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苡粟發酵了
  2. vuvu您很會 看見部落耆老的生活智慧

文/唐祖湘 圖/vuvu您很會節目提供


原視界 2018-11-04

vuvu您很會」第一、二季,帶著觀眾見識原住民部落耆老拿手的技藝絕活,2017年一舉入圍電視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與主持人獎。今年推出的全新第三季節目,將呈現耆老們智慧的傳承與生命故事,內容更為精彩,將於127日起每週三上午10點半播出。

 

 

vuvu您很會」是臺灣少數以銀髮族為主角的電視節目,製作人Sulryape Thapadrang(林惠芳)說明,「vuvu」是排灣族語對祖父祖母的稱呼,節目名稱為「老人家,您好厲害」的意思。20152017年播映第一、二季,走訪全臺20多個部落,報導55歲以上、保存珍貴技藝的耆老,他們將製弓、石雕、藤編、釀糯米酒、月桃葉編織等傳統技術展現在螢光幕前,讓觀眾更加認識原住民文化的豐厚底蘊。

 

 

撒奇萊雅族的vuvu,教導小朋友使用天然素材製作童玩 

 

取材面向

更豐富多元 

 

邁入第三季的「vuvu您很會」,節目形式略有變化,將以「一部落、一故事」作為節目主軸。Sulryape Thapadrang表示,前兩季的節目,每一集30分鐘會安排23vuvu展示技藝,內容雖緊湊豐富,卻缺少主角本身的故事與部落的連結。因此第三季的節目呈現,改為每集專注介紹一位vuvu,讓觀眾深入了解,在vuvu人生的歷程中,習得此項本領的過程,以及技藝與部落傳承的關聯、在生活如何落實等等,藉此看見部落長者們精彩的生活實踐。

 

此外,介紹vuvu「很會」的面向也將更多元,不再限於傳統才藝。像是第一集排灣族vuvu,年輕時入贅到文化風俗截然不同的布農族,他從一名不受重視的外來者,成功逆轉異樣眼光,成為深受倚重的村長,也是傳承布農族文化的重要人物,精神相當值得後輩學習。另有一集,是泰雅族vuvu目睹部落青年外流,只剩長者留在部落家中,她便以一己之力推動長照,引進外部資源,積極作為深深影響下一代的部落認同。談到長者的照護議題,Sulryape Thapadrang有些感概地說:「過去無論哪一個族群,彼此間都會互相照顧,意義跟長照是一樣的。只是這種傳統隨著社會變遷而式微,好在有泰雅族vuvu,讓我們重新尋回部落的美好價值。」

 

節目中,有不少vuvu致力串連傳統與現代,例如:阿美族vuvu找回部落中斷多年的樹皮衣技藝,經過不斷試驗,成功結合現代媒材,製作出樹皮帽、樹皮背包等創意成品;80幾歲太魯閣族vuvu學會拍攝、剪輯、GPS等數位工具,走遍193個部落傳統界地留下完整的行走記錄;撒奇萊雅族vuvu以天然素材作古早童玩,將成品融入小學教學現場……等等。每一集的節目,觀眾皆可以從老人家身上,體驗生活的智慧,並感受不同族群豐富的文化人情。

 

主持人sakiun 向vuvu學習傳統技藝 

 

傳達正向的

銀髮力量 

 

而新一季的主持陣容,也將增添生力軍,除了排灣族藝人撒基努,曾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的太魯閣族徐詣帆,亦加入主持行列。節目執行製作Uli Ispalidav表示,節目以情境設定的方式,安排主持人執行任務,像是當長照vuvu的助手,幫忙為長者送餐,或是在童玩vuvu身旁擔任助教,協助指導小朋友等,有主持人指引與互動,不擅面對鏡頭的vuvu較能放鬆心情,流露出最真實的樣貌。

 

主持人和撒奇萊雅族vuvu家人合照

 

「有太多新聞都說部落長者獨居,很孤獨、不開心,形象較負面。但聯繫時發現,這些vuvu有自己的事要忙,每天都很充實過生活,我們要採訪還得事先跟他們敲行程呢!」Uli Ispalidai笑著分享幕後插曲,例如有些vuvu事情多且容易忘,必須再三溝通與確認,有些vuvu則不按腳本走,只得一遍又一遍耐心解說,而有的vuvu中文不流利,拍攝時就讓他們說族語,製作團隊再從旁請人翻譯。因此每集播出雖只有30分種,但光事前籌備到實際拍攝,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已是家常便飯。

 

vuvu您很會」前兩季節目播出後,除得到金鐘入圍肯定,亦在各收視族群引起廣泛迴響。「年輕一代的觀眾,會讚嘆先人的智慧,感謝有這些vuvu堅持保存著傳統文化;老一輩人則認為,節目喚起當年美好回憶,因此非常欣慰。」Sulryape Thapadrang興奮地說,來自各方的回饋與鼓勵,讓製作團隊更有動力用心製作節目,新一季的內容呈現更有深度,希望將帶給大家更多收穫。Sulryape Thapadrang也會繼續尋找和記錄,帶領觀眾看見不同族群充滿正面能量的部落銀髮vuvu

 


vuvu您很會

vuvu為排灣族對祖父母的稱呼,節目以部落長者為主角,由主持人帶領觀眾走進部落,了解長輩的生命歷程與部落故事,藉此學習長輩的生活智慧,並傳遞原住民族的文化技藝與記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