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跟武塔不一樣?」Wilang曾經帶著困惑長大,直到大學開始查文獻、舊社踏查,跟著長輩走回Haga Paris,認識到自己的根後,決定重新讓Haga Paris被看見。

Wilang與Pisuy付出心力拜訪部落耆老、翻遍典籍資料,在2016年於家族土地上搭起一幢泰雅家屋。兩人細心呵護這片土地,灌溉愛與養分,讓泰雅文化在這片山腳扎根、向外結果。

 

 

泰雅族家屋採半穴居,約往下挖1.5至2公尺。下挖主因是為了防颱及強風,讓屋子的受風面積縮小,加上木柱下插越深,結構越穩固,才不會輕易被吹垮。

依照男主人的身材而定,用手臂長度衡量深淺長寬,所以家屋沒有一定的大小。

 

 

雖然山林有更頂級的木材如紅櫸木、烏心石、鐵木,但傳統木柱多選擇紅檜、黃檜、肖楠或扁柏等軟木,原因有三:

1.軟木彈性佳、韌性好,更適合層層搭建。

2.軟木油脂較多,不易受蟲蛀。

3.硬木太重,背不動!以前人力徒手背木頭,背硬木會壓死人。

 

以前用檜木蓋房子不是到山林砍檜木,會讓木頭油脂更快流失,加速死亡。我們會在每年颱風過後,到溪邊、河床撿漂流木,或是清理山徑時順便撿倒木。部落族人若計畫成婚蓋家屋,也都會趁這個時候集體幫忙撿拾木頭。

 

牆面多使用杜英、赤楊,尤其赤楊是很好種植的植物。

 

過去房子都在山林內,但這幢家屋離海邊不遠,長年有多個颱風在南澳登陸,鐵皮屋都撐不住,更何況全天然建材的房子。考量到每年維護所需人力,以及環境差異,Wilang有暗藏鋼材穩固結構,並非完全依照傳統工法搭建。

 

 

別以為屋頂似乎只是一片蓋上去,其實共有6層喔!必須先將竹子對剖後鋪平固定→鋪上防水用的檜木皮→將剖開的竹背以井字型放在檜木皮上→石板放在竹子肉面可以防滑→再鋪上一層竹子→最後蓋上木頭。這樣就百無一漏囉!

 

傳統家屋會由同家族的人以換工方式建造,只是我們已經回不去了。因此Wilang發展出Gaga2.0,召集認同這件事、這項文化的人一起做蓋家屋,動員上百人,歷時3個多月完成。

 

 

圍繞泰雅家屋的不是牆,而是自然生長的植物系神奇寶貝。Pisuy花費數年時間,從眼前只看到一片綠的幼幼班,晉升到會辨識植物、熬煮藥草的綠手指。一起來看看你認識幾種植物吧!

 

性偏寒,能疏肝、降肝火。有助於明目及入眠。

 

古代戰亂時,士兵因水土不服,精神萎靡,但馬匹卻精神抖擻,後來發現因為馬會吃腳邊的此草,因而得名。車前草除了能明目、止瀉,泰雅人還會火烤葉片,熱敷在蚊蟲叮咬處,消炎除膿。

 

將葉片搓揉出汁後塗抹在蚊蟲叮咬處,可以消炎止癢;或是將葉片嚼碎,汁液能潤喉,記得渣渣要吐掉喔。

 

漢人以前養牛,會將成熟的藤蔓用於拉牛、拉繩等用途。此草有癒合傷口與消炎的功效。

 

 

葉子有退火、消水腫、促進排便的效果,果子還能將布料染為紫色。紫色是Pisuy最愛的顏色!

 

除了常常害羞,含羞草也能治療失眠,但其含有微量毒素,用量要注意。

 

植物界的決明子,有清熱明目的效果。

 

性溫和,能健胃、提神,有助於保護攝護腺、減少夜尿。

 

將藥草剪為小片狀,塞入茶包,熬煮半小時就可以喝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