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Alian 96.3
  2. 九十要有你 在空中分享最道地的文化饗宴

文/鄒明珆 圖/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提供、謝小明


原視界 2019-10-16

上圖:賽夏族主持人Toway(左3)、IlaS(右2)。

 

自2019年3月起,每天晚上9點鐘,打開Alian96.3,各族群的族語主持人輪流以貼近故鄉的母語,在《九十要有你》將部落大小生活傳送到全臺灣各個角落,為聽眾帶來最原汁原味的部落文化饗宴。

 

《九十要有你》的前身其實是2018年年初的雙語節目《點亮族語 轉動未來》,為吸引更多年輕族人深入了解部落的故事,在今年3月以嶄新姿態,再次在空中與大家相會。

 

談起企劃《九十要有你》的緣由,節目製作人兼太魯閣族的族語主持人Lituk表示,過去《點亮族語 轉動未來》的播出時間是在早上,但今年換到晚上9點至10點;在構思節目名稱時,想到能跟上網路流行用語「94」等於「就是」的諧音,除了讓節目名稱年輕化,也表達出在原住民文化傳承的路上,每位聽眾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多元活潑的題材 

展現原住民的文化力量

 

《九十要有你》內容著重於介紹臺灣各原住民族語及文化,在企劃發想上製作團隊給予主持人充分的自由。有的會拜訪部落耆老,記錄部落古老的語言;或是走進城市,聆聽都市原住民在異鄉找到自身定位的過程;抑或是參與各項歲時祭儀活動,認識部落裡不同的節日特色;此外,主持人也會深入臺灣各產業,了解族人努力耕耘的創業故事等。

 

「『文化』的意義很廣泛,它不單只是存在於某個面向,而是生活每個片段的串接,因此我們期待在介紹我們的語言與文化時,能夠用更多元的題材面向來呈現。」Lituk表示。

 

魯凱族團隊Legeane(左一)、Zipulu(左三)、Dremedremane(右三)。

 

主持人培訓師徒制

用行動傳承語言與文化

 

不僅是題材多元,與其他節目相較之下,《九十要有你》的族語比例也相當高,大約占70%,有20位的主持群所涵蓋的族群多達7至9族。Lituk說,最初在設計節目定位時,發現Alian96.3節目在介紹原住民文化時,多以初階入門的程度為主,因此《九十要有你》便是要提供已具備基本背景知識的聽眾,更深入、更進階的語言及文化內容。

 

然而,要達到這樣的目標並非易事,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找到真正深諳族語與文化的老師來擔任主持人。「一般的族語老師可能在說族語時聽起來很流利,但介紹深度的文化,需要有更精確的詞彙來敘述;所以在找主持人選時,就會有較高的門檻。」節目組組長高碧霞說明。

 

在主持人的培訓上,製作單位除了提供廣播技術的訓練,也特別策劃「師徒制」,邀請族語老師帶著自己的小孩、後輩或是學生,一起參與節目的製作。不僅能在節目錄製過程,激盪出更多元的觀點,也能藉此將語言與文化知識傳承給下一代,進一步培育更多的原住民廣播人才。

 

布農族主持人Savi Palalavi(左)、Biung Madiklaan(右)。

 

前進部落

留下旭海阿美最後的語言

 

身負文化傳承的使命,《九十要有你》為臺灣原住民的歷史留下許多寶貴記憶,阿美族語的主持人林明治,也分享令他難以忘懷的節目製作經驗。因林明治依稀記得阿美族的發源地位在牡丹鄉旭海,因此詢問當地的村長能否推薦熟悉旭海阿美族方言的受訪者,村長回應:「現在村裡只剩下一位長輩會講旭海阿美族語了。」

 

在採訪的過程中,林明治感慨旭海阿美族人因往東部遷徙而擴散,僅剩下一位長輩會說當地的方言。感受到語言消逝的無奈,林明治更堅定地深入探訪,希冀能留下這些獨特的聲音。

 

製播深度的內容充滿各項挑戰,製作團隊仍不懈地奮戰,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族群的族語廣播人才加入《九十要有你》。Lituk信心滿滿地說:「我們期待未來16族、甚至更多的族群,都能透過我們的節目為族群發聲,留下族群最珍貴的歷史。」

 

阿美族主持人Canglah (林明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