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踏10之路
  2. Alian96.3 二歲了! 金鐘加持 深入角落傳遞在地的聲音

文/粘秀菊 圖/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提供


原視界 2019-09-14

Alian96.3是2018年廣播金鐘獎最耀眼的一顆新星,才開播僅1年的時間,就在廣播金鐘獎一口氣入圍8個獎項的提名,讓許多電視機前的觀眾,都對這個初出茅廬的廣播電台感到驚奇不已。

 

「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得獎的是──馬世芳《耳朵借我》,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2018年9月,在第53屆廣播金鐘獎典禮會場,得獎人馬世芳上台領獎,握著獎盃的同時,感謝Alian96.3在開台之初便邀他加入製作節目。

 

馬世芳主持《耳朵借我》,榮獲第53屆廣播金鐘獎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這是非常重要的曝光,許多漢人朋友是藉著這個機會,才認識我們Alian96.3。」Alian96.3廣播部副理張緒蓮感性地說,頒獎典禮當天,看到大家齊心協力製作出的節目出現在大螢幕上,感動與光榮的心情環繞心頭。

 

Alian96.3在開台之初,將三分之二的節目規劃為音樂類型,曾淑勤、李明德、璽恩、北原山貓等知名原住民歌手,都曾替Alian96.3獻聲,一開台就抓住聽眾的耳朵。此策略獲得極大的迴響,Alian96.3的臉書粉絲專頁,不時跳出粉絲來訊:「幾點幾分播放的歌曲很好聽,是誰唱的?」張緒蓮說,漢人朋友或許無法聽懂歌曲的意涵,但透過歌手的情感演繹,仍能略知意境,從歌謠慢慢理解原住民的文化。

 

Alian96.3成員合照。

 

重視產學合作

培養原青族群認同

 

Alian96.3並沒有因得到好評而自滿,在開播1年後,便逐步調整節目內容,呈現原住民族議題的多元面向,增加更多對社會關懷、親子家庭、健康環保領域的關注。目前Alian96.3的節目類型,可分為大眾娛樂、公共服務、教育文化、產學合作、新聞播報,以及新聞6大領域。

 

與其它廣播節目不同的是,Alian96.3相當注重產學合作,邀請許多新世代的原住民青年加入節目製作行列,像是入圍第53屆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主持人獎的古雅晴,是東華大學口語傳播學系的阿美族人,擔綱主持《原青想怎樣》,介紹與原住民歷史生活相關的訊息;高雄義守大學原住民學院的同學負責製作《原來好Young》,分享部落vuvu的教導,以及祖孫間相處的的珍貴時光;還有由宜蘭佛光大學泰雅族學生製作的《原民生你今天驕傲了嗎》等。張緒蓮表示,Alian96.3希望能透過節目製作,培養原住民青年對族群的認同感,每一次在節目中聽見節目原住民同學自創族語歌謠,都令她感動萬分。

 

《Makapahay音樂教室》用音樂傳遞原住民族文化。

 

自製母語新聞

傳遞族語價值 

 

「原住民語言正面臨嚴重斷層,甚至已到瀕危的狀態。」張緒蓮說道。為了讓更多原住民青年找回自己的語言,Alian96.3推出母語新聞及母語教學節目,有的以音樂為媒介,如《Makapahay音樂教室》,採雙語呈現、播放原住民歌曲,讓聽眾能以最簡單的方式跟著哼唱;《A-NA蘭嶼》介紹達悟族的神話故事,並實際到部落採集傳唱歌謠;或是實用的生活用語教學《九十要有你》,由各族的族語主播們輪流主持,用最貼近生活的會話教母語。《開口說達悟》則是每集設定一基本句型為主題,用達悟語發音並以國語解釋。《原來是這樣YA》是由高雄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製播的全族語廣播節目。

 

《九十要有你》族語主播們開心合照。

 

「我們不希望像講課一樣用字正腔圓的語調,而是用最輕鬆、最具原住民風味的『自然語』來製作母語節目,」張緒蓮說,族語節目是協助族人找回爸爸、媽媽及vuvu的語言,「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原住民16族語全都到位。」

 

在Alian 96.3兩歲之際,恰逢原文會10週年,張緒蓮堅定地說,堅持傳遞更多在地的聲音、更高比例的在地語言,讓更多人理解並愛上原住民文化,那就不辜負原文會賦予Alian 96.3的使命——做族人的好朋友,成為認識多元文化的窗口,成為非原住民的好朋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