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的神話傳說如繁花般繽紛盛放,

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在耆老們的口傳轉述中不斷重塑再造。

文學不僅是作為記錄族群歷史和傳承部落文化的媒介,

更是作者對於原鄉的持續探詢與實踐。

 

 

《八代灣的神話》

作者:夏曼.藍波安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身為臺灣原住民族中唯一的海洋民族,達悟族人耳裡聽見波波浪濤,彷彿是先人遠古述說的神話;眼底看見朵朵浪花,便是先靈舊時吟詠的傳說。夏曼.藍波安信手拈來是對於過去的想像,也是對於未來的想望,更是現下與自然環境共存的生活哲學。夏曼.藍波安曾說,達悟族的語言是無法傳化成文字聲音的語言,如今透過他的文字,讓達悟族人的故事跨越時間與空間,將祖先與海洋的點點滴滴,層層傳遞到讀者面前。

 

《台灣妖怪地誌》

作者:角斯角斯 出版社:角斯創意有限公司

《台灣妖怪地誌》取材廣泛,包含本土歌謠、民間傳說、新聞報導或自然現象,作品中半數來自於原住民族神話,如邵族傳說改編的〈日月潭人魚〉,以及多數原住民族共通神話〈守護神貓頭鷹〉、〈花蓮卡卡巨人〉與〈兩個太陽〉。以文言文記錄虛實交錯的短篇故事,繪於木板而後轉印的質感,結合臺灣古地圖的呈現方式,更顯奇趣的故事性與神祕感。本書透過網路集資出版,在形式及設計上獨具匠心,內容為九幅妖怪畫作搭配八個短篇故事,還附上妖怪新聞報及妖怪大集合海報,和銀箔明信片乙張。

 

《台灣妖怪卷貳怪生島》

作者:角斯角斯 出版社:角斯創意有限公司

插畫家角斯角斯用畫筆接連繪出鬼靈精怪的本土故事,持續帶著想像力與好奇心翻看歷史文化,切入文獻古籍將各種「誕生」的傳說具象化。各原住民族因其生活場域及地理環境,有植物落果、隕石迸裂、塑泥造人等傳說,體現原住民對於自然界的崇敬與想像。藉由壓克力顏料與木製板材,在創作過程中不斷「再」創作,令不同人物角色、情境氛圍與故事背景,在打開書衣並翻開畫作卷時,遂有了更為生動親近的詮釋與呈現。

 

《被遺忘的聖域:原住民神話、歷史與文學的追溯》

作者:浦忠成 出版社: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以綜觀的方式,追溯原住民族神話傳說、歷史文本與原住民族文學,橫跨人類學、歷史學、語言學、社會學、心理學等不同領域,開拓了由知識與藝術構築出的獨特宇宙。每個神話傳說再次被重述、轉錄或記錄下的時刻,都像是深深刻畫著社會環境的變遷,有著被時代沖刷的獨特紋理。透過本書,讀者在閱讀過程中,再度透過不同文本,乘載了重新「認識」與再次「詮釋」的重責大任。精闢簡明的重量級讀本,亦是原住民神話故事絕佳的入門讀物。

 

《巴冷公主之一:鬼湖情緣》

作者:古昌宏、謝建宏 出版社:大智通文化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巴冷公主為魯凱族最廣為人知的神話之一,曾多次改編為電腦遊戲、舞台劇、文學小說及歌曲等形式。本書以巴冷公主與居於祖靈聖地百步蛇王阿達里歐相識、相戀、相許的愛情故事為骨幹,其中不乏族人對守護神靈的百步蛇王敬畏與尊崇的態度,以及人蛇戀難以被族人接受,所面臨的困難與阻礙。虛實交錯改編而成的小說情節,人物角色單純、情感表達質樸且各章節情節緊湊,除了動人的戀情,亦穿插了大小鬼湖鄰近部落勇士與邪惡勢力對抗的冒險故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