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Alian 96.3
  2. 文化底蘊注入現代理財觀念

文/趙心寧 圖/劉德媛


原視界 2020-04-17

上圖:為提供最精準正確的理財資訊,主持人錄音都會參考、準備大量資料,讓民眾不漏接任何財經訊息。

 

成軍兩年半的《Alian理財學院》,主持群橫跨老、中、青3個世代,雖然是討論嚴肅的理財與投資話題,但節目總能維持輕鬆逗趣的風格,激盪出特殊的財經主持火花。

 

「1985年電腦輔助交易正式實施、取代人工櫃台作業,是臺灣證券交易的轉捩點。」財經專家李永年正講述著臺灣證券市場發展歷史,一旁才剛大學畢業的助理Usay宋瑩婷忍不住笑著說:「哇!這對我來說是上輩子的事!」逗得錄音室內眾人哄堂大笑。

 

「原住民的理財觀念與漢族不同,較樂天達觀,總是將金錢投資在『人』身上。」節目製作人張琦蓁從小在臺東長大,出社會後從事廣播及財經相關工作多年,有感於身邊原住民朋友多半對理財較不熟稔,若原住民能夠參考國內外重要理財模式,學習以錢養錢,生活品質將能有效提升且無後顧之憂,因而興起將財經專業與原住民文化結合的想法。

阿美族語辭典是黃東秋錄音必備的寶典,確保族語翻譯沒有誤差,才能讓部落長輩聽懂並接受現代的理財觀念。

 

輕鬆無壓力

理財從基礎做起 


2018年,張琦蓁邀請李永年以及佛光大學外文系主任黃東秋(Akiyo Pahalaan),共同製播節目,針對原住民聽眾打造實用而生活化的理財節目《Alian理財學院》。從事分析師工作的李永年,年輕時曾有過一段叛逆年少時光,當時有幸遇見一位布農族老師,引導他回到正軌。抱持回饋恩師的心情,李永年不問車馬費、一口答應,在節目中負責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各式理財觀念與商品。

 

節目不可或缺的要角──兩位活潑的助理Usay、Kai李心瑜,是二十歲左右的原住民青年,代表年輕一代的聲音。在加入主持群之前,理財觀念猶如一張白紙,隨著節目一同成長,Usay已經利用工讀金存到人生第一個十萬元。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就算只是最簡單的信封存錢法,也是很棒的起點。」張琦蓁說,《Alian理財學院》以華語主持為主,輔以阿美族語翻譯精華內容,一方面讓部落老人家也能充實理財觀念,另一方面則讓年輕人及早理解理財的重要性,越早和家人討論理財話題,越能為未來預先做準備,讓自己有更多選擇機會。

 

深入鑽研語言及理財知識

或金鐘獎入圍肯定


「語言必須隨著時代滾動,否則會沒有價值。」來自花蓮縣瑞穗鄉阿美族的黃東秋,過去在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任教,曾編纂多本原住民語言書籍,對母語鑽研甚深,負責將節目精華翻譯成阿美族語。

 

別看節目內容輕鬆有趣,母語翻譯難度相當高。因為理財對原住民來說是新觀念,沒有現成詞彙可以直譯,必須從方敏英編撰的阿美族字典及古用語中找尋相近意,再加以轉譯與延伸。黃東秋說,其實原住民古語言博大精深,只要仔細鑽研,都能找到可以運用的詞彙。黃東秋指著厚達20張紙的筆記資料,一一舉例說明自己的翻譯邏輯,比如「證交所」雖是一個新名詞,但不需要為此新創一個單字,因為古阿美語中早有「kalali’acaan(交易場所)」一詞,因此「證交所」便可轉譯為「kalali’acaan to stak(股票的交易場所)」。

 

雖然每一集錄製都讓黃東秋挑燈夜戰好幾個晚上,但與主持夥伴的好情誼讓他樂此不疲。黃東秋替兩位夥伴取了原住民名字,負責企劃主持的張琦蓁名為「Facikcikay」,意為「黃鶯鳥」,而阿美族語中的「Fotong(財神)」再適合擅長投資的李永年不過了。

 

由於在教育、語言保存與創新領域均有優秀表現,《Alian理財學院》針對青少年規劃〈理財集會所〉系列節目主題,成功入圍第54屆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獎」及「少年節目主持人獎」,激勵主持群繼續製作更精緻的節目內容。

 

「學會阿美族語言,讓我的身高從158公分變成185公分!」黃東秋幽默地說,現在原住民鄉鎮有許多族人喜歡與他討論節目傳授的理財內容,將現代社會理財概念轉化為自身族群的語言播報給族人,這帶來的成就與榮耀感,無價!

雖然主持群年齡層橫跨多個世代,但相同的興趣讓這群人聚首,也培養出深厚情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