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起學生最喜歡哪一門課?新北市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3年級的同學們,熱烈地舉手發言:「族服課!」「樂舞課!」即使在暑假期間還到學校參加暑期輔導,這群孩子們卻一點也不厭倦,你一言、我一語,教室裡充滿開心而熱烈的氣氛。

 

樹林區是新北市原住民族居住人數最多的地區,而樹林高中的原住民學生占全校總人數達8%;但是,新北市原住民學生接受高中以上教育的比例,相對全國卻偏低。因此,樹林高中在2008年成立原住民專班,希望有心向學的原住民學生,能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並進一步傳承族群文化。

 

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專班3年級的孩子們熱情有活力,在鏡頭前展現出團結的好交情。

 

都市出生的原住民學生

踏查部落認識族群文化

 

在都市成長的原住民學生,對自己的族群文化經常是既陌生又熟悉。今年升高中3年級的阿美族學生鄭雅芝,小時候跟著祖父母住在花蓮縣玉里鎮,直到國中才被父母帶到新北市三峽區,熟悉的部落記憶也慢慢變得陌生。老家在臺東縣富岡漁港附近的排灣族學生曾陳恭咸,從小在樹林出生長大,由於父母工作忙碌甚少返鄉,久而久之,回去部落反倒像是作客,而不是回到真正的家。進入原住民藝能班,讓這些孩子第一次深入探詢自己的根。

 

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的學生,修習普通高中的一般學科之餘,在高中三年的時間,也必須修畢原住民文化議題、傳統樂舞課、傳統服飾製作課的課程。此外,校方也替學生安排文化講座、課後族語認證班、參觀原住民相關藝文場所;到了寒暑假,還會帶著學生到部落實際踏查。

 

與普通班學生相比,原住民藝能班的學生們,每週得多上4~5個小時的藝能課;到了高二、高三,更得利用課後時間準備成果發表會。即使辛苦,學生們對於文化課程卻異常喜愛。孩子們扳著手指頭細數造訪過的部落,開心地分享曾去過的部落,像是到苗栗的賽夏族部落過夜旅行、也去過臺東紅葉部落及蘭嶼,學期中則拜訪桃園坎津部落 、新北市的三鶯部落與溪洲部落。

 

 

在舞蹈教室學習傳統樂舞,是學生們最熱愛的課程之一。

 

最受學生歡迎的熱門課程

傳統樂舞與族服製作

 

回憶成立起成立藝能班最大的挑戰,高三班導師賴慧英坦言,其實是籌備學生最喜愛的原住民文化課程。因為文化課程必須聘請專業且具有文化傳承使命、願意付出的原住民籍師資,但這一類的教師往往已積極投入原鄉與部落教育;地處都市的樹林高中,反而很難找到穩定的師資。

 

所幸這些年來,熱心專業的原住民老師一路相伴。任教傳統樂舞的林源祥,每週從花蓮往返樹林,教導學生學習原住民傳統樂舞。在長年的培養下,樹林高中的樂舞表演在北區打下名號,2017年世大運開場的原住民舞蹈表演,便是由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的同學擔綱演出。「大家都是原住民,我們團結地為了一件事情一起努力。」熱愛表演與舞蹈的高三學生高鈺程說,為了每年期末成果發表會,全班同學會主動在課外時間練習,雖然很疲憊,但大家攜手在鎂光燈下揮汗表演,每每讓他感動不已,「當初選擇原住民藝術專班是很正確的決定。」

 

另一門學生喜愛的課程「族服製作」,則是由原住民老師犁百帶領,課程要求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製作一套屬於自己的族服。製作族服需要的時間雖然漫長,但每個學生也藉此更了解自身文化。曾陳恭咸說,排灣族有世襲階級制度,依據身分的不同,使用的紋飾與穿戴衣飾也不一樣,老師給他們的回家作業,就是向家中長輩探詢家族的歷史。

 

「一開始,我覺得老師要做的樣式很醜。」鄭雅芝坦承曾經為了族服的款式與老師起過爭執,他認為改良後的阿美族服比較符合現代審美觀,但老師堅持應該保持最原始的樣貌。老師以「傳承」的角度告訴鄭雅芝,如果輕易跟隨現代流行而更動,原住民服飾上的族群獨特文化語彙可能會消失。這番論點讓鄭雅芝信服,而族服製作也成為他最喜愛的一門課。

 

織布的技藝是必修課程,學生在畢業前須製作一套屬於自己的族服。

 

付出陪伴與關心

孩子們回報更大的熱情

 

「與原住民孩子相處,會發現他們最需要的是陪伴。」賴慧英已擔任原住民專班導師6年,他解釋,都市原住民的孩子面臨融入主流社群的壓力,加上大多數是經濟弱勢,父母陪伴的時間較少,原住民學生普遍沒有自信。

 

學生們有各自的家庭狀況,需要老師更多的同理心與諒解;像是有的父母各自再婚,學生不適應重組家庭;也有學生必須分擔家計,課業與工作無法兼顧。賴慧英除了耐心聆聽與陪伴,也要避免學生因缺課過多而無法順利畢業。賴慧英溫柔地說:「幫助學生在家庭、生計與學業上取得平衡,這也是身為老師的使命與責任。」

 

雖然原住民孩子在都市中,難免會因為輪廓、膚色與多數人不同,在團體中居於弱勢;但是在原住民專班,班上就如同一個大家庭,孩子們能敞開心房共同學習。而且原住民藝能專班成立後,孩子們聚在一起,只要願意升學,多數能有不錯的成績,每年都有三分之一的同學考取國立大學。「有些學生的個性天真而且直爽,歡樂的氣氛會四處發散,在班上相當快樂與團結,這也是我喜歡和這群孩子相處的原因。」賴慧英笑說。

 

原住民藝能專班提供場域,讓都市原住民學生在成長學習的階段,能夠選擇銜接至自己的夢想,或許是精進原住民樂舞,抑或是發展體能方面的強項。談起自己的志向,孩子們儘管還不甚篤定,但原住民藝能班給予他們更多的選擇,讓都市裡原住民學生能有更多機會,決定自己的未來。

 

3位原住民學生在鏡頭前歡欣跳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