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原住民過去由於沒有文字,對於歷史、文化與記憶,都是以口傳歷史來敘事。族人雖有豐富的口傳文化,卻被視為沒有文字的民族。祖先無法用文字紀錄過去發生的事和生活經驗,也常被外人解讀為「沒有歷史的民族」。而其他民族所書寫的原住民族歷史,不是因種族偏見或文化隔闔而扭曲族人的想法,就是以「殖民史」或「開發史」的角度,將原住民族視為沒有行動和選擇能力的客體。

 

不過,可喜的是,在過去的10多年來臺灣已出現不少原住民知識份子書寫自己族群歷史的相關著作。像童春發教授發表的「臺灣原住民史」系列中的《排灣族史篇》;蔡光慧(德米亞•魯路灣)以整個排灣族的歷史為範圍,完成《排灣原住民部落社會的建立與族群關係(1630-1894)》碩士論文;鄒族的浦忠勇教授所寫的《被扭曲的狩獵文化?》;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的著作《臺灣鄒族風土神話》、《臺灣原住民的口傳文學》、《台灣原住民的神話故事》;阿美族的東華大學族文系教授林素珍的著作《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七腳川事件》、《台東馬蘭阿美族信仰民間宗教之研究》;排灣族博士張金生以地方史的取向,完成《新化-一個排灣族部落的歷史》,以在地人的觀點,寫出排灣人的視點。讓臺灣原住民族的神話故事及歷史都能夠在臺灣的文學及學術界上真實地呈現。

 

這些作者書寫自己族群歷史,其實就是以原住民族為歷史的主體,從自己的身分和觀點出發,主導原住民族歷史的解釋權,建構以原住民為主體的史觀。

 

神話故事之所以在各族都有,這也和各族早期的生活及生命經驗有關。本期的原視界,我們精心規劃建構「打開原住民族的歷史長河」為主題,籌備及蒐集相關資料及佐證以及邀請原住民學者及文學作者進行邀稿,都以嚴謹的態度來編輯,讓族人能夠閱讀到自己豐富的神話故事及歷史文化內涵,我們一起來揭開神秘的面紗!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副執行長

章俊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