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ac Orat、陳豪毅
養了3隻狗、5隻貓,還有雞與豬
野外知識與藤編文化全都難不倒他

 

昊恩
港臺混血的香港人
2018年擔任蓋家屋的志工後就一頭栽入這裡,再也沒離開過

 

 

從小在南王部落長大、受過卑南族年齡階級訓練的陳豪毅,在30歲回到阿美族母親所屬的麻荖漏部落時,他發覺這裡只有教會,卻沒有族群文化的痕跡,誘發他開啟認識母親文化的路徑。陳豪毅透過自己的身體向老人家請教,花了近7年的時間學習藤編。藤,除了做籃子,最主要的功能是用於綁房子,在陳豪毅對自然素材有十足的認識後,他決定開始備料建房。

 

陳豪毅用2年半的時間採集與處理材料,約有600支竹子、800把茅草,1,500支五節芒、12支原木,以及3公里長的黃藤,並募集大約600位志工在3個半月將這幢仿造1百多年前樣式的家屋建造完畢。這幢家屋全是天然素材,過程唯一使用現代工具是鏈鋸,其他都是手工製造,不過陳豪毅並非刻意拒絕便利的方式,只是他全心投入建家屋,無暇分心工作賺錢,也就沒有經費採買工具。

 

 

有些族群的家屋是家庭式的,但阿美族是整個家族數十人都住在家屋,陳豪毅認為建築是讓人使用的,便因應他的需求做了許多改良,在格局上都有縮小。家屋外頭有廚房、天然廁所,接著他還預計要蓋豬舍與雞舍,打造傳統的生活環境。

 

在居住環境與模式建立後,陳豪毅的生活節奏變得要花更多的心力,每天都必須確認家屋狀況、上山砍柴生火、燻茅草、視氣候時節獵捕動物等,日常不再只是上班、下班、滑手機。「這就是你要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錢並不是唯一,有那麼多的錢,但不了解生活的環境、不認識土地,這樣空洞過每一天不是我想要的。」陳豪毅說。

 

天然廁所
「阿美族對死亡不忌諱,但對屎尿很忌諱。」陳豪毅分享,過去沒有廁所,族人會趁一大早到很遠的海邊上廁所,順便洗屁股。這間他特製的天然廁所沒有馬桶、沒有水,大小便後鋪蓋木屑就可以消除臭味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