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即將邁入第一個十年,回顧來時路,有坎坷、艱辛,也有纍纍的甜美果實。

 

2004年,《原住民族教育法》條例中清楚明訂,為設置原住民族專屬頻道及經營文化傳播媒體事業,以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應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原本僅是白紙黑字的存在,經由各方奔走、協力,2009年基金會成立終於得以具體實現。

 

萬事起頭難,在草創時期的前兩個月,原文會面臨預算送審的難關,但當時資源嚴重匱乏,口袋空空的原文會連辦公室也租不起,更遑論人事成本與運作費用。然而越是艱困,越能彰顯族人的決心,當時眾人自掏腰包、互相勉勵,終於撐過成立初期的艱辛。

 

原視新聞性節目《LiMA新聞世界》的專題報導〈你的水壩 我的家〉,到菲律賓採訪部落水壩建設開發案。此專題也入圍馬來西亞吉隆坡第十二屆生態電影節獎項。

 

原住民族電視台

回歸自主營運

 

站穩腳步之後,原文會的第一項任務,也是最大的挑戰——原住民族電視台的經營權回歸。讓電視台經營權回到族人的手中,是原文會設立的最初目的,然而要達成這個目標,並不容易。

 

2004年開台的原住民族電視台,是實踐原住民族傳播權的重要里程碑,但礙於當時法制的不完備,多年來輾轉在商業電視台委託經營;即使在2007年由公廣集團接手,然其公共理念與電視台復振原住民族文化的功能仍有所落差。族人明白,唯有回歸原文會,才能讓電視台以族人的角度詮釋歷史與文化,具體呈現族人的聲音。

 

為了積累更多的能量,原文會積極走訪國外取經,也舉辦多場公聽會,孜孜矻矻拜訪專家學者及奔走立法院;2014年,電視台終於回到屬於自己的家。為了迎接漂流多年的原住民族電視台經營權回歸,編制僅僅16人的原文會,迅速上緊發條,展開硬體採購與承租辦公室等招標案,並擴編人事,緊鑼密鼓地籌備,完成自主營運電視台的夢想。

 

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在2017年舉辦開台典禮,圖為第一屆開台成員。

 

多媒體推廣

Alian96.3開台

 

電視台的回歸只是個起步,原文會期盼能將原住民族的議題更廣泛的傳遞出去,並留下紀錄的篇章。因此,在自主營運8個月後,原文會創辦《原視界》雙月刊,記載原住民社會的發展脈絡與當代原住民觀點,為歷史典藏做足準備。

 

考量族人多數居處位於山區部落,比起電視及紙本雜誌,廣播電台更能發揮傳播的效益與功能。原文會於2011年,陸續補助全國各地廣播媒體製作原住民廣播節目,同時著手撰寫廣播營運計劃書,爭取電台頻道設置。

 

然而,廣播頻道有限,即使是小功率的社區型頻道也難以在第一時間釋出。原文會不願錯失時機,看好網路迅速傳播的功能,決定先架設網路廣播電台,再一邊整合地方上的原住民廣播節目,招攬人才加入原文會。

 

網路廣播電台長年耕耘,當原文會在2017年成功爭取到頻道時,早已具備豐富多元的節目型態以及收聽群,讓原文會得以在短短3個月內,便完成企劃、採購、軟硬體設備的建置及塔台設置。同年8月,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正式開播,原文會落實傳承原住民文化教育的理念,又更往前邁進一大步。

 

第四屆Pulima藝術獎表演藝術首獎的TAI身體劇場。

 

藝術推手

Pulima藝術獎成立

 

原文會的設置條例清楚擬列,包含文化、藝術、語言以及媒體等,都應當均衡,不應該有所偏頗,且須進一步串聯。原文會這10年來,除了在媒體上致力琢磨,同時也扶植族人在文化藝術上創作發展。

 

2012年國內第一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獎項「Pulima藝術獎」成立,鼓勵族人藝術的原創性,不僅獎金豐厚,更配合Pulima藝術節建置舞台,給予得獎藝術家演出的機會;讓原住民藝術家擁有平台暢談文化、展現民族風采,也讓藝術成為媒介,文化得以對話與流傳。

 

身為臺灣唯一經營文化、電視、廣播以及雜誌的族群基金會,原文會肩上的責任並不輕鬆。但原文會接下任務、挺身承擔,期許自己能以更寬懷的能量,讓世界各角落看見臺灣原住民的美與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