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苡粟發酵了
  2. 樹人大冒險 泰雅族兄妹的奇幻之旅

文/陳俞廷 圖/樹人大冒險提供


原視界 2019-09-14

不論尤命到哪,尤瑪總愛跟在尤命的屁股後頭,害得尤命不斷被朋友嘲笑。一氣之下,尤命對著尤瑪大發雷霆,拋下尤瑪頭也不回的離開。直到晚上,尤命才找回睡在村外巨石下頭的尤瑪,沒想到尤瑪卻漸漸變成樹人!為了解開疑惑並讓尤瑪復原,兩人展開了一段驚奇之旅,尤瑪究竟能否恢復原貌,兩人是否能平安地回到部落呢?

 

於2019年播出的《樹人大冒險》,是原文會委託冉色斯動畫股份有限公司製播的兒童動畫。以3D電腦動畫技術進行模擬,呈現2D手繪動畫的細緻效果,搭配鮮明活潑的角色設定,以及懸疑緊張的劇情發展,讓螢光幕前的大小朋友們,跟隨泰雅族小兄妹尤命與尤瑪,一同穿梭異世界的奇幻冒險。

 

長度約半小時的單集動畫,是冉色斯動畫製片姚孟超集結工作團隊9個月的創意與努力。由於節目的角色設定為泰雅族兄妹,並非原住民出身的導演蘇俊旭,擔心無法真實反映出原住民族的文化、精神與細節,不僅四度走訪泰雅族部落,其田野調查的足跡更遍佈桃園市復興鄉及新北市新店區。此外,蘇俊旭也邀集長年擔任原住民族影視作品美術指導的漫畫家邱若龍、知名泰雅族作家瓦歷斯.諾幹與里慕伊.阿紀,作為《樹人大冒險》的專業顧問。

 

  

 

看見神話

改編劇本之外的可能

 

「在這個作品中,我想讓普世觀眾都能感受到原住民對山林的羈絆與情感。」編劇魏王駿拋棄常見的神話改編劇本的製作方式,揉合成長的元素與冒險刺激感,並在劇情中融入泰雅族的文化知識,讓觀眾從中認識原住民族群的生活文化。像是泰雅族的獵人與獵犬,形同於上司與下屬的從屬關係,獵犬並非寵物亦非朋友,只會服從且不會太過親密。而針對泰雅族的打獵文化,劇中也細膩的呈現應遵守的規範與禁忌,不錯過任何微小的細節。

 

《樹人大冒險》能夠真實刻劃族人的生活樣貌,不僅來自於製作團隊紮實的田野考究,另一方面也仰賴族人的鼎力相助。為了呈現正確的泰雅族語發音,讓孩童能在收看節目的同時學習族語,製作團隊透過原住民族作家馬紹.阿紀,邀請泰雅族語老師里慕伊.阿紀擔任配音指導,以及耆老黑帶.巴燕協助配音稿的修訂與潤飾,讓劇中的角色以自然童稚的方式說族語。

 

除了劇情設計與內容呈現上十分講究,製作團隊也委託泰雅族音樂家黃士佳與方聖傑製作主題曲、成音總監劉更使運用原住民樂器,強化劇情的族群元素,帶出主角們遭遇困難卻不退縮的活潑自信。製作團隊無處不發揮用心與巧思,只為呈現最好的奇幻動畫作品,引發小朋友認識自己的族群文化的樂趣。

 

 

 

族群元素

在每個細節完整呈現

 

《樹人大冒險》是臺灣少見的原創奇幻動畫,談起製作過程遇到的困難,蘇俊旭坦言,除了動畫場景的設計超乎想像的複雜,「在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及人物樣態的考究上,也花費了相當大的精力鑽研。」

 

從族人的面容臉型、特色服裝,到泰雅族的神話祭典與生活細節,甚至是狩獵行為中的社會期待與性別角色,每一項元素在劇中都必須絲毫不差的呈現。透過原文會與顧問的多方協助,《樹人大冒險》逐漸成形,許多泰雅族的族群特徵,如緊密連結的社群網絡、樹藤背籃等生活器具等,才得以精確的在節目體現。

 

投入許多心力製作節目,蘇俊旭在製作過程中增長對原住民族群文化的認識,他更希望小朋友能藉由親切可愛的動畫節目,建立起自己的族群認同,並對原住民的身分充滿自信。

 

 


樹人大冒險

以3D虛擬動畫呈現,劇情設定為泰雅族哥哥為了拯救妹妹,兩人一同展開的奇幻冒險之旅。劇情融入許多泰雅族的族群特質與元素,搭配族語對話,讓閱聽眾在節目中學習族群知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