulima藝術節注入新的活力。

 

Glenda Nicholls, A woman’s rite of passage《女子成年儀式系列》, 2015.

Photograph: Andrew Curtis

 

編織與圖像拼貼

述說自我與族群文化交織的生命故事

 

來自澳洲維多利亞省Swan Hill的藝術家Glenda Nicholls,擁有Wadi Wadi、Yorta Yorta和Ngarrindjeri澳洲原住民族的血統。女性原住民的身分,促使她追尋祖先的腳步,以及在流轉的傳說故事,意圖觸及屬於原住民族群溫柔而強大的文化力量。編織,就是她不斷追尋、求索的途徑。

 

Glenda Nicholls堅持使用能自然解離並回歸土地的素材創作,在她的作品中,時時可見汲取自大地和自身文化傳承的養分。運用線材的特質,以傳統編織的工藝手法,網住文化的共同記憶,聯繫自身與家國、當代與傳統之間的歷史價值。而家族代代流傳的羽毛花工藝,經過Glenda Nicholls的巧手拼貼、重構,綻放出獨特的生命力。

 

Peter Waples-Crowe, SAVAGES-Colonised 2《野蠻人—殖民狀態2》, 2017.

Image courtesy and copyright the artist.

 

Peter Waples-Crowe從小生長在白人家庭,Ngarigo族的血統讓他感受到自身與周遭社會環境的疏離,開始追溯所屬族群的文化傳統,尋求認同及歸屬感;然而作為原住民同性戀者,Peter Waples-Crowe總覺得自己游離在部落與社會之間,難以真正融入。

 

Peter Waples-Crowe經常以圖像拼貼,表現殖民主義對原住民文化的威脅與衝突。採用強烈的筆觸、鮮明的色彩繪製澳洲野狗(dingo),作為圖騰式的象徵,表達出如澳洲野狗一般遊走於部落與城市間,被邊緣化、汙名化卻富有野性美的存在。

 

音樂與表演藝術

不只好聽更有「看」頭!

 

Alice Skye. Image copyright the artist.

Photo: Michelle Grace Hunder.

 

甫獲得澳洲2018原住民新藝獎的Alice Skye,來自野花隨風搖曳的原野,雖然威迦亞族裔父親在她出生前便已離世,但她仍喜歡聽各種家族的故事,以此緬懷父親,並激發創作的靈感。美麗的大自然與故事,令她創作的詞曲溫暖動人、空靈純淨,宛如微風吹拂的優美歌聲引人遐思,深深擄獲聽眾的身心。Alice Skye將和第23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得主以莉.高露(Ilid Kaolo),一同在明日藝術節週為聽眾帶來聽覺的饗宴。

 

Ben Graetz (Miss Ellaneous). Image courtesy and copyright the artist.

Photo: MyViewNT.

 

流著Iwaidja和Malak Malak 族血液的Ben Graetz,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表演者、導演、製作人和作家,曾經擔任澳洲重量級原住民劇團ILBIJERRI的藝術總監。Miss Ellaneous是Ben的化身,也是他展現自我的方式,以熱情豔麗的妝容、大膽前衛的服裝,鼓勵大眾勇敢做自己,並致力為LGBTIQ爭取權益和能見度。本次明日藝術節週,Ben Graetz將再度化身Miss Ellaneous,主持變裝皇后工作坊,並舉辦Miss First Nation Taiwan(臺灣原住民變裝皇后大賽),數位變裝皇后選手同場較勁,精彩可期。

 

Yirramboi明日藝術節週,集結澳洲與臺灣的多位原住民藝術家,以藝術作為跨國文化交流的媒介,呈現當代原住民藝術的多元面向,傳達原住民文化的精神價值。邀請各位一同共襄盛舉,引發觀眾對當代原住民族藝術的熱情!

 


YIRRAMBOI明日藝術節

「YIRRAMBOI」在澳洲墨爾本庫林族的布恩屋隆人和屋侖迪桀利人的共通語言中是「明日」意思,明日藝術節是墨爾本領先的原住民族藝術節,旨在呈現全球第一民族藝術家悠長的文化及多元的當代藝術創作。
明日藝術節的主旨依循紐約原住民領導組織「國際能見度與對話合作計劃」的原則,由庫林族的長老議會監督指導,希望就人們 看待、談論、呈現原住民藝術的方式,產生典範的轉移和觀念想法的變化,透過藝術節持續的旗艦活動,如「深色評論」、「營火論壇」與 「知識與產業網絡」。


PULIMA 藝術節

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創辦於2012年,聚焦於原住民族藝術,匯集既往能量、規劃未來發展,內容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音樂創作,及國際論壇等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