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來過司馬庫斯嗎?對司馬庫斯的想像是什麼?

我沒有來過司馬庫斯,但有去過對面的鎮西堡。我曾經在公視的節目看過這裡的共營制,當時覺得這種凝聚力很棒,其實我們部落這幾年落也想做民宿和觀光產業,就有人提過這個制度。

 

今天參與民宿幕後工作,準備備品很手忙腳亂,但為什麼打掃浴廁卻得心應手?

這可能跟族群性有關,我們魯凱族真的很愛拖東西、擦東西。以前看媽媽整天打掃都沒什麼感覺,直到不同族的朋友說:「你們魯凱族一天到晚在打掃耶。」才忽然發現我們好像特別愛清潔。我媽媽說過,他們部落打掃是拖整個馬路,還有類似叫人脫鞋才能走過去的說法。但把東西擺整齊真的不是我擅長的,別人都會把我折過的衣服拿起來再折一次,然後還很驚訝我有折過。

 

今天體驗餐廳工作的感受如何?

我以前有做過日式餐廳的外場,所以很快就上手,也知道怎麼應對客人。在內場我負責裝簡餐小菜和盛飯,比較困難的是每一份要定量,還要顧及顏色分配,好險我最後有成功做完。

看著那些泰雅的特色餐點,其實我們部落有討論做「排魯特色餐」,魯凱和排灣的人很常合作外燴料理,除了住得近,食材、烹調手法也滿相近。我們的特色餐可以有魯凱族的abai,或是排灣族的cinavu;還有族人超愛吃的芋頭,把比手掌還小的芋頭拿去烤成乾,可以直接啃著吃;另一個是樹豆排骨湯,我們習慣種樹豆,是個很養生的料理。

你比較喜歡做餐廳內場還是外場?

內場。因為外場要和客人應對,加上有些客人的反應比較直接,情緒容易受到影響。內場可以專注投入在工作上,雖然時間很緊湊,伙伴間講話直來直往,但就是純粹反應工作上的狀況,心情不會那麼緊繃、在意。

 

一整天參與房務、餐廳工作,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早上覺得好多房間喔,好像無垠無涯、沒有終點,不過跟我在都市工作的辛苦感受不同,這裡大家都一起做事,心態就比較快樂。最印象深刻的是輪調制度,讓我很驚艷,這模式代表對工作群體的信任度很高,每一個人在各種崗位都可以完成工作,彼此還能互相幫忙,非常團結,是不是應該要跟西方說一下我們這裡管理學很厲害?

還有另一個就是星星好多,想到以前我們在部落看到星星很多、距離很近時,都會說很像頭皮屑。

晚上和頭目聊天,哪些時刻讓你很有感?

應該是頭目在談話尾聲勉勵我的時候。我以前跑部落田調,也很常跟原住民長輩聊天,通常他們結尾都會和我說:「你是原住民的小孩,要加油。」可能因為臺灣原住民族人口少,就算不是同一族,只要是年輕人,長輩都有同樣的關懷和期望,聽到這句都覺得很感人。

不管哪一族都有「長幼有序」的問題,很多時候因為輩份低,常常有「輪不到年輕人講話」的感受,只能低頭做事情;就算婉轉地給建議,長輩還是會有微詞,除非你做特別多事情、幫非常多忙,才有機會在決策時給建議。很多都市原住民青年都會遇到類似情況,所以滿羨慕司馬庫斯,這裡滿平權,能做決策的人都很年輕,長輩很信任他們,也間接讓年輕人更願意回來做事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