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便利的工具是人之常情,但若學會野外生存的一招半式,遇到危險也能淡然處之。陳豪毅先是在家屋外教郭佩萱學習用小刀製作竹筷,接著再到海岸山脈第一高峰麻荖漏山認識山林環境及採黃藤,讓郭佩萱運用自己的雙手觸摸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

 

砍竹子做餐具

 

現代工具雖然較為方便,但傳統不會用鋸子鋸竹,因為鋸下的木屑會塞住竹子的孔洞,導致竹林死亡。陳豪毅也提醒,鋸完拖竹子時要先觀察上方有沒有蛇,不然蛇可是會掉到頭上的唷。

 

 

 

在阿美族的生活中,黃藤簡直無所不在,不論是蓋房子、做籃子、吃食等,通通能看到黃藤的身影,尤其黃藤心更是祭儀不可或缺的料理。但採黃藤可不容易,沿路一起認識其他植物吧。

 

通脫木內的白色髓心是自然界的保麗龍,重量非常輕,在濕潤的時候能夠塑型,待乾掉會變硬。白色髓心放入製作家屋的竹管可以防止雨水與蜜蜂進入,若放在竹筏的破洞處,還能夠增加浮力。

禾本科的植物如芒草、狼尾草、甜根子草、五節芒等,適合製成筷子或烤肉架。若是環境中能食用的野菜少,阿美族人也會將禾本科植物的莖拿來料理,苦澀的味道能降火氣;若是搭配蛋白質,味道會轉為清甜。
此外,在野外飲用溪水容易喝到寄生蟲,可以吃野薑花排毒。但族人並不太會喝河水,而是靠吃芒草補充水分。

紫花藿香薊是山裡的緊急醫藥包,將葉子搓揉後,再取長葉樹如山棕、鬼針草等葉子包紮,能夠消炎、止血,並避免受到細菌感染。

 

採黃藤

 

採藤心要挑部位,從末梢數來第六片葉子處切斷,能讓植物繼續生長,而切下的藤便是能食用的部位。但森林草木叢生、枝葉糾纏連成一片,切斷後也沒這麼容易能拿了就走,還得與這片茂密的樹林拔河,割除纏繞的枝葉;取下後必須先削皮,除去布滿藤身的尖刺,才不會採個黃藤卻流汗又流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