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國際視野
  2. Soupuzu鄒族成長營 返鄉點燃部落幼苗成長之夢

文/凃心怡 圖/LiMA新聞世界節目提供


原視界 2018-11-04

夏日午後,蟬聲大作。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小,暑假本應空曠的校園聚集一群熱情的年輕人,他們利用暑假閒暇,舉辦「Soupuzu鄒族成長營」,由大朋友帶著小孩子一起探索學習,為部落幼苗點燃夢想的種子。

 

「Soupuzu鄒族成長營」是由來自鄒族的大學生們自發性組成的營隊,把他們從外地學習到的專長帶回部落,教導孩子們不同的技能。像是手工藝、烹飪,還有表演藝術等等,這些不曾出現在教室裡的課程,深深吸引部落孩子的目光。

 

Soupuzu成長營隊的志工,以自己的專業所學開拓部落孩童的視野,因為他們深知,為了求學而離鄉背井,面對外頭那截然不同的世界,幾乎是每個部落孩子的必經路程。

 

成長營總召na'u 'e yoifoana永遠記得,自己國小畢業後到都市求學時,所感受到的挫敗感,「最大的差距的是課業成績,當時那個年代雖然已經有電視,但我們的視野還是很狹窄,懂的東西也僅侷限在山上而已。」在課業與生活上感受到的挫折,讓一度開朗外向的她,緊閉起自己的嘴唇,落入了沉默的世界中,「我很怕一開口問問題,就會被同學笑。」

 

 

「Soupuzu鄒族成長營」志工群在舞台上唱歌、跳舞。

 

以自我專長 

協助部落孩子打開世界的窗

 

成績與生活上的落差,常常讓部落孩子在求學時承受不少壓力,在學校得不到成就感,也使部落孩子漸漸失去未來的方向。一群曾經對未來感到迷茫的鄒族大學生決定組隊團結,回部落的母校舉辦Soupuzu鄒族成長營,讓部落的孩子能夠在他們的帶領下,建立對外界的認識。

 

在成長營中,青年與小孩齊聚學習,消除彼此因旅外產生的隔閡,也拉近彼此的距離。大學生們選擇母校達邦國小作為營隊基地,犧牲自己的暑假時間,陪伴孩童學習,讓當初教導他們的師長,眼裡滿是欣慰。

 

「他們剛開始說要回學校辦營隊,我非常開心!」達邦國小教師顏雅徵感動地說:「他們的成長經歷也是有很多人協助,現在懂得回饋給學弟妹,有這份感恩的心,我就覺得我們的教育成功一半了!」

 

志工將烹飪技術帶回部落小學。

 

 

認識部落文化 

點燃族群新希望

 

Soupuzu在鄒族是生火的意思,成長營的志工們期待靠著返鄉青年的力量,啟發孩子探索世界的欲望,進一步點燃他們人生的夢想,並讓孩子們在面對未來的種種抉擇之際不再迷惘。

 

成長營不僅是替部落孩子的未來鋪路,同時也讓長大成人的年輕族人,有一個將專長帶回部落的機會。

 

成長營企劃voyu 'e yakumangana解釋,成長營的最終目標,是希望達到雙贏的結果,「除了讓孩子在升學選填志願的時候,能從參與營隊的記憶而有選擇的方向,同時也讓我們這群大學生從由難入簡、又不失精隨的模式,思考如何把我們的能力帶回到部落教小朋友,甚至在這裡工作、定居與生活。」

 

Soupuzu成長營開辦至今已經邁入第三屆,部落族人大力支持,連旅外的族人還會特地帶著孩子返鄉參與營隊。長年在外地生活,並嫁給漢族丈夫的sayungu 'e kautuana,趁暑假帶著女兒們回到家鄉,希望孩子了解自己的血液中存有一半鄒族的血統,「這個營隊可以告訴孩子,我們來自哪裡,雖然他們有一半血統是漢人,但也不要忘記,在阿里山上還有一個家、一個歸屬。」

 

除了將技能從外地帶回部落,成長營也請來部落族人為孩子講解部落故事,同時向孩子們介紹不同原住民族的族群文化。志工yangui 'e yata'uyungana心有所感的表示,一直到念大學之後,她才真正開啟自己的世界與視野,「在外面,我認識到很多不同族的族人,才發現自己有多麼渺小,所以我們也應該讓孩子知道世界其實很大,除了我們自己還有別人。」她認為,文化紮根要從小開始,「這群孩子若是苗,我們就是澆水滋養他們的人,要用盡所有力量讓他們茁壯。」

 

舉辦成長營的過程中,也讓這群鄒族大學生志工反思內心對部落的情感,對於保留鄒族文化,他們有強烈的責任感,期待透過Soupuzu成長營返鄉燃夢,帶領年幼的弟妹們為部落的未來點亮新的希望。

 


LiMA 新聞世界 

每週五晚間21:00播出

「LiMA」是南島語族的共同語彙,即數字「5」之意。LiMA新聞世界是以原住民族主體出發的深度新聞專題節目,追蹤報導族人關切的公共議題與社會文化現象,提供政府決策及社會討論的關鍵觀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