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擅於炒熱氣氛的舞賽.古拉斯,在各行各業間尋覓題材,為觀眾呈現多元的百工樣貌。

 

每個週末早上9點,許多人還賴在被窩補眠,《島嶼文創村》主持人舞賽.古拉斯用溫暖磁性的聲音,與各行各業原住民人才在空中訪談。透過一則則創新風格與生活美學的親身實踐,將聽眾從睡意中喚醒,帶來新的生活啟發與感受。

 

《島嶼文創村》主持人舞賽.古拉斯是資深媒體人,也是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首任執行長,Alian96.3開台第1年,他便催生了《島嶼文創村》。「Alian 96.3是全國性的廣播頻道,擁有廣大聽眾群,我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讓各界聽到許多厲害的原住民故事,擴大對社會的影響力。」舞賽.古拉斯娓娓訴說主持節目的初心。

 

 

展現創新生活

與美學風格


開播初期,節目主要邀請對象為藝術文化領域的專家,後來因故中斷1年,於2020年重新復播後,對「文創」一詞有了新定義。《島嶼文創村》的來賓不再侷限於藝文面向,反而延伸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為基礎的創新設計」;在這樣的詮釋下,只要是以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為基礎,透過創新與創意設計,展現出嶄新生活與美學風格,為社會有貢獻的各行業佼佼者,都在邀請分享之列。


 
舞賽.古拉斯說,節目受眾不光針對原住民族群,而是向廣闊社會大眾發聲,經由搜尋挑選,邀請不同領域傑出人才上節目傳達其創意行動,展現優秀實績,打破外界對原住民僅擅長唱歌跳舞的刻板印象。 

 

小人物

讓部落大放異彩


在小小的錄音間,當On Air燈亮起,來自運動、觀光、教育、農業、音樂、新媒體等領域的來賓暢所欲言。來賓雖然來自四面八方、各自擁有不同身分,但他們皆專注推動原住民族相關事務,達到創新成就,值得借鏡。

 

像中央研究院學者徐子富,發現且復育原住民部落失傳已久的糧食作物「臺灣油芒」,此為臺灣獨有植物,整株都可使用,營養豐富且抗旱耐鹽。在全球面對極端氣候挑戰的嚴峻時刻,能協助緩解糧食危機,讓原住民作物成為「Taiwan Can Help」的代表,為國際盡一份心力。

 

漢族的翁嬿婷愛上太巴塱部落傳統古調之美,因而排除萬難為花蓮縣光復鄉81歲阿美族阿嬤發行專輯,此舉拉近年輕世代與傳統智慧的距離,引發各界熱烈迴響。

 

在多數人努力拼經濟時,馬躍比吼回到花蓮縣玉里鎮春日部落,創辦全臺灣第1個全阿美族語的幼兒部落教室,為延續族語文化努力不懈;移居臺北的屏東縣禮納里部落青年巴魯,在八八風災後返鄉,從不適應到了解所屬部落的飲食文化,進一步推動魯凱族傳統飲食新煮藝復興運動;泰雅族女孩Ciwas透過部落旅遊,振興部落傳統文化……。

 

《島嶼文創村》秉持著挖掘地方小人物投身部落的精神,為聽眾帶來一樁樁有趣又動人的故事,不僅是給予當事者鼓勵,更能激發聽眾的熱情與動力。

 

舞賽.古拉斯邀請音樂人劉正義(左)與拉卡.巫茂(右)上節目分享兩人對音樂的堅持與理想。

 

聲音

真實傳遞部落感受 

 

有時候,舞賽.古拉斯會踏出錄音間,進入部落採訪來賓,從各地帶回原住民的精彩故事,並錄下部落自然真實的生活。「聲音的力量很奇妙,可以激發聽眾的想像力。」舞賽.古拉斯分享,他曾到花蓮娜荳蘭部落,採訪推展阿美族輕緩運動的覓自在創辦人陳明珠,雖然廣播看不見受訪者肢體擺動的姿態,但能如實呈現現場的輕柔音樂聲、微風吹拂樹葉聲、潺潺流水聲,以及小貓小狗叫聲,讓當地懷舊復古的老房子氛圍,在聲音穿透下顯得栩栩如生。

 

然而,受限於時間與製作成本,無法每一集都深入偏遠部落。雖然惋惜,但舞賽.古拉斯仍在可用的資源內投入大量心力,發掘更多題材,「曾有聽眾回饋,每週聽兩集節目,便是他一個禮拜的精神養分,」舞賽.古拉斯笑說:「這是身為廣播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刻。」

 

2020年,《島嶼文創村》代表Alian96.3角逐廣播金鐘獎,只見舞賽.古拉斯對得獎僅抱持平常心,反倒興致勃勃分享他今年的計畫,希望能邀請到原住民作家、繪本家等藝術創作者上節目,分享他們的文化創意和成就,讓廣大聽眾聽到更多精彩的好故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