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封面故事
  2. misiyakay 百工說書人
  3. Remix芮米斯 帶族人回家拍婚紗

文/梁雯晶 圖/芮米斯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提供、蔡宗昇


原視界 2019-10-18

這不是時下流行的唯美夢幻婚紗照,沒有白紗、氣球、捧花及浪漫的場景,相片裡的新人戴著綴飾著羽毛、花朵的頭冠,穿著華麗的族服,琉璃珠與繡線描繪出精緻細膩的圖紋,身後的場景是波瀾壯闊的高山及石板屋,以及被風災襲擊後滿目瘡痍的舊部落、山林瀑布、懸崖斷壁……。他們站在祖先築起的家園及土地上,眼神專注而深遂,微抬的下顎流露出無比神采,自信、驕傲而美麗。

 

「當新人穿上族服時,眼神馬上就有了變化,那種自信及銳利的神情,是穿西式婚紗時完全無法比擬的。」Jimmy看著近4年來芮米斯所拍攝積累的原住民婚紗照,由衷地說道。

 

 

排灣族的芮斯與閩南人Jimmy合作拍攝婚紗,兩人擁有同樣的理念與抱負,希望能透過婚紗攝影,記錄山林的樣貌與族群文化。

 

排灣族與閩南女孩

的相遇

 

來自屏東縣三地村的排灣族的芮斯.馬帝靈與高雄市阿蓮鄉閩南族群的Jimmy,回到部落成立芮米斯影像工作室,拍攝一系列原住民婚紗照。「決定回來也是因為真的很想家,在外面太久了。」談起回家的理由,芮斯說他從小在部落裡長大,國中時期因為求學而到都市念書工作,直到親人生病,他才下定決心回到部落。剛回來時,芮斯在照顧家人之餘,也希望趁年輕能多學習一份技能,因此擔任彩妝師助理,學習彩妝相關技巧。

 

Jimmy在求學時,就喜歡拍攝人文風景,大學畢業後原要接手家業,但因朋友介紹,決定投身於婚紗攝影業。這兩人皆從助理做起,在各自的專業領域耕耘,磨練出扎實的經驗,並在一次接案合作的契機下認識,因彼此相法接近,便開始固定合作。

 

「我因為在部落,接到的案子以族人為主,會來找個人工作室服務的新人,大多對於自己的婚紗照有一定的想法,需要客製化的服務。」芮斯發現年輕族人對於婚紗攝影的需求已不同以往,他們具有強烈的身分認同,希望穿著族服回到部落拍照。除了婚紗服飾、拍攝景點需要客製化,更考驗攝影師對於文化細節的敏感度。 

 

芮斯在跟Jimmy合作時,發現他是位願意傾聽新人訴求,且尊重原住民族文化的攝影師,「對於掌鏡的攝影師而言,需要夠了解我們的文化、融入氛圍,才能拍攝出具有溫度的作品。」

 

Jimmy坦白地說,過去在婚紗公司工作時,因為有既定拍攝模式,拍攝原住民婚紗往往只是換一套衣服拍攝,所以僅關注美感的呈現,並不注重文化細節,包括服飾器物的禁忌、文化認知與理解等,因此曾發生許多無知的舉措。

 

過往累積的工作經驗,雖然讓Jimmy鍛鍊出專業技巧,他甚至笑言閉著眼睛都能按下快門,但他卻越來越疑惑:「為什麼婚紗攝影就只能如此制式的呈現?」

 

在與芮斯合作拍攝原住民婚紗的過程中,讓Jimmy看見了婚紗攝影不一樣的可能性,「相較於西式婚紗以美感為主,原住民族的傳統服飾、舊部落,以及新人對於自我身分的認同,都蘊含難以比擬的文化厚度及生命力。」跟著原住民新人上山下海拍攝的經驗,讓他更深入了解不同族群的故事,也找回對攝影創作的熱情。

 

 

開在部落的婚紗工作室

跟著新人回家拍照

 

對於原住民族文化喜愛的日益加深,也希望在攝影創作上更有共鳴,Jimmy主動向芮斯提議:「我想要『回來』,住到部落裡,才能真正地了解屬於你們的文化。」

 

「當時覺得既然要回來,就要回到我原本生長的部落,才能真正地扎根。」芮斯說,2016年底,他們開始籌組芮米斯影像工作室,「芮米斯」取自芮斯的族名及Jimmy別名雞米花的「米」,英文名為「Remix」;取諧音之外,更是希望融合排灣族、閩南族群的身分,激盪出不一樣的創造力,回到部落重新看見文化純粹的美好。經過一番努力及原民會的計畫補助,他們在2017年租下三地村裡的一處空間,正式成立芮米斯影像工作室。

 

芮米斯成立以來,拍攝過許多不同主題及故事的原住民婚紗照,他們因應新人的需求,挑戰過各式景點,包括老七佳石板屋、舊筏灣、北大武山、蘭嶼海島等,「在口耳相傳的推薦之下,回部落拍照、大山大海婚紗照成為芮米斯獨具的風格。」Jimmy笑說。

 

「我們會鼓勵新人『回家拍照』。」芮斯表示,不像一般婚紗公司會婉拒交通不便的拍攝景點,或是加價處理,只要新人有意願,無論路途多遙遠、困難,他們一台吉普車就跟著上山下海,且僅收交通成本,不另加工資。他們不是沒有考慮過成本的問題,但芮斯跟Jimmy皆認為:「回家,是芮米斯成立最初的想法,如果回家拍婚紗是一件如此艱困的事,那我們回到部落就沒有意義了。」

 

芮米斯不僅拍婚紗照,也會拍攝家族照片及新生的嬰兒照,記錄人生成長的每個階段與時刻。

 

不僅拍攝婚紗

也注重文化細節與禁忌

 

在回到部落拍照前,他們會再三跟新人確認應注意的儀式,準備米酒及檳榔與山神祖靈打招呼;如新人不清楚,也會請他們先跟家裡的長輩詢問,避免觸犯禁忌。而族服及飾品正確的穿著配戴方式,也需要再三不斷把關,「在拍攝時,只要族服有一點點的不整齊,我都會暫停拍攝,請新人整理好再拍。」Jimmy說。

 

對原住民族而言,不同的族服飾品對應著不同的身分位階,穿戴錯誤非同小可。因此芮斯與Jimmy在拍攝時,會特別注意這些文化細節,避免無意間誤觸到文化禁忌。

 

「身為原住民,婚紗攝影不單單是工作,我們也想要做到正確傳遞文化的意義。」芮斯表示,他們希望在商業與文化間取得平衡,除了花費很多時間了解新人的需求及故事,也會誠懇地建議最適合他們的方式。

 

 

紀錄部落消逝的風景

及長輩的容顏

 

「我們會推廣『回家拍照』這件事,也是發現從小熟悉的部落樣貌正在消逝。」芮斯深切地感受到,受到現代文明的影響,如果不趁現在記錄,部落的景觀將會慢慢改變。因此,他們也鼓勵新人邀請家人一同拍照留念,Jimmy表示,老人家是承載原住民族文化的寶貴資產,隨著老人家逐漸凋零,文化也可能隨之消散,「能藉著拍婚紗的機會,留下老人家穿著正式服裝的影像。」

 

「我們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能拍攝16族的婚紗照,記錄臺灣各族群的文化樣貌,然後開著一台廂型車,如同行動藝廊到各部落巡迴展出。」對芮斯與Jimmy來說,芮米斯不僅是一間婚紗攝影工作室,更是一間扎根部落,承載著理念與夢想的事業。

 

穿著族服的新人,站在璀璨的都市建築前,呈現既衝突又相容的美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