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黑妞江(中)、杜昭聖(左)、陳翰(右)3人發揮專業,讓屏東魯凱族部落颳起體適能旋風。

 

當體適能與原住民族文化結合,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在健身運動當道的現今,3位魯凱族人以體適能專業,創作出極具原住民特色的編創舞碼,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看見原住民族的文化。

 

在「AFAA APEX台灣健身博覽會」中,現場舞碼多為搭配西洋樂曲,當排灣族與魯凱族勇士舞的音樂響起,立即吸引許多人的注目。由黑妞江、杜昭聖、陳翰組成的團隊所打造的舞碼,融合原住民族文化及體適能概念,不僅是全臺首創,更為原住民族文化注入新活水。

 

返鄉

打造原住民族體適能舞碼

 

從事體適能教授近30年的黑妞江、在健身工廠任職有氧部培訓師的杜昭聖、於青葉部落擔任文化健康站照顧服務員的陳翰,這3位屏東魯凱族人在體適能界深耕已久,分別來自禮納里部落、神山部落與青葉部落。曾經在都市工作生活的他們,各自以不同方式返回部落。

 

黑妞江長期在臺北擔任團體課程管理及教學,因健身俱樂部制度轉變,同時他也發覺健身的風氣已吹向南部,讓他起了回家的念頭。「我一路經歷部落從舊好茶接連搬到新好茶、禮納里的過程,對部落有很深的情感,看到族人在八八風災後再度搬遷的辛苦,覺得是時候回家陪伴我的家人與族人了。」黑妞江說道。

 

杜昭聖從小隨著父母到都市工作生活,雖未曾在部落成長,卻始終對部落有著深深的孺慕之情,常常與時任鄉長的父親,回部落參與大小活動。杜昭聖與黑妞江同樣畢業於臺北體育學院(現臺北市立大學),在畢業後也進入體適能界工作,於健身工廠教授團體套裝有氧課程編創。

 

而被大家叫作「健康操一哥」的陳翰,原先從事流行舞蹈的舞者工作,因想回部落陪伴家人,當兵之後便返鄉工作。陳翰在工作的過程,開始學習體適能、健康操及有氧舞蹈相關知識,並在黑妞江開設的工作室教授有氧課,也帶領青葉部落族人在全國活力健康操比賽獲得三連霸的佳績。

 

黑妞江笑說,在這個業界的原住民不多,同為魯凱族的人更少,大家都是在比賽教學的場合相遇進而相識。今年,因為健身工廠計畫開發「原民舞編創課程」,杜昭聖便邀請黑妞江一同合作,「我一直希望能為自己的文化多做一些事情,剛好公司有這個計畫,當時就覺得既是原住民,又是體適能界大前輩的黑妞江老師是不二人選。」杜昭聖說。

 

黑妞江運動團隊在屏東開設體適能課程,活潑的肢體教學與豐富的課程設計,吸引在地人熱情參與。

 

傳遞給族人

正確的運動觀念

 

原住民大多具有極佳的運動天分,但除了專業的運動選手,多數人因生活環境影響,並沒有機會接觸及學習正確的運動觀念。「都市跟部落的運動風氣不同,都市人習慣到健身房,但部落的人會覺得運動就是跑步、打籃球,為什麼要特地到健身房,更沒有『體適能』的觀念。」黑妞江解釋。

 

體適能的概念源於西方,要融合原住民族文化,編創全新的舞碼可不容易。杜昭聖表示,會想將體適能結合原住民族文化,一方面是希望能將自己的文化推廣出去,另一方面也希望將正確的運動觀念傳遞給族人,「如果族人在運動時,有自己熟悉的音樂與舞蹈,說不定會讓他們對運動更有興趣。」

 

由3人共同推出的原創舞碼,在2019年台灣健身博覽會第一次正式亮相後,大獲好評。但他們認為,這只是剛開始,未來若要發展成具系統的套裝課程,還需要更多人才共同研討創作。「每次到國外參加體適能研習時,看到各國將自己的文化融合體適能運動,例如拉丁的Zumba,都覺得我們也有很棒的文化、舞蹈及音樂,為什麼只能用別人的東西呢?」以身為原住民為榮的3人團隊,心中擁有一份使命感,深切地期許能為自己的文化貢獻專業,讓世界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族文化。

 

3人合作參加2019年台灣健身博覽會,獨創創意的舞碼,也讓原住民文化在會中大放異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