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king Hana
姚宇謙
花蓮崇德太魯閣族
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獎
新生代山海系R&B歌手
樂觀開朗的大男孩

 

大學時期誤打誤撞加入原住民社團「拿珊瑪谷」,開始大量接觸各族群的文化。最先認識的是阿美族的「階層」,我聽一位阿美族人說過:「階層裡的人就像自己的兄弟一樣。」那時候覺得阿美族有團結的族群特質,而太魯閣族則是傾尚家族約束,意見分歧時會優先聽從家族長輩的命令。後來學習阿美族的歌舞,發現有大量牽手舞蹈,跟太魯閣族很不一樣,我們比較多模仿動物的動作,可能跟在山裡生活有關係。從舞蹈動作一窺族群特質,會發現阿美族更強調部落整體性,而太魯閣則著重家族或個人的展現,我們可能比較英雄主義(笑)。

之後接觸到排灣族文化,特有的貴族身分階級更讓我驚訝,很難想像那是與生俱來的身分,且身分差異會直接影響個人服飾的表現。我對排灣族的印象之一就是「華麗的民族」,雖然族服以黑色為基底,但衣服上面的琉璃珠、頭上的羽毛頭飾等都非常華麗,而且女生的高跟鞋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排灣族絕對是一個浪漫的民族,有數不完的婚禮,甚至保有扛情柴的文化。

如果要介紹太魯閣族的特徵,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剽悍」,從一些文獻能夠感受到這個民族的強悍,例如比較為人熟知的霧社事件、壯烈的太魯閣戰役等,但我們同時帶有強悍後的溫柔。太魯閣族有個傳統樂器暨法器「獵首笛」,在族人將敵人首級帶回家並掛在家屋外後,會用獵首笛吹奏安魂曲表達感謝──雖然我們剛剛是敵人,但因為你榮耀了我的家族,請你在這安息。這種當代可能無法理解的浪漫,經常讓我的思緒深陷其中。原住民族對於大自然存在感恩跟敬畏,所以入山會有一些規則、禁忌與祈求平安的儀式,像是我們老人家以前上山時會鳥占(Psisil)推測進山的吉凶,我也好奇布農族有沒有類似習俗。

這次行程讓我真的是期待又緊張,我並沒有很多上山經驗,簡單的爬山健走是不成問題,但能跟著老人家的機會卻非常難得,老人家願意將生命經驗分享給我們,我覺得非常幸運且感恩。太魯閣族跟布農族都是山上的民族,這次一方面可以補強我的山林經驗,另一方面我也很好奇布農族看待山林有沒有跟我們不太一樣的地方,但要從都市生活狀態轉變成山上生活,想必對我有一定的挑戰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