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飛魚嚮導
  2. 跟著dapin去旅行 深入旅行一起感受部落生活樂趣

文/鄒明珆 圖/跟著dapin去旅行節目提供


原視界 2018-11-04

「跟著dapin去旅行」於2015年推出第1季,就獲得金鐘獎綜合節目獎的殊榮,透過邀請不同的旅行者打工換宿,深刻體驗部落的生活,以此刻畫出這塊土地最動人、真實的故事。而今年全新推出的第3季,將繼續帶著觀眾,一起見證、感受每一場精彩動人的旅行故事。

 

 

2015年「跟著dapin去旅行」的製作人莎韻‧韋浪,以自己曾到澳洲打工換宿的生活經驗,發想出在國內少見的外景實境節目企劃,希望跟著擁有不同生活背景的旅行者,一起深入部落與當地族人共同生活,了解部落中最真實的樣貌。

 

莎韻回想節目製作的契機,一開始只是想將部落中的產業,讓更多人知道,但檯面上已經有許多這類型的節目,莎韻靈機一動,想起自己到澳洲打工度假的美好回憶,於是一步步策劃出邀請不同旅人到部落裡打工換宿的節目型態。透過旅人與部落族人互動交流的過程,感受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以及這片土地最真摯的情感。「真實體驗在地的生活,才能看見不同族群的差異,更能夠理解彼此的文化以及想法。」莎韻感受十分深刻。

 

突破以往拍攝方式

傳達最動人的故事

 

製作外景實境節目並不容易,最關鍵的工作就是旅行者的挑選。為了讓觀眾更了解節目所探討的主題內容,製作團隊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尋找合適的旅行者,期望找到充滿好奇心以及擁有特別生命經驗的旅人加入節目,莎韻解釋:「我們在意的不是他們有不有名,而是他們的人格特質,擁有好奇心與獨特的經驗,才能看見生活的特別之處,並進一步產生投射情感。」

 

由於每個人的生命經驗及個性都不相同,體驗的過程會產生不一樣的反應,因此,在串聯旅行者與部落間的關係上,需要投入相當大的功夫。莎韻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旅行者其實是習慣把感受放在心裡思考,而不會立即地表達出來,這時候團隊就要試著運用不同的方式,引導旅行者說出口,「畢竟還是電視節目,在操作上還是得讓觀眾明白當下所面對的狀況。」

 

長照議題也是節目探討的故事之一。

 

擴大拍攝題材 

紀錄更多樣貌

 

今年,「跟著dapin去旅行」將要推出第3季,主題方向也從第1季專注於部落產業,擴大紀錄部落更多的人文風貌。像是第2季曾經拍攝第1所民族小學博屋瑪小學;甚至還帶著致力發展原住民音樂的謝皓成,遠赴紐西蘭拜訪毛利人音樂家James Webster,用音樂分享彼此對音樂的愛。

 

全新的第3季節目,除了有從事文創設計教學的大學老師王昱心,與紐西蘭羅托魯瓦毛利人藝術家邂逅交流的故事,莎韻也加入社會議題的元素,拍攝部落醫療長照的議題,「我們希望這個節目能為部落的各種故事發聲,因為這不只是單一部落的經驗,很多時候是你我正同樣面臨的問題。」

 

大學老師王昱心與紐西蘭羅托魯瓦毛利藝術家。

 

投入這麼多的心力製作節目,莎韻期待這個節目能營造輕鬆的氛圍,成為原住民與非住民的橋梁外,也希望讓每位想回鄉的原住民族人,可以在節目得到一些力量,「彼此扶持,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跟著dapin去旅行

dapin是賽德克語,走過土地的印記。
邀請你帶著對旅行的渴望出發!到初次造訪的部落,和族人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寫下彼此最深刻的故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