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這個策展計畫不要談太多知識或脈絡的東西,就是單純、直觀地看一個動作呈現出來的美感,或者甚至老派一點、古典一點,把身體當作一個美麗的物件來欣賞。」

 

陳豪毅過去在臺北從事文字工作、策展,並成立藝術空間,面對電腦打字生產展覽論述是常態;後來他到偏鄉擔任小學老師,埋首於教學事務。近年,他的生活環繞著山海、農田、工作室,專注於狩獵、下海、種植、藤編等事務,還著手建造阿美族傳統家屋,這些在現代社會裡特殊的技能是陳豪毅的日常生活,而這樣的生活轉變讓他有真正「身體力行」的感覺。現在再度回到策展工作,他自問:「有沒有一種新的生產,能透過更身體的方式呈現?」

 

所謂的「身體感」,陳豪毅強調那是類似一種放開腦袋、身體先行的狀態,他也嘗試將此精神注入於《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

 

原住民日常飲食仰賴自然,族人們不斷與大自然學習,並運用傳統智慧,從中發現、創造更多味覺的驚喜。

 

先實作 再論述

 

參展藝術家之一的Lafin Sawmah(拉飛邵馬)從事木雕創作,本次將展出一艘原木刨製的獨木舟。Lafin思考,假如南島語族是從臺灣移動到其他島嶼,他們的交通工具應該是獨木舟,那臺灣的獨木舟在哪呢?東海岸部落近年努力復甦竹筏捕魚的傳統技藝,但獨木舟遠洋的歷史卻鮮少談論。Lafin決定先將獨木舟雕挖成形,再進入知識學習,航海知識包含洋流、海浪、風向、觀星等學問,唯有準備充足才能展開航行。

 

這類的嘗試是在當代藝術普遍研究先行中的一種另類對照,透過身體經驗累積作品能量。如另一參展攝影師Varanuvan Mavaliw(陳逸軒),其相機鏡頭對準部落婚喪喜慶等傳統祭典,聚焦特殊的動作樣態,像是獵人狩獵姿態、織布的手、與耆老共飲等,而作品的陳列希望能回應身體感,是類似空間裝置的手法將照片四周打造成為與畫面內容對應的場景,或是安排觀者以蹲或彎腰等不同的身體姿勢觀看。

 

「展覽副標『蹲站坐臥』,也可以換成跑、跳、滾、躺等任何姿勢。我們有沒有仔細想過,其實除了農夫,一般人很少蹲著在做事?」陳豪毅提到,一個簡單的動作呈現了動作背後的環境狀態,「既是姿勢也是處境。」以蹲站坐臥作為展名,除了喚回人們的身體感,也是透過身體的姿態重新找回存在的感覺。一如這次的策展發想是「做」出來而非寫出來,像是和藝術家朋友相約露營,或邀請創作者到東海岸單純生活幾天,無需特別談論內容,只因為身體移動到不同地方而有了刺激,想法自然而然開展,並在某個時刻醞釀成形。

 

許多原住民文化與山林息息相關,跟著獵人走入山中,舉手投足皆為祖先世代傳承的文化記憶。

 

身體回返天性 內在安放認同

 

身體需要回歸本性,那更深層的內在呢?展覽主軸《真正人系列》指涉關於「認同」的議題。許多原住民族名的來源為「人」的意思,譬如「阿美族」源自卑南族人稱他們為「住在北方的人(ami)」,而阿美族人則自稱邦查(pangcah,人之意)。那什麼是真正的原住民?是以居住於部落依循傳統文化生活為標準,並排除在都市成長、從未到過部落的原住民嗎?陳豪毅認為:「當代的詮釋應該可以有更多途徑。」

 

呼應身分層面的思考,藝術家Fali(翁嬿婷)以紀錄片呈現關於阿美族傳統祭儀文化sisakawihay的故事。由於臺東成功一帶部落的泛靈信仰多數已被基督教取代,祭儀消失多年,像sisakawihay這類的巫師、巫醫變得近乎禁忌。陳豪毅選擇將作品於此展出,欲表達對傳統信仰消逝的反思。而擁有四分之一泰雅族血統的林安琪,近年創作方向聚焦在自我認同,陳豪毅希望藉由此作品,為花東原住民社群注入更豐沛的泰雅族觀點。此外,吳思嶔新作《Formosa indigenous technology with open fire recipe》將採取無對白模式拍攝原住民狩獵動作與烹煮,以療癒式的影像捕捉對此議題有興趣的觀者,是此展覽可期待的另一亮點。

 

《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的反思,正好呼應「很原住民味道的原住民」此近期引發爭議的網紅言論。當代社會高舉尊重多元文化的旗幟,陳豪毅認為,「身體」或許能成為對傳統文化或自我認同的新途徑。例如他身為藤編工藝師,但藤編對他而言不只是技術,而是包含在耕田、上山等整體生活的實踐之中。不願意讓生活和工作再次斷裂,曾經自我質疑過往策展內容的陳豪毅,如今透過身體經驗的實踐再回看過去留下的印記,重新理解路途的意義。

 


《真正人系列—蹲站坐臥》系列活動

時間:2020/10/31至2020/11/28
地點:臺東成功鎮文物館、臺東長濱三間屋實驗聚落。雙地點展出。
♦10/31-11/28 展覽
♦10/31 開幕茶會X導覽巴士X餐酒會
♦阿美傳統便當盒工作坊:第一梯次11/11-11/13;第二梯次11/18-11/20
活動詳情:http://www.pulima.com.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