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Just Muni廣播站》為傳遞原住民族特有的知識,準備大量的資料是主持人必備的功課。

 

「平凡的生活,需要一點聲響,Just Muni,Muni all night……」寂靜深夜裡,收音機傳來輕快歌聲,搭配簡單吉他旋律,揭開《Just Muni廣播站》的序幕,用好聽的音樂與充實的原住民主題知識,陪伴夜貓族聽眾享受輕鬆自在的深夜時光。

 

半夜一點鐘您在做什麼呢?多數人已酣然進入夢鄉,但也有人還在為夢想打拚、為生活與學習奮鬥。Alian96.3在2019年中推出新節目《Just Muni廣播站》,每週一至五凌晨1至2點,在空中陪伴辛苦打拼的夜間朋友們。

 

 

多元題材

在空中放送

 

「Just Muni」為雙主持陣容,?由鄒族歌手高蕾雅與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耀.喇外共同擔綱,從片頭曲到內容企劃皆由兩人一手包辦。短短1小時節目包含「Muni廣播台」、「Muni all Night」、「Muni點播台」3個主題單元,豐盛的「宵夜」內容,看得出兩人的用心與熱情。

 

節目由「Muni廣播台」打頭陣,主要分享關於日常生活科普小知識,例如:開車時想睡覺該怎麼辦、今年蜂蜜歉收情況嚴重的原因、什麼是邊緣人格、五大應關注的負面情緒話語等等,兼具廣度與深度。高蕾雅笑說:「這個單元很像『村里長辦公處報告』,將實用的科普資訊傳播出去,希望對大家生活有所幫助。」

 

「Muni all Night」則環繞於原住民生活各種主題,舉凡食衣住行育樂、語言、歷史、藝術、文化……內容包羅萬象、題材多元,而且不限於臺灣本土,各國原住民族群均列入介紹。馬耀.喇外貼切形容:「類似原住民『Discovery』!」此單元占時30分鐘,份量最重,每週需要到圖書館花大量時間蒐羅與彙整資料。為求慎重,還會比對各方消息來源以確認正確性,做足功課才上陣,兩人直呼準備時非常燒腦,但相當值得。

 

最後一段「Muni點播台」則加入許多互動成分,開放聽眾在節目粉絲專頁點歌,再搭配一段境遇雷同的故事。有些故事來自聽眾分享,有些則是周遭朋友的經歷,透過充滿感性又帶點磁性的聲音娓娓道出,讓夜貓子有個心情的出口,深夜時分特別能夠引起共鳴。

 

馬耀.喇外(左)與高蕾雅(右)共同製作廣播節目,讓在深夜仍在辛勞的聽眾,也能享受原住民豐富的音樂與故事。

 

發出聲響

喚起了解

 

兩人在音樂和影像工作上有豐富經驗,主持廣播節目卻是頭一遭,明明資料準備厚厚一疊,但當坐在麥克風前要發聲時,卻感覺手足無措。「剛開始,光是講 Slogan都會打結。」回憶初期青澀表現,高蕾雅不禁哈哈大笑:「第二單元時間比較長,通常都是一人主講,另一人提問。起初經驗不夠,彼此還會對看,沒人講話,一片靜默無聲。」隨著節目進行一百多集,兩人已培養出不錯的默契。

 

馬耀.喇外認為,主持廣播節目完全是以聲音表達,難度頗高,對非科班出身者更是一大考驗,「如何把準備的資料簡單扼要抓出重點,要說得精彩,又不會讓聽眾覺得無聊,非常具有挑戰性,也是我要繼續加強的地方。」

 

令兩人欣慰的是,節目一路走來收到不少聽眾的反饋。高蕾雅說,曾經做過一集泰雅族與海南島有類似刺青文化的內容,結果朋友去海南島時,還特別在當地打聽,想更了解自身的原住民文化;也有夜間開車族的漢人粉絲跟馬耀.喇外致謝,表示聽節目收穫很多,不僅讓原住民產生認同,也讓非原住民能欣賞原住民族的文化。

 

「Muni」在鄒語中是「發出聲響」之意。高蕾雅說,目前內容都是單方面規劃,「希望聽眾也可以『發出聲響』,告訴我們聽節目的感受如何?還想知道哪方面訊息?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馬耀.喇外表示,主持後才發現原住民有那麼多精彩的面向,也驚覺再不留意就將要流失。他鼓勵喜歡原住民的人除了聽節目,也可以多和部落耆老聊聊,能夠激起對自身背景的理解,讓原住民文化、技藝、歷史源源不絕地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