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苡粟發酵了
  2. 7個為什麼 在部落裡的實境教學

文/唐祖湘  圖/七個為什麼節目提供


原視界 2019-09-18

上圖:在課堂上,老師親自示範原住民食物的烹煮過程,一方面讓小朋友理解族群的飲食文化,一方面也能傳遞日常的族語應用。

 

原文會兒童族語教學節目《7個為什麼》邁入第二季,製作人森達斯這次帶著觀眾走出戶外,直接前進部落學校上族語課!許多真實的學習反應、攝影棚內感受不到的寶貴畫面,第二季通通躍上大螢幕。

 

 

《7個為什麼》第一季在2018年9月開播,至今累積了眾多粉絲,是原視相當有人氣的兒童族語教學節目。而全新一季於今年8月登場後,觀眾驚喜發現,節目型態從棚內錄製改成外景,足跡遍布花蓮、屏東、烏來等多個地域與部落,成為國內少見的校園拍攝類實境節目,讓人一窺部落學校族語的教學實況。

 

有別於在攝影棚內錄影,《7個為什麼》走入小朋友的實際生活,讓小朋友在熟悉的環境,放鬆展現日常的生活樣態。

 

部落師生

本色演出


《7個為什麼》第一季以3D動畫融合虛實的手法教學,小朋友反應熱烈,對於結合動畫的主題曲特別喜歡。但製作人森達斯表示,節目內容對6歲以下的幼兒觀眾來說偏難,國小至國中階段的孩童較能吸收,而棚內拍攝得事先背好腳本,對參與製作的小朋友來說相形吃重。因此,新一季決定加以調整,製作團隊前進到有族語教學的部落學校拍攝,並適時穿插有趣的動畫元素,讓節目更加生動活潑。

 

族語設定的教學內容與第一季相同,仍是鎖定人口數較多的阿美、排灣、泰雅、布農與太魯閣族做族語教學。製作團隊上山下海探詢全臺各地,選定新北市烏來、花蓮縣光復與秀林、屏東縣泰武、三地門等具有教學特色的各部落學校,邀請幼兒園到國小低年級的班級參與節目製作,從老師到學生全是素人,是相當創新的嘗試。

 

「小朋友在熟悉的教室環境較有安全感,面對的又是自己的族語老師,最能捕捉到他們真實的學習反應。」森達斯分享,這些小朋友已習慣置身學校的族語環境,雖然無法像老師一樣,將族語表達得很完整,但多數都聽得懂。製作單位也讓族語老師參考前一季節目傳授過的單字詞彙,並根據小朋友現有的程度,適當調整教材內容,拍攝時更能進入狀況。

 

不同於之前每集有事先設計好的腳本,這次拍攝前僅列出簡單的順序大綱,其餘就交由各校族語老師帶領小朋友自然的學習,鏡頭前完全是本色演出。另外,現場也設計一些學習單字的道具或遊戲,例如拼圖、蛋糕、闖關尋寶等等,甚至走到戶外認識原生植物,增加教學時的互動與趣味。

 

《7個為什麼》不僅呈現小朋友在課堂學習的畫面,也如實展現在學校與朋友的互動。

 

增添兒歌

與神話新亮點


節目的另一個亮點,是族語老師除了教單字,還加碼傳授各族群的童謠與傳說。森達斯表示,「我們用類似拍MV的手法,介紹各族群知名的兒歌,用不枯燥的方式,讓小朋友暸解歌詞的意思,從中吸收新的單字。」像是布農族的紅嘴鳥、泰雅族的文面、阿美族的阿里嘎蓋等神話故事,在族語老師生動描述下,於節目中一一呈現,讓不同族群的小朋友欣賞彼此豐富的文化,讓學習層面更加廣泛。

 

想起拍攝過程的趣事,森達斯笑說,對於有些年紀小的部落學生來說,全程要乖乖坐好,實在是為難了些,「他們5分鐘、10分鐘就會想動一下,所以拍攝時有很多臨時狀況。」在節目中,看似待在教室裡的時間不長,實際上每集都要花上1天的拍攝時間。

 

森達斯也透露小小的遺憾,因為民眾的收視習慣,這一季還是上了字幕,「希望以後可以嘗試沒有字幕的方式,當親子一起觀看時,小朋友看不懂的地方,大人可以解說給他聽,不僅能增進互動,也更有傳承的意義。」

 

最後森達斯不忘提醒,第二季節目的片尾曲為全新力作,搭配輕快的旋律,用排灣族語教小朋友如何從1數到10。容易上口的洗腦神曲,大小朋友千萬別錯過囉!

 

小朋友看到攝影機相當興奮,彼此的熱情相互渲染,在鏡頭前流露出最真實與歡樂的樣貌。

 


7個為什麼

週一到週五下午17:00播出。
到學校上課囉!6個動畫人物走進部落校園,跟著族語老師與可愛的小朋友們,從日常生活中學習族語。100%全族語節目,帶領電視機前的觀眾,一同進入族語的世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