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ima藝術節首度與澳洲Yirramboi明日藝術節跨國合作,其中最引人矚目的重磅話題,便是由澳洲知名表演藝術者Ben Graetz所催生的變裝皇后工作坊,吸引臺灣原住民變裝皇后參與學習。若在工作坊最後一天的Miss First Nation選拔賽奪得頭籌,則有機會到2019年澳洲明日藝術節演出。各個參賽者們身著華麗服裝,完美妝容令人目不轉睛,爭奇鬥妍的精彩盛況不容錯過!

 


 

跩姬寶貝 Draggy Boo Boo

 

擁有表演藝術背景的跩姬寶貝,大學主修劇場導演,爾後進入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就讀,一度希望以「阿督」(Adju,原為排灣族女性友人互稱的親暱詞,引申為多元性別)作為研究主題,卻因暫時休學而使研究停擺。儘管如此,跩姬寶貝並未停止對性別、藝術與整體環境的思考,放下學術研究,反而讓他重新探究了個體與社會間的關係。

 

在大學時期,跩姬寶貝首次在《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接觸到變裝皇后,接著又在《尋找下一個變裝怪物(Dragular)》節目中,看見了「變身」的政治性。跩姬寶貝認為,變裝皇后作為一種藝術形式,不單單只是性別形象的二元複製,或是不受限於生理男性高度的女性化呈現,也是性別光譜上的游移流動,以及極致個人化的角色詮釋。

 

 

對於跩姬寶貝而言,變裝皇后是種「有趣的存在」,同時嘲諷男性凝視(Male Gaze),也婉轉地拒絕了約定俗成的性別主流或非主流文化。跩姬寶貝是因「他」而生、由「他」創造、與「他」共存的一個角色,在角色之外仍存有某種後設的主體性,而跩姬寶貝只是代替「他」表述某時某刻想說且必須被聽見的聲音。

 

跩姬寶貝認為,在樣態上的完整便代表表演上的完整,在一次次的變裝表演中,他尋找的不只是與這個世界對話的方式,同時也是某種藝術的傳達形式。回歸屏東縣來義鄉部落的排灣族人身份,這次他要站上Pulima的舞台,讓跩姬寶貝成為舞台上說故事的人,為更多元的性別族群發聲。

 


 

飛利冰 Feilibing IceQueen  

 

在變裝皇后圈享譽盛名的飛利冰,本名為飛利安,因直播時被誇獎眉宇神態猶如范冰冰,便以此做為藝名,展開變裝皇后表演之生涯。

 

變裝皇后表演的啟蒙,源自國中時觀賞白雪綜藝‧劇團的演出,舞台上各個風姿綽約且能言善道的表演者,令他初識變裝皇后作為一種職業的可能性。飛利冰持續投入變裝皇后的表演,並參與白雪綜藝‧劇團的舞蹈訓練,受到團長松田丸子發掘、賞賜,在一次參與《風月救風塵》的演出後,正式加入、成為劇團的一員。直到三年前,認知到自己有更多想傳達的意念,便以飛利冰之名獨力演出,嘗試更多元且跨域的表演類型。

 

飛利冰 (右)

 

以母語哼唱著族語古調旋律的飛利安,是安靜少話、略帶憂鬱的他;以華麗冶豔裝扮又唱又跳的飛利冰,則是活潑開朗、勇敢自信的他。飛利安與飛利冰的雙重身分,讓他能夠自在表現「他」的多元面向。

 

然而,不論切換哪種身分,飛利冰始終堅持在表演中,融入原住民的元素。飛利冰不斷嘗試使用原住民族的語彙,標誌自己的身分認同,屢次與好友舞炯恩合作,將每次演出的流行音樂重製編曲,結合布農古調,將部落的文化帶給台下的觀眾。

 

