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孕育出豐富的動植物生命,幫助族人生存,族人也從生活環境發展出共生模式,感謝及尊重大自然的給予。Dahu老師帶著Lowking走一段山徑,除了認識植物應用,也藉此傳達布農族的養成觀念。

 

在布農族的宇宙觀,天上有2個太陽輪流出沒,所以365天、24小時都有日曬,炎熱的天氣讓作物難以生長。某一天一對夫婦要整理耕地,將嬰兒放在山棕樹蔭下後便下田工作,工作回來卻不見孩子的蹤影,只看見一隻攀木蜥蜴從包裏嬰兒的布裡出現,驚覺孩子被太陽曬到變成蜥蜴。這對夫婦非常傷心,氣憤的丈夫帶著大兒子往東邊前進,決定要把太陽射下來。

 

走了好幾年,終於離太陽越來越近,丈夫拿起弓箭朝太陽射去,射中太陽的眼睛,瞬間天色暗了下來。被射下的太陽生氣質問那位丈夫:「為什麼要射我?」丈夫回應炎熱的天氣奪去他的孩子,也讓人無法耕種、生活;太陽聽聞後非常同情,於是被射下的太陽變成月亮,並和他們立下約定──往後人們的重要祭儀都要按照月亮的時序變化進行,開墾耕地也得告知月亮。因此,布農族人開始觀察月亮盈缺,發展出「月亮曆」,在開墾前會將2片木頭做成月亮形狀立在土地上,並舉行儀式,表示這塊土地已經和月亮立過約,同時祈求作物豐收。

 

Mamahav基地後方的小米田有一些共伴作物如南瓜、樹豆等,目前小米已經採收完成,土地會改種地瓜和花豆、黑芸豆、鵪鶉豆。豆類能夠在非狩獵季節補充蛋白質,而多元作物種植則能互相抑制病蟲害。

 

因過去沒有水壺,族人上山狩獵時便仰賴溪水或蓄水植物,老荊藤蓄水功能強,砍斷老荊藤底部,水就會滴下,3至5公尺的長度能蒐集到600毫升的水。若是在中高海拔處又沒有溪溝,有些水鹿翻滾後地面會有凹陷,雨後能稍微蓄水,是族人補充水分的來源。

 

Dahu老師提醒,在山上打噴嚏的話,要停下來休息一會兒,讓不好的靈通過、離開。

 

上山採集山棕的嫩芽10至15根,要選葉子還未打開的唷。

 

拍打每一束山棕,讓葉子散開。接著撕掉葉子中線兩側的翅膀(因為兩側的葉子比較輕盈且是一對,稱為「翅膀」),留下中間較堅硬的部分。翅膀可以做小一點的掃把,掃軟一點的地面。

 

將綠葉曬乾至乾燥的咖啡色狀態。

 

集成一束以後,保留約手肘的長度,多餘的部分切掉。

 

把木柄插入山棕葉,用麻繩綁起來。山棕葉包覆的那側木柄要插入卡榫,才能撐開山棕、讓它更蓬鬆。

 

分束綑綁,每排以奇數為佳、排排遞增,綁起來較好看。

 

 

 

 

當天晚上生火時,Dahu老師手拿著從二葉松砍下的木材,說明這一小塊木材代表的意義。

「油材」是布農族生火/生活的重要植物,可以從族語字面看出油材的重要性。樹開始產生油脂的過程稱為minuni sang,min可能會讓你不舒服,如同砍樹時樹流出的油脂,是樹保護自己的機制,而這過程卻幫助族人有晚上能照明的火把。

*油材的布農族語是「sang」,聚落是「asang」,生命氣息是「isang」。

 

 

 

布農族很重視min,我們不會直接用嘴巴說要你成為什麼樣子,不像老師上課有一道題目跟標準答案,我們希望你能有自己的經歷,看你能成為什麼。雖然min的過程很辛苦,可能會受傷,但也是因為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min,才塑造出不同的模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