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你誠心誠意的發問了,

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神話故事裡最不可或缺的,

就是那些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以及真誠又善良的萌系佳人。

作為撐起原住民信仰的靈魂人物,

他們的來歷與要害,你不可不知!

 

 

阿美族 卡卡巨人

 

「我的興趣是看星星,還有吃掉可口的人類。」

 

來自花蓮的卡卡巨人,全身長滿毛髮,最喜歡施法偽裝,把人騙得團團轉,再藉機把人類吃下肚!

 

但是卡卡身懷金鐘罩鐵布衫,刀槍不入的程度,讓長年受迫的族人苦惱不已。終於,海神伸出援手,告訴部落頭目卡卡最害怕的致命要害:蘆葦草。果然海神一出手,便知有沒有。卡卡一見到蘆葦草,便急忙投降,還承諾阿美族人,只要對著大海的方向祭祀,漁獲就會豐收。這就成為阿美族豐年祭、海祭的文化傳統啦!

 


 

太魯閣族 馬威巨人

 

「聰明靈活的巨人,非我莫屬。」

 

馬威巨人雖然高大,但他可一點也不笨重,尤其他的小聰明讓族人傷透腦筋,總是利用自己豪邁的步伐追隨獵人,再趁機將他的大嘴埋伏在動物逃跑的路徑上,稀哩呼嚕就能不勞而獲的填飽肚子。

 

挨餓受苦的族人,在某天打獵的日子誘拐馬威,讓馬威提早在山的另一頭坐等獵物。只可惜從天而降的不是新鮮可口的肉體,而是族人們精心準備的滾燙水晶石。馬威被這驚天一燙,摔進花東外海,只剩兩隻大腳露出水面,成了現在的蘭嶼與綠島。

 


 

達悟族 西 ‧ 卡周周

 

「誰舉重比得贏我,我可是能撐開天地的。」

 

西‧卡周周出生在遠古時代的蘭嶼,與你我同樣是個天真無邪的小娃兒。但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其他的娃兒才剛學會走路,西‧卡周周的卻已經長得壯碩無比、直逼天際,族人們就算抬頭也看不見他的臉。

 

快要吸不到空氣的西‧卡周周,為了自己的生命著想,雙腳一踏、兩手一撐,便把天與地越推越開,直到他可以自在行走。多虧了他,才讓我們有遠望天空的機會。

 


 

賽夏族 矮黑人

 

「我身高雖然不到100公分,但我留下的怨念可是比海還深。」

 

群居在山洞裡的矮黑人,在一日歌唱的夜裡,受到賽夏人邀約,希望能到部落為族人解決糧作缺乏的問題。

 

雖然部落農作逐漸好轉,矮黑人卻開始花天酒地、擄掠婦人。心生不滿的族人趁著矮黑人酒醉之際,挖了洞讓矮黑人一個接一個摔死了。矮黑人雖亡,法力卻未亡,用連月的降雨狠狠報復賽夏族人。為了平息矮黑人的怒氣,賽夏族人將每年的豐收慶改為矮靈祭,祈求矮靈讓部落免於受難,成為現在矮靈祭的文化傳統。

 


 

魯凱族 巴冷公主

 

「我巴冷的魅力,誰能抵擋?」

 

巴冷公主是部落頭目的女兒,不僅長相絕美、個性溫柔,連歌聲都讓人如癡如醉。在她16歲那年,因為迷路而邂逅了她命定的對象——百步蛇王阿達里歐。

 

想當然爾,巴冷公主的魅力誰拒絕的了?百步蛇王迫不及待地向頭目提親,頭目要求蛇王,只要取得位在深海的七彩琉璃珠,便把女兒嫁給他。浪漫的愛情故事,都有美好的結局,3年後,蛇王終於抱得美人歸。自此部落也以百合花來紀念離鄉的巴冷公主。

 


 

噶瑪蘭族 冬瓜美人

 

「我是溫柔賢慧的萌系代表。」

 

不用靠父母的好基因,也能成為絕世美女。據說有個農家種了顆大冬瓜,某天冬瓜熟透裂開,居然走出了一位女孩,農人不覺有異,還開心地幫女孩取名為冬瓜美人。

 

而冬瓜美人其實是位傻大姐,因為長相貌美,人人都想藉機搭訕。只要冬瓜美人出門取水,回程絕對滴水不剩,因為都分給討水搭話的人了。有次熱愛織布的冬瓜美人躲在屋頂工作,卻不小心失足身亡。從這則傳說,可以知道在噶瑪蘭族裡,取水與織布是女性的工作,男性朋友請尊重女性,不要在別人認真時打擾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