在多數原住民族部落階序的制度下,加上宗教與殖民文化的影響,部落有著極為嚴謹的性別角色分工與社會結構。為了吸引社會大眾關注原住民族與性別的議題,飛利冰自稱「全臺灣最美麗的原住民變裝皇后」,希望透過自己的演出,鬆動部落封閉且保守的性別觀念,並開啟與族群及社會溝通的大門。

 

已有10年變裝皇后表演資歷的飛利冰,在業界早已是Queen的等級,對於這次選拔賽,他滿懷信心地說:「希望拿到前3名,能第1名當然是最好,因為我只要參加比賽,都是拿第1名。」

 

 


 

羅斯瑪麗(中)

羅斯瑪麗 Rose Mary

 

以Rose Mary作為藝名,他擷取Rose(玫瑰)美豔與性感的意象,以及烹飪時經常使用的香料Rosemary(迷迭香),表現出香料雖然不是主菜(主流),卻總能獨樹一格,成為不容忽視的料理調味。

 

來自桃園市復興區卡拉部落的Rose Mary,有著泰雅族深邃漂亮的輪廓。從國中就熱愛舞蹈表演,熟知各種類型舞風,曾經擔任職業舞者,接受抒情爵士與現代舞的專業訓練。在受訓期間,Rose Mary開啟了與自己身體之間的對話,甚至透過身體與觀眾產生互動,一步步形塑他在往後的變裝表演中,細緻、用心的節目設計,以及收放自如的表現。  

 

 

大學時期受到美國節目《魯保羅變裝皇后秀(RuPaul's Drag Race)》的啟發,Rose Mary意外發現,變裝皇后的呈現方式,完整結合了他所熱愛的服裝、化妝、造型、表演方式、舞臺與道具等元素於一身,開啟他對於變裝表演的認識。回想起首次變裝的公開場合──同志大遊行,他還深刻地記得,自己生澀緊張的姿態與忐忑不安的心情。

 

Rose Mary直白地表示,內向的性格為自己累積更深層的對話思考,以及紮實的表演能量,相對於外界普遍認為變裝皇后誇大張揚,他的表演內斂含蓄卻更能忠於自己,舉手投足間帶來更多具可能性的流動展現。Rose Mary大方走上變裝皇后這條表演之路,追求更豐厚的藝術層次,「表演那瞬間與觀眾交會所綻放出的能量」,始終是他在舞台上,最大的感動與期待。

 


 

 

 麻里愛 Ma Li Ai 

 

麻里愛在屏東的排灣族部落長大,自幼熱愛表演,是這次變裝皇后工作坊的新秀代表。相較於其他參賽者擁有豐富表演經驗,麻里愛略顯生澀卻不掩獨特風采。首次與多位變裝皇后同台,麻里愛坦言心情有些忐忑,但能夠與其他變裝皇后面對面表演,仍然相當興奮。

 

自我認同為女孩的麻里愛,國中開始嘗試變裝,住校期間與身邊的好姐妹們一起化妝打扮、唱歌跳舞,友善的環境讓她累積了許多舞台魅力與自信。進入宛如小型社會的大學後,麻里愛逐漸面臨到外界對於「她」的質疑與誤解。社會對性別的刻板印象與角色期待,讓她深刻思考自己內心的恐懼與想法,也確立扮妝表演不僅是自己選擇的生活實踐,也成為閃耀自我的表演舞台。

 

SEXY FIVE是以麻里愛為首的校內熱舞社團,也是校外小有名氣的扮裝表演舞團。麻里愛是天生的表演者,每次的扮裝表演,皆大方而坦率地表露自己最真實的模樣。她相信無論自己的性別和認同為何,對於表演的熱情與快樂,是觀眾最能真切感受到的。以麻里愛的身分參加Pulima藝術節沒有任何目的,麻里愛用甜美的嗓音堅定地說:「我只是想讓這個世界看見我。」

 

 


PULIMA 藝術節

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創辦於2012年,聚焦於原住民族藝術,匯集既往能量、規劃未來發展,內容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音樂創作,及國際論壇等活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