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是「吃草的民族」,許多田野路間的野草都是阿美族人的生態寶藏、桌上餚饌;更有一說是「阿美族愛吃苦」,因為多數野菜帶有苦、澀的味道。這些野菜常見的料理手法是入湯,再加點調味用的野菜或蛋白質,即是營養豐富的一餐囉。跟著陳豪毅巡視家屋周遭,一邊認識野菜,一邊準備等會兒火鍋的食材吧!

 

刺蔥

煮魚若沒有生薑,可用刺蔥取代。葉子曬乾打成粉、加入鹽巴,就是原住民的胡椒鹽。拔的時候要斷頭,不然刺蔥越長越高,就會失去味道囉。

 

構樹

又稱鹿仔樹,以前是養鹿用的飼料。有雌雄之分,雄的會長出小花,族人大多食用雄的構樹葉。

 

肉桂

帶有毒性,不能吃太多,料理時加入1、2片即可。搓揉葉子會釋出油,抹在額頭上有提神醒腦的效果。

 

飛機菜

又叫做昭和草,因日本飛機在昭和年間投灑種子,不是「招河童」喔。

 

 

芭樂

葉子有去黏膜的功效,胃酸過多或腹瀉時可以吃個1、2片。

 

過山香

是釀酒的植物,味道近似八角。葉子搓揉有獨特香味喔!

 

雨來菇

又稱為情人的眼淚,是一種藻類。下雨的時候會在乾淨的地方膨脹、出現。營養之高,被視為「雨中珍寶」,不過一定要洗乾淨喔!

 

 

我們採野菜的方式很像鳥類吃草,植物的果子會掉落再生,野菜的環境就能夠永續。以前的野菜隨便找都有十幾種,現在就剩飛機菜、龍葵比較多,滿大原因是受到外來鳥類影響,導致食物鏈失衡。

 

龍葵

只有冬天才有,龍葵耐煮,適合煮粥。果實有微量毒性,吃多會拉肚子。

 

芳香萬壽菊

香草植物,可以泡茶、釀酒。阿美族能用於釀酒的植物約有12種,而黃藤的果實也可以用來調酒喔。

 

羊奶頭

適合取根煮雞湯。

 

Sama

又稱山萵苣,非常苦的菜,可以做藥、入湯,或製成青草茶。採嫩葉就好,太老就不吃了。

 

野莧菜

葉子可以入湯。

 

採完回家分類後,還記得這些菜是誰嗎?

 

石頭火鍋是真的要加石頭!

 

阿美族傳統石頭火鍋跟在火鍋店使用的琺瑯鑄鐵鍋不同,是將麥飯石用火烤到極高溫,再放入裝滿食材的檳榔鞘葉容器,用石頭的高溫將湯燒滾、煮熟食物。這項料理方式的緣由,是因過去在河邊Pakelang時皆就地取材,東海岸盛產安山岩,祖先處理食物過程發現這類石頭非常好用,而流傳至今。

 

斑狀閃石安山岩,俗稱麥飯石,具有過濾水質、高溫環境不易裂等特性。

阿美族傳統會以3顆大石頭排三角形成三石灶,稱為Parod,「火爐」的意思。

 

石頭放入湯水中會降溫,需不斷將變涼的石頭放回Parod再烤熱、將高溫的石頭放入湯裡加熱食材,重複數次,直到食物都煮熟、可以食用。陳豪毅分享:「石頭火鍋是阿美族生活智慧的一環,過去的食物就只有飯跟湯,沒有太多料理方式,這能吃到食物的原味,加入辛香料類的野菜就能提味。」

 

早期原住民社會會拿掉落的檳榔鞘葉製成器皿,其具彈性,泡軟後能輕易彎折成型,風乾後能變得堅韌,保存相當容易。

 

過去在河邊煮石頭火鍋是用冰冷的河水與生食,通常一碗湯需要用至少20顆石頭才能煮熟食物

 

原住民不是博物學,不是知道越多越厲害。很多事情都是靠身體的經驗學習,就像削藤不是在認識用刀,而是認識用手,身體感有了,就會越做越順手。我們不是拒絕用方便的工具,是希望用傳統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土地的精神與文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