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編輯手札
  2. 揭開邦聯時代的神密面紗

2018 Issue 21 發行人的話


原視界 2018-11-04

倘若歷史真的是像一張「無接縫的大網」,如何才是它的最佳分割方式?倘若結構皆出於史家手筆,抑或至少有部分原本即存於事件之間?歷史能上溯至何世?這些或許是我們共同的疑問,這些關係著歷史的緣現,後人檢視的歷史範疇,到底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似乎有點不容易。探索史家的主題事物,我們不能只停留於事件上,因爲「事件」原是人工觀念,宇宙則是不斷流動,不時變化的景象。如果說事件即是史料,也必須留意其部分係出於人類思想。「時」是什麼?或許我們永遠得不到答案。

 

臺灣的邦聯時代,在外來政權進來臺灣之前,臺灣的原住民族陸續成立類似部落聯盟、邦聯式的政權,轄有土地、人民,內部共同享有治理權力。而這些政權,陸續在臺灣中部、東部、南部建有勢力範圍,統治強度不一,與歷代外來政權的友好敵對關係也不一。這一期探索歷史的縱深裡,分別提到大龜文王國、斯卡羅人、大肚邦聯等重要史料,其中有些王國和族群在當代和外來統治者如荷蘭、西班牙、明鄭、滿清、日人如何交涉,甚至作戰經驗,都是值得細嚐品論的對象。還有臺灣中部由拍瀑拉族、巴布薩族、巴則海族、洪雅族、道卡斯族所建立的王國,都是很重要的歷史。

 

這一期,我們的觸角也再次的著墨過往的歷史,其目的無非是希望建構大家鮮少知道的原住民歷史,再度呈現在族人及大眾面前,成為重要的資料庫。或許在其他族群也有王國的部落組織架構及運作模式,在符合空間、時間及豐富資料完整的蒐集整理之下,有系統的設計,逐步地揭開邦聯的神秘面紗。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阿瑪亞‧賽斐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