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原住民的印象有改變或新想法嗎?

今天和一群原住民相處,還是覺得他們都很開朗樂觀,五官也很深邃,不以族群分類來談,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會有更個體的差異。我雖然有原住民朋友,不過平常不太會聊族群文化的事情,因為我不夠了解,會害怕隨意的提問很容易冒犯到什麼,讓他們不舒服,像今天這種工作坊的場合就比較可以自在地去問。

 

今天做排灣族傳統花環,你之前有手工藝經驗嗎?

有耶,我之前有買過縫紉機,還有做過皮件,我滿喜歡那種手感,但我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喜歡手作。做花環真的比想像難上很多,實際操作才發現每個地方都是細節,我很清楚我是手笨的人,所以做的時候有點緊張,看著大家都做很快,我就很緊繃想趕快把它做好,他們辦婚禮一天要做上百個花環真的太厲害了。

 

今天在國小遺址有什麼印象深刻的地方?

之前有去霧台參觀過石板屋,那是在一個小小的博物館,裡面有一個四方形圍起的炊煮地方,所以今天看石板屋模型時有特別問格局,想知道不同石板屋有沒有差異。我很佩服他們蓋石板屋這件事,每次我爬山看著步道都會想到底要花多少人力才能把材料扛上來,更何況是在山裡蓋出一間房子。

我在登山社團常看到有人分享「禁忌之地」的事情,所以到部落會有一種神聖感,就是「我現在要很小心遵守部落規範」的感覺。今天到國小遺址也很像「進到以前爬山的時候,完全不敢隨意接觸的地方」,像有時候看到動物骨頭,但都不敢碰,因為不知道這些留下來的東西有沒有什麼禁忌,那也不是我的東西就不會亂摸。今天能夠走進來、了解這裡的文化,真的很幸運,未來和山友們一起遇到時,就有一些資訊可以介紹了。

Mani老師分享他因為工作關係回到舊部落,我在想他到底花了多少時間重建舊部落、認識這些歷史文化?如果我要回到我的家鄉,那我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而我願意做這些事情嗎?上大學後我和家鄉的連結就是零了,如果我回去,我要用什麼樣的身份、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這滿不容易。

 

關於排灣族生老病死的生命祭儀,你聽完有什麼感觸嗎?

排灣族會把臍帶放在家屋的角落,還有出生和入葬的姿勢相同,他們看待生命的價值很深刻,雖然我們都是面向死亡在過生活,但我們的社會很少會談及死亡,就算到很老的年紀也不一定會說,今天讓我對死亡有其他的思考。

 

第一次掌廚的感覺?搖搖飯吃起來如何?

我平常不太會煮,有大廚在旁邊控制火侯,感覺安心很多。因為我很會煎蛋餅,今天剛好先觀摩,也許以後有機會可以開早餐店,下午還能教吉他課,哈哈。

白飯版搖搖飯味道比較可以想像,紅藜版的味道很香,雖然賣相不佳,但加上豆腐乳真是超好吃。

 

晚上跟著獵人探險,與你平常登山的經驗有什麼不同?

晚上和平常爬山一樣,都是很敬畏地在走山路。畢竟我是平地人,所以我登山都會做足準備,像是身上裝備、離線地圖,還有沿路會經過的地方都會事先查好。今天什麼準備都沒有,走得比平時更小心,不過有獵人大哥押後,讓我比較安心,因為平常爬山我都是走第一個,熟練的學姐在最後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