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許多觀光客而言,石板屋從外觀看不過是一間矮平房,且多數人都會有「裡面一定很涼爽」的基本印象。和族人實際在裡頭生活過後,便會明白石板屋處處是文化,片片皆智慧。

 

排灣族家屋門楣低,所有進來的人都必須低頭,一來表示對於主人的尊敬,二來低著身不好行動,主人能防禦敵人入侵。

門楣或窗上若有雕紋,多是部落領袖居住的房子。圖紋象徵部落領袖擁有的子民、獵區、動物、山川與河流等。

一個部落會有多個部落領袖,各部落領袖沒有位階之分,且每個部落領袖擁有的人民、土地、獵區都不一樣。

 

排灣族的石板屋都是背靠著山,讓土與石板緊密連結,這樣山在動時,石板屋也會跟著動,就不會因為地震而倒。石板階梯也是同樣道理,順著山勢可以讓流水暢通不積水,所以石板都不會生青苔。

 

為了預防強風將石板吹走,族人會在屋頂壓上大石頭等重物;有的部落會堆疊白色大石,據說是因為遠看像人的頭骨,會讓敵人認為這個家很會獵首,產生嚇阻功用。

 

在日本殖民前,部落的醫事或公共活動會在部落領袖家門前空地舉行,日本殖民後才設置公共場所舉辦公共事務。

以前婚禮也在部落領袖家前舉辦,會在此設置排灣族傳統婚禮重要儀式的「鞦韆」。鞦韆上會掛彰顯家族身份地位的族服、代表收農稅權利的刀子與收獵稅權力的槍作為裝飾,象徵部落領袖擁有的東西。

 

原住民族相當重視烤火,除了煙燻能預防木材遭蟲蛀,向外流洩的煙霧也能讓左鄰右舍知道這家中有沒有人在,如果某戶人家很久沒有煙霧散出,那就要關心屋主是不是生病了。

爐火上方掛有動物下顎,而上顎則放置於他處,原因是動物下顎肉量較多,族人會留下下顎些許的肉,並架在爐火上煙燻,以煙霧告知祖靈──「我們獵到獵物,與祢分享」,也讓動物的靈安息。

沒有人住的石板屋,因為建材缺乏煙燻維護,大約1年就會塌掉了。

 

老人家生活智慧豐富,是家族重要人物,會睡在離門口最遠、最安全的地方;年輕男生睡覺位置最靠近門口,以便防禦。而屋內蹲踞葬的祖先們,則會埋在爐火附近。

 

屋內的祖靈柱是石板屋重要的結構,也是主人的位置,只有家屋長嗣才可以坐在這裡,和家族成員討論事務。部落領袖家族在準備征戰、談判、狩獵前,也會請祭司在祖靈柱前占卜、評斷卦象。

 

 

過去舊排灣與好茶部落為敵對狀態,傳說有次好茶族人要到舊排灣出草,在兩部落交界處的草叢間,看到6個身影向好茶族人挑釁,當好茶族人以長茅或弓箭射向6人時,卻發出擊中石頭「鏘」的聲響,而攻擊者也全都變成石頭。舊排灣族人相信是這6個石兵石將保護部落不被外人侵犯。

至今在舊排灣發源地仍然可見大石與5顆小石,有別於附近為頁岩石板,這6顆石頭卻是河川地會出現的砂石。

 

傳說舊排灣部落有一個神人Rupaliyan,在某一年大旱災時,部落族人沒有水喝,而向神人求救;Rupaliyan拿著他的拐杖插入山壁,源源不絕的水便從山壁間流出來。這片山壁據稱是現在的獅王瀑布(Daraban),瀑布下的水潭很大,但出水口卻很小。

後來族人搬離發源地,Rupaliyan也消失了,但他把拐杖留在Qapulu部落領袖家門前,至今發源地還留有一根斜插入地底下的石柱,材質和石兵石將一樣都是砂石。

 

傳說過去天地之間的距離很近,工作時必須低下身軀才不會撞到天,而Tjaqanivung家族因為受不了每天腰痠背痛的日子,便趁著幫小米去殼時,拿起杵往天上一頂,才有了現在的生活空間。

 

以前的世界分成地上和地下,地下有水、田與各式農作物,但地上則是一片昏暗,生活相當貧瘠。傳說有一對夫妻分別來自兩個世界,妻子從地下嫁到地上後,非常懷念地下生活的食物,有一天妻子趁著回地下時,決定把小米、紅藜、芋頭、樹豆、紅豆等作物種子,分別藏在指甲縫、耳朵鼻孔、腳指頭、屁股、生殖器等部位,帶回地上。

地上地下的交接處有一個大石頭會定時開關,某次妻子準備通過兩個世界的交界處時,因為即將臨盆而來不及通過,被夾在交界處,最後變成一棵血桐樹,也因此血桐樹汁才會是紅色的。

因為這位太太藏食物的地方,導致這些食物都有一些特殊風味。

 

從前有一個家庭,爸爸長期在外工作、鮮少回家,所以媽媽到田裡工作時,會把兩兄弟帶上山,將孩子們安置在樹下。但當兩兄弟肚子餓哭叫時,媽媽都置之不理,甚至將唯一的糧食地瓜帶到樹上吃,把皮丟到地下給孩子吃。

媽媽吃完在樹上睡著,醒來後卻找不到兩兄弟。一開始媽媽不以為意,等到爸爸回家發現孩子不見後,才分頭去找小孩。結果爸爸發現兩兄弟變成小鳥在天上飛,小鳥還告訴爸爸不需要擔心他們。傷心的爸爸回家質問媽媽,沒想到媽媽因為心虛而變成一隻老鼠躲起來,爸爸生氣地對媽媽說:「你出去這個家,就不要再回來。」部落穀倉會放擋鼠板,就是為了防止壞心的媽媽回來偷吃。

 

排灣族的創生故事非常多元,我們的是太陽、月亮將卵生在陶甕裡,並由百步蛇守護,所以我們才能平安出生。我們看到百步蛇不會怕,也不打、不殺、不趕,因為百步蛇是我們的守護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