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了布農族的神話,你有聽過太魯閣族的傳說嗎?

像今天提到的射日傳說,我們太魯閣族也有。我分享一個sisil傳說,sisil是繡眼畫眉,牠小小一隻,為什麼會變成鳥中之王呢?因為有一次山上的鳥要選出牠們的王,牠們決定比賽誰能把山頂上的大石頭推下山就能當王。很多猛禽像大冠鷲都有來試,但都沒辦法成功推下大石,後來sisil來參加,牠把大石頭前方的小石移開,大石頭就滾下去了,所以sisil被認為是很有智慧的鳥,老人家會聽sisil的話做占卜。還有一個神話是關於utux tmninun,因為太魯閣族會織布,我們相信世間萬物是藉由風穿梭大地而編織成的,有一首歌謠「風篩歌」叫sika bari,老人家也會說女生懷孕有小孩,是風送過來的。

*utux tmninun:編織神靈

 

布農族的靈鳥是小黃鶯,布農族認為右邊是善靈,左邊是惡靈。打獵時若看到小黃鶯由左向右飛,代表好運,但若由右往左飛,表示可能有危險。

 

你以前有從自然取材的手作經驗嗎?今天動手作山棕掃把的感覺如何?

有用藤纖維做成繩子,但像山棕掃把從零到有,而且每個步驟都自己來的經驗就沒有。今天印象最深刻是在樹林中爬坡找山棕的時候,真的覺得有那麼一點點挑戰,因為平常沒有走過山裡的「道路」,不習慣被草、木頭打在身上,踩著鬆軟的土,只為了砍那一根山棕。而且五金行、大賣場到處都有賣掃把,加上我們不是用苧麻,而是用麻繩這種簡單的材料,沒想到做起來居然超級費力,原來以前在山上要做一個工具,要花上一整天,這是完全沒辦法想像的。

 

掃把可以趨「尿尿靈」,太魯閣族有用物品驅靈嗎?打算怎麼處理山棕掃把?

拿來掃地啊,但對這把掃把比較有感情,絕對不會丟。我永遠會記得這個掃把拿來打人會讓人尿床,下次哪個同學來我家,看他不順眼就拿起來拍他兩下。

太魯閣族有巫師,但物品驅靈我就沒有聽過,我們有除穢、驅除惡靈的儀式,而且祭儀很私密,都是關起門進行,如果不是當事者大概也不會知道過程,不曉得布農族是不是也這樣。

 

今天認識一些能吃食的植物,太魯閣族有在吃野菜嗎?

有一道傳統料理類似什錦湯,是野菜加一些獸類骨頭、小米,熬成像粥的東西,這是我2年前才知道的,因為現在已經沒有種那些作物,是部落朋友特意重現。如果和很會吃野菜的阿美族相比,太魯閣族的野菜種類比較少,我們和布農族比較像,因為在山上能種的東西有限。

 

晚上的音樂分享會有帶給你什麼樣的感受或力量嗎?

原住民只要有一把吉他,就可以玩得很開心。我們原住民族有一個普遍現象是會一直接歌唱不停,今天也有類似感覺,但可惜我不是箇中好手。吉他是好取得的東西,只要學幾個簡單的和弦,大家就能朗朗上口一直唱,變成部落一個很好的消遣。「接歌」成為一個部落文化,有時候還會自己改歌詞,把它改得有點歪、有點好笑,這都是原住民文化的一種再造。雖然彈吉他、唱歌、接歌這種事誰都做得到,但就不像在原住民地區能經常體驗到。

今天也體會到能從歌曲感受族群的樣子,我感覺布農族是一個相對內斂、保守、溫柔的族群。我試著問有沒有開心的歌?有沒有表達愛意的歌?但布農族就比較少這類型歌曲,老師們說因為以前布農族是由父母親決定婚事,所以情愛的歌較少。這就和我們太魯閣族不一樣,我們有「搶婚」文化,所以對於男女情愛的表達就反映在歌曲上。

 

今天讓你最有感的是什麼?

因為我非常喜歡走路,走在巨木群的感受很好。我們部落都是小小的山路,以前都覺得走山路很無聊,這裡的人應該也認為這些路很稀鬆平常,就像我小時候住在石板屋也覺得沒什麼特別,後來好多觀光客在拍,才發現生活中很多自然而然的族群慣習,其實都是很寶貴與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