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打開原視界 - 編輯手札
  2. 一步一步 踏10之路

2019 Issue 23 發行人的話


原視界 2019-09-14

今年適逢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成立10周年,10年來原文會見證許多族人返鄉尋根的重要時刻。10年前,原文會領照時遭逢八八風災,許多族人看到家鄉受創嚴重,萌生回家念頭,促成1980年代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後,第二波的返鄉潮。而近幾年,族群意識逐漸成形,身邊越來越多年輕族人洄游部落,極有可能形成第三波返鄉潮。

 

回鄉需要有相當的熱忱,除了透過政府資源的挹注,相當程度也反映了臺灣經濟和社會結構的改變。現在大家對「工作」的想法已不同,東海岸擁有出色的環境條件,非常適合服務業的發展;另一方面,網路時代來臨,所有資訊都可以同步,工作不再侷限於都市。同時,在教育的幫助下,也提升族人的自我認同和民族意識。

 

作為族群媒體,原文會讓很多資訊和訊息在平台上流通,有部落的面向,也連結國際,扮演交流站的角色。原文會擁有「原住民族電視台」、「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和「原視界」,涵蓋電視、廣播和雜誌3種不同性質的媒體,各自肩負不同功能。

 

以電視來說,畫面最精采動人,能傳遞部落最真實的影像。尤其對都會原住民來說,他們對文化的認識有時是透過口傳,或是偶爾回去部落,在無法長期接觸部落的情況下,透過電視畫面,讓他們隨時都能零距離了解部落。

 

在無遠弗界的網路時代,廣播是最具代表性的媒體,因為只要有網路就能收聽,廣播就是一個可以深入各地末梢神經的媒體。今年原文會也推動東部和南部廣播分台的成立,希望讓在地人才就地製播節目內容,最接地氣。雜誌除了有文字故事,也能透過圖片呈現不同的感官詮釋,同時還是個溝通橋樑,不僅讓族人認識自己的文化,也能讓漢人了解原住民文化。

 

除了傳播訊息,原文會另一個責任是推動文化藝術,每年補助藝術創作、每兩年辦理Pulima 藝術獎,現已成為原住民族當代藝術的重要指標。

 

未來原文會的媒體平台,也會從現今「華語為主,族語為輔」的出發點,調整為「族語為主,華語為輔」。不僅在比例上加重族語露出,在既有16族的族語主播外,也將積極培育第二代的族語主播,避免人才斷層。人才是我們的重要資產,培育刻不容緩。

 

在成立10年之際,原文會也終於有了自己的家,兩年後即將搬遷至桃園市青埔的永久會址,未來將有更多的資源,讓世界看見臺灣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原住民族。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阿瑪亞‧賽斐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