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你絕不免會聽過的都市傳說:只要你有某項特徵,你就有原住民血統喔!

 

但究竟有多少臺灣人,是真正的平埔原住民族後代呢?居住於臺灣平埔地區的原住民族群,歷經荷蘭、西班牙的侵略,鄭氏、清帝國與日據時期的治理,平埔原住民族群不斷遷徙,並因同化政策的推行,與漢族混居、通婚,導致族群文化逐步消逝,身分的認定也漸漸變得模糊且難以指認。

 

原住民的身體外觀,在先天基因的遺傳上,擁有與其他族群不同的外貌。但隨著社會越趨多元與開放,族群的遷徙與融合,使得先天的特徵也產生許多變數。在無法以確切的血緣證據確認原住民身分的狀況下,一些獨特的身體特徵,便成為塑造「你是在臺灣原生原長」的表象。

 

但是對自己的來歷與家族脈絡有興趣的你,可不能被這些子虛烏有的迷思矇騙。想要找到自己的根,我們提供更有依據的方法給你!

 

原住民血統三大誤解

1.傳說中的祖靈線!

據說,只要把手肘彎曲,小手臂靠近彎曲處約2-3公分的皮膚上,若有一條明顯的橫線,就可能有原住民血統喔!

2.你的雙眼皮夠深嗎?

因多數原住民的臉孔輪廓較深遂、顴骨較高且容易有雙眼皮。因此,有雙眼皮的人,很可能就是原住民!

3.你的腳趾甲有裂紋嗎?

如果腳的小趾頭旁邊有多一塊趾甲,或是小趾甲上有裂縫,可能你就是原住民喔!

 

 

正確的辨別方式:到戶政事務所去吧!

最有根據的方式,就是到戶政事務所查詢日據時期,家族的的戶籍謄本資料。

Step 1. 帶著自己的身分證及印章

Step 2. 接著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向服務人員說明要查詢的──日據時期的戶籍資料

Step 3. 服務人員會確認你的身分,並調閱戶籍資料。若是資料的種族欄標記「熟」,就表示你是平埔原住民族群之一囉!

 

除了查閱戶籍,還有其它方式!

1.舊地名辨別

過去的地名是祖先根據當地的自然景觀、歷史發展,或是文化特色而命名,所以說不定能找到祖先的線索喔!

(1)源自舊地名音譯:臺灣現在有許多地名,是根據平埔原住民舊社名稱而直接音譯。像是屏東市舊稱「阿猴」,是因為過去是馬卡道族Akao社的舊址,「Akao」以漢字表達,就成了阿猴。

(2)有「番」、「社」字:過去為了區別漢人與平埔原住民,在地名上會加上「番」或「社」,以表達不同。如「社仔」、「番仔寮」等等。

(3)特殊用字:在將平埔原住民舊居地漢譯後,經常沒有對應的字,為了方便表達,便會將類似的字加上口字邊,如「噍」、「吧」、「唭」等字。像臺南玉井舊稱「噍吧哖」,便是平埔過去居地之一。

 

2.姓氏辨別

過去為了統治者管理方便等需求,強迫平埔原住民更改為漢姓,因此平埔上的諸族便會改使用某些姓氏,例如常見的潘、羅、卓、兵、蒲……,可以查詢看看自己的姓氏有沒有符合!
 

 


—參考資料—

劉還月、陳柔森、李易蓉,《我是不是平埔人DIY》,臺北:台灣原住民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部落好朋友,〈是不是平埔原住民該看DNA還是手臂那條線?3分鐘懶人包出爐,讓我們立刻尋根去!〉《MATA.TAIWAN》,https://www.matataiwan.com/2016/07/29/pepo-plain-indigenous-aboriginal-identification/,2016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