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臺中」是臺灣數位媒體──臺灣吧在2017年底推出的系列知識性動畫影片,跳脫過去知識性節目生硬、嚴肅的風格,臺灣吧以可愛的動畫及詼諧幽默的語調,引起觀眾對臺灣在地歷史文化的興趣。

 

 

 

談到知識性節目,許多人心頭浮現的樣貌,可能都是較為嚴肅正經的旁白語調,搭配實體景象的介紹。然而,臺灣吧團隊自2014年成立以來,致力於採用可愛的原創動畫角色──「黑啤與啤下組織」,及生動活潑的劇本詮釋,將以往大眾認為生硬難懂的歷史、哲學、法律、教育、地方文化等知識性議題,轉化為有趣的YouTube影片。其製作規格之高,在當前新媒體圈極為罕見,也為臺灣知識教育節目創造新的典範。

 

 

以動畫談知識

激起學習興趣

 

提起「以動畫談知識」的契機,曾任中學歷史專任教師、臺灣吧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蕭宇辰笑著說,最初他與其他3位共同創辦人林辰、張佳家及謝政豪在創立臺灣吧時,便希望可以結合自己所學的專長,製作一些有趣的相關影片,把臺灣的故事介紹給外國人認識。

 

一開始只是抱著嘗試的心態,沒想到首部作品「動畫臺灣史」,一推出就創造數百萬人次的觀看紀錄,於是進一步將主題範圍擴大至哲學、經濟學、實驗科學等冷門、難以觸及的知識領域,期望以不同的包裝方式,點燃更多人對知識學習的熱情。

 

蕭宇辰說:「興趣是影響孩子未來學習動機最大的關鍵,而且興趣的培養與接收到的資訊有很大的關連,所以希望能夠讓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多元的資訊,找到自己熱情的所在。」

 

因此,臺灣吧於2017年底,與臺中市政府及財團法人RC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推出「故事臺中」,以歷史時序的脈絡,在5集的動畫短片中,從最早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17世紀臺灣中部多個部落共同建立的大肚王國故事談起,一路談到近代臺中中區再生議題,讓觀眾不僅能輕鬆一窺臺中地區的歷史發展,也能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我們了解自身與土地的關係。

 

故事的第一集,介紹學校課本較少提及的「大肚王國」歷史樣貌。臺灣吧以可愛的插畫風格,搭配幽默的台詞與輕鬆、詼諧的口吻,將原本沉悶、生硬的歷史說得有聲有色。即使對歷史毫無概念與興趣,也能因生動活潑且易懂的故事解說方式,而停留觀賞,一探這部影片究竟「葫蘆裡賣什麼藥」。

 

不斷進行反思

往共善理想的方向邁進

 

回想在處理影片內容的過程,蕭宇辰說,其實很多觀眾都有回應關於「王國」的說法是不精確的,這個問題他其實也非常清楚,但為了能在短短的5~6分鐘內,讓觀眾快速理解這段歷史的概念,才選擇大多數人常使用的「大肚王國」來代稱。

 

 

但使用這個名詞,並不代表忽略這個「不精確」的問題,蕭宇辰在影片的最後一段提出解釋,期望大家也能一起思索這個重要的議題,「我常覺得,在執行媒體型知識轉譯時,為了達到某些目的,必然會在某些部分有所犧牲。雖然這種犧牲的尺度拿捏很難有個標準,但我們仍希望藉由不同的方式,讓大家能意識到這些故事背後更深層的意義。」

 

蕭宇辰由衷地表示,自己一向覺得不要把自身影響力看得太重要,因為每個人觀影所得到的感受都是不同的,團隊只期許在進行這些知識內容處理的過程,盡可能確保內容是朝著一個大家所相信的共善、理想的社會方向邁進。因為資訊傳遞如同教育工作,是個點滴工程,唯有一點一滴的嘗試與累積,才能慢慢地看見改變。

 

臺灣吧創作團隊合照。

 


臺灣吧 TAIWAN BAR

成立於2014年底,致力於推出兼具資訊與娛樂性的數位內容,引發網路世代觀眾對於不同知識與議題的興趣。首部作品「動畫臺灣史」甫推出立即成風潮,除創造數百萬人次觀看外,亦催生如「黑啤與啤下組織」等角色IP,並轉化成令粉絲瘋狂的周邊商品。 
直至今日,臺灣吧所產出內容面向已經包含歷史、哲學、法律、教育議題、地方文化、經濟學等等。累積數千萬觀看次數、超過億分鐘觀影時間與數十萬人的YouTube與Facebook網路社群。2017年開始,「黑啤與啤下組織」正式開放商標授權,未來觀眾即將更多商品、活動與代言中看到臺灣吧角色的身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