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彙筑
創作歌手
談話慢悠悠,但玩起遊戲超級亢奮
目前已登上22座百岳,紀錄持續推進中
超級愛吃蛋餅,想過要開早餐店

 

作為一個在嘉南平原生活的小孩,小時候對原住民族僅有來自教科書和九族文化村、三地門觀光這層基本的認識。 上高中後,身邊開始有原住民的好朋友,隨著所學越深,對原住民有更多了解,但或許是受限於都市生活,對原住民仍保有「唱歌很好聽、很會運動、五官深邃」等刻板印象。

在開放自由的大學,接觸來自不同系所的同學、接收更多元的訊息,對世界的理解慢慢從自我延伸到社會觀察,也在這個階段更加重視對不同族群的尊重。接連幾年政策更迭,原住民已從9族正名到今日的16族,然而日常獲得原住民族相關資訊的管道仍然鮮少。幸運的是,作為一個音樂產業工作者,我認識到許多優秀的原住民族工作伙伴、藝術家,雖然未有機會參與部落盛會,但曾在2017年環島行程短暫到訪花蓮吉拉米代部落,享用了營火晚餐;也去過屏東霧台部落,不免俗地與民宿老闆來場小酌,隔日有幸在老闆邀請下參與教堂禮拜,感受原住民莊重嚴肅的一面,並帶走一句魯凱族問候語:「Sabau!」

我熱衷登山活動,在山上常常遇到原住民工作者如身強體壯的高山協作員,或是開起得利卡穿梭自如的接駁司機,他們通常談吐幽默、態度輕鬆寫意,總是能給我們這些登山客最即時、正確的登山資訊,我想這樣的專業正因他們對這塊土地再熟悉不過。這幾年,傳統領域和山林開放議題開始廣受討論,總會在登山社團看到各方歧異的見解。登山、旅遊活動之本意應該是良善的互利行為,卻礙於當地原住民與登山客不夠深刻的接觸,容易產生誤會和摩擦。因此原先期待「出獵」的課程,因「男獵女織」的性別規範而無法成行,希望透過其他課程與族人口述,幫助愛爬山的自己對山林有更全面的看法。

無論在城市或山徑,我都會被說著母語的人吸引,我時常拉大耳朵刻意找尋那些聽不懂的語言裡有什麼樣的魔力?大概是經歷無數歷史、環境變動,而這珍貴的禮物還能保留下來,才得以如此美麗。舊筏灣走過各種變遷、困境,我期許能在此行從部落族人身上學習到重新認識自己、建構部落的勇氣和自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