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直升機載著15位老人家回到臺東延平鄉的內本鹿,在部落青年們事先砍伐的林地間降落,這一趟10分鐘左右的航程,老人家們卻等了60多年。

 

內本鹿是布農族的傳統領域,是外來殖民版圖上最後一塊空白。1941年,族人不服日本殖民政府集團移住政策而爆發「內本鹿事件」,在流血衝突之後,日本人燒毀石板家屋、小米田,將全體族人遷下山,燃起的黑煙從此隔絕族人回家的路。

 

直到近代國際原住民族運動興起,2001年展開傳統領域調查,兩年後的世界人權日,老人家終於回到山上的家,2002年也被稱為「內本鹿元年」。看著耆老們流淚唱著日本國歌《君之代》,發起「回家計畫」的年輕族人決定延續復返行動,每年入山重建家屋、整理山徑、踏查舊社。

 

2019年,林務局臺東林區管理處與內本鹿人文工作室合作,將古道上的蘇鐵護管所改為學習基地,命名為Itu Mamahav tu pasnanavan,以「min(成為)Bunun(布農族人)」為宗旨,發展出植物運用、狩獵、陷阱、解剖等10種課程。讓族人回到山林只是第一步, Mamahav希望培育更多部落年輕人,將布農族傳統智慧與知識,代代實踐下去。

*布農族語「屬於Mamahav的學習場域」之意。Mamahav是舊聚落名字,也指「山胡椒」,因聚落附近有許多山胡椒而以此命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