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佩萱
1992年生
MV導演
草口味影像工作室負責人
很愛喝酒,越喝話越多
看似很酷,其實有點ㄎㄧㄤ

 

收到這項原住民文化體驗邀請的前一個月,才剛去一趟臺東旅遊,除了令人放鬆的山水美景,也注意到很多主打原住民特色的小吃與建築,以及許多擺放在自家門前的手作裝飾和擺設等。但當提到原住民族文化的特色,一時之間我竟然難以解釋,因為生活中並不會把「原住民」特別區分(除了看到身穿傳統服飾的表演者,或是強調原住民的商品名稱),我一直認為我就是生活在有這些人存在的地方。我要如何訴說自己與原住民族的關聯?是為了考試而把分布臺灣各地的原住民族背下來,或是聽原住民的音樂、看相關的電影嗎……

我對於小時候的記憶異常清晰,常常講出一些連父母都驚嚇到我居然記得的回憶。他們喜歡帶孩子親近自然,也因此我有很多去部落遊玩的經驗,我有一些大約5歲時的畫面片段,長大後回想起來,我都覺得有可能是夢──大人們圍成圈,夜晚有人彈吉他、唱歌,我好奇地東摸西看,被一個發著紅光、有熱度的東西燙到,爸媽把嚇一跳的我抱起,但唱著歌的中年人只是哈哈笑地說:「這是香菸喔。」之後有個跟我年紀差不多大的當地小女孩,他熟門熟路地帶我玩捉迷藏,以前我的個性很內向,而他好像什麼都不怕地東闖西闖,故意帶我躲起來不要讓大人找到,還邀我到他家玩,最後我才被大人領回去。大人們跟我說,「他是頭目的女兒喔,是公主。」頭目是什麼?那時我也不清楚,只覺得──哇!他跟我在卡通裡看到住在城堡裡的公主真不一樣。後來我有找到幾張照片,證明這場像夢一樣的經歷是真實發生的。

如今的現實生活因為拍攝音樂錄影帶的關係,接收比較多音樂人的資訊,原住民族最令人熟知的是阿妹、動力火車、阿爆等,最近也對新生代的原住民饒舌歌手和YouTuber很有興趣。他們的活力及渾然天成的韻律感形成我對原住民的認知,還有酒量好像很好,不得不說對於愛喝酒的我有點期待……

近幾年在社會上打滾,常常覺得現代的生活模式容易讓人迷失生存的安全感,好像什麼都很容易擁有,又什麼都不是自己的。加上最近迷上露營、釣魚,看到這次的課程可以學習從採集到製作的過程,感受與自然環境的互動,以及自己建造出的成果,雖然目前對家屋沒有什麼想法,但這正是我所期待獲得的知識和心靈成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