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2017年全國舞蹈團體賽,來義高中的表演畫面。

無論是以舞台效果製造肢體無限可能的現代舞,或是用熱情活力展現對祖靈崇敬的原住民族傳統舞蹈,這些對屏東縣立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的學生而言,都不是問題。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是全國舞蹈比賽、合唱大賽的常勝軍;更讓人驚豔的是,在2017年全國舞蹈團體賽,更有同一組舞者同時獲得原住民民俗舞蹈及現代舞蹈全國雙料冠軍。

 

因日常生活的陶冶,原住民普遍擁有較佳的藝術表達力,在日常的歌舞、繪畫表現,都流露出渾然天成的才華。但大多數原住民在學生時期,礙於經濟壓力,缺乏有系統地刺激與引導,藝術才能未能充分轉化成專業實力。有鑑於此,95%學生是原住民的來義高中,在2006年成立原住民藝能班,讓學生接受藝術的基礎訓練,呈現原住民文化的多元面貌與創意。

 

只是相對於都市,來義高中要聘請專業又具熱情的老師,難度相對較高。但屏東在地的專業舞團──三地門鄉蒂摩爾古薪舞集的排灣族舞蹈總監廖怡馨伸出援手,協助規劃舞蹈課程。於是,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設立初期,就以兼具傳統舞蹈與現代舞的樂舞專班打響名號,之後才循序漸進設立美術組。

 

 

舞蹈與歌唱是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發展的兩大重點項目。

 

補足基礎課程

累積文化實力

 

「我們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專業、正統的方式培訓藝術人才,結合原住民傳統藝術再加以創新。」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老師石依霓說,班上大部分是由排灣族與魯凱族學生組成,特質與都市小孩截然不同。都市因擁有豐富的資源,孩子從小即有學習才藝的管道,加入藝術班時已有良好的基礎;但在屏東,有9成藝術班的孩子只是對唱歌、跳舞、畫畫有興趣,沒有接受過正規訓練。起跑點雖然落後,但原住民孩子相當有天分,透過教育培訓,進步的速度相當快。

 

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除了要學習與普通班相同的基礎課程,還得依據入學時選擇的主修科目,接受不同的術科訓練。像是樂舞組的學生不僅要學習原住民舞蹈,也包含芭蕾舞、東方舞蹈、現代舞及合唱;美術組則教導編織、皮雕、琉璃珠、陶藝,而素描、色彩學、電腦繪圖,更是不可缺少的基礎練習。

 

「我們希望能夠傳授學院派的藝術基本課程,再加上他們天生的藝術細胞,更有機會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石依霓進一步解釋,就像傑出的鋼琴家,都經過基礎的指法、音階練習,基礎功夫一定要打足,才有機會躍上國際。

 

在校內參與全校性開設的族語與文化課程,學校也安排原住民藝能班的學生探訪部落。由部落vuvu擔任老師,帶領學生認識木雕、皮雕上的圖騰,蘊含哪些原住民文化的精髓,同時也會學習逐漸失傳的古調。到部落上學,不僅是學生期待的課程,就連老師們也興奮不已,可以從部落長輩的手中,接觸到最純粹的文化精髓,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驗。

 

 

藝能班美術組的學生需要學習素描與色彩的相關課程。

 

原漢師生

需要時間磨出信任

 

「很多人覺得原住民很會唱歌,教學應該很容易。」石依霓坦言,「就是因為學生很會唱歌,在教學時反而容易有摩擦。」

 

歌唱是原住民文化重要的一環,學生喜歡在生活中哼哼唱唱,對唱歌並不陌生。因此在聲樂練唱課程中,學生容易產生抗拒:「老師,vuvu不是這樣唱歌!」因為原住民青年自小養成出一套歌唱與律動的習慣,要改變應用的觀念,自然容易反抗。

 

藝能班老師的責任,不光是培養學生對藝術文化的專長,也需要傳遞多元的知識與技術。老師們必須帶領學生認識歌唱與跳舞的多種表達方式,慢慢地讓學生欣賞不同時代的歌舞特色,一旦學生對這些故事感到著迷,便願意投入心力。

 

身為漢人的石依霓分享,因自己不具原住民身分,讓他花了相當多時間才獲得學生的信任,但經過長期的相處,他已經感受到原住民特有的純樸與熱情。每到年度祭典,老師們總會收到學生一家人熱情的邀約,這都是很難在都市感受到的教學經驗。

 

來義高中藝能班學生在比賽舞台上盡情歌唱。

 

藝術是夢想

現實卻是障礙

 

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在藝術界打出響亮知名度,在每一年畢業公演後,都會有專業舞團探詢學生加入的意願。有許多畢業學生考上藝術大學,再進入獨立舞團擔任舞者,表現相當優異;也有學生考取大學美術班公費生,矢志畢業後要回鄉傳承。

 

「原住民的孩子比都市孩子乘載更多來自家族的壓力。」石依霓說,有能力、有資源繼續深造的學生其實仍是少數。原住民藝能班的最大困境,是現代社會對藝術的接受度並不高,許多表現優異的學生,會因家庭因素或是考量藝術科系的發展並不吃香,而無法繼續就學,導致現實與夢想難以平衡。

 

受到少子化的衝擊,來義高中原住民藝能班也面臨招生不足問題,但原住民學生把握機會學習的熱情,是校方繼續堅持的動力。看到學生主動在課餘時間自我訓練,來義高中的老師都深受感動,許多老師都曾堅定表示:「只要有一個學生想要學,我就會一直教下去。」或許未來學生真正能把藝術當作職業的比例並不高,但只要能在學生心中埋下藝術的種子,他們自能找到開出一朵朵躲避憂愁、為自我而活的桃花源。

 

藝能班舞蹈組有專業的師資,在課程中帶領學生們成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