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雅的藍白紅色彩,交織成斑斕的圖紋線條,一件V領削肩的環頸長禮服,華美綺麗,帶著優雅的氣息。令人訝異的是,看來洋派的現代款式,其實是少見的原住民婚紗,把傳統服飾玩出新意的,是泰雅族的創意工坊──Musasu姆莎樹。

 

位在「竹東文創藝術村」內的Musasu,像是呼應部落山林的自然氛圍,用大量木頭和米白牆面妝點的空間,簡單清爽,繽紛的原住民服飾,成了吸睛主角。周圍大樹點綴無邊綠意,陽光穿透大片玻璃,灑落一地迷人光影,為這間工坊增添自然的氣息。

 

Musasu製作的服飾既端莊又簡約,符合現代年輕人對衣服款式大方俐落的訴求,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停留。

 

讓媽媽高超的手藝

再現江湖

 

Musasu其實是由3位泰雅女子成立,「MU」代表媽媽Miciang,取其名字M開頭還有母親的諧音,「SA」是Sabung,「SU」則是媽媽的好友Su-chin。技藝高超的Miciang,一手包辦Musasu所有服飾的設計和製作,Su-chin擔任助手,點子多的Sabung,則負責工坊的營運行銷。

 

泰雅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擅長織布的族群之一。在傳統的泰雅文化中,「織布」是女子最重要的技能,少女必須向家族年長女性學習織布,才有資格文面、成家;織布技術的優劣,更是評定泰雅女性社會地位的關鍵標準。

 

「我的外婆同樣也是織布高手!」Sabung笑著說。像是繼承血液裡的DNA,Miciang從小受到媽媽影響,對服飾製作很有興趣,投入泰雅服飾已有二、三十年經驗。他曾在職訓局縫紉班以第一名的亮眼成績畢業,開設過訂製工坊,也曾教導部落婦女紡織創作,舒緩艱困的生活。Miciang的高超手藝,不僅曾受原住民族委員會邀請參加世貿時裝大展,更代表臺灣到紐西蘭推動文化交流。

 

Miciang因工作多年,身體疲累,工作坊曾停止運作一段時間,爾後因竹東文創藝術村的出現,而有了轉機。藝術村原址是荒廢的臺鐵宿舍,當Miciang得知要改造為文創園區後,鼓勵舞齡三十年的Sabung開設舞蹈工作室;但當時Sabung打算要到西班牙唸舞蹈碩士,擔心待在臺灣的時間不久,反而說服媽媽再重新開張訂製工坊。於是,集結3位女性精神的Musasu,在2017年12月正式成立。

 

Musasu不只將族群圖紋轉譯於服飾,也運用在口罩、提袋、手環、肩背包等小物上。

 

傳統菱形和橫條

變幻出精巧圖紋

 

傳統的泰雅織布,是將麻莖內的纖維刮出後,經過煮沸、曬乾,變成又柔又白的麻絲,再捻紡成線,最後用天然植物或礦物手工染色而成。織布時,通常以米白或紅色為底色,再穿插不同的幾何色線,變化出精巧又繁縟的花紋。

 

Musasu的衣服,以傳統泰雅織紋為基底,布料素材有些來自部落的手織布,使用最原汁原味的苧麻線材;有些則是自己設計印製或手織的圖案,以較輕薄舒適的日本棉線替代;也有些是向國內外工廠購入現成的原住民織紋布料,輕便的棉麻材質,更適合現代人穿著。

 

Sabung指著衣服上傳統織紋說,紅、白、黑是泰雅服飾最常見的配色。紅色象徵泰雅族的積極、進取和生命力,在部落傳統信仰中,惡鬼也怕紅色,因此穿上紅衣也有避邪的作用。織物的紋樣以「菱形」和「橫條」為基本元素,再加以組合變化。菱形代表「祖靈之眼」,是祖先對族人的凝視,也是泰雅族最具代表性的經典圖紋,多彩的橫線則是通往祖先福地「彩虹橋」的道路。

 

 

剛生完寶寶的Sabung突發奇想,設計出小朋友也能穿的款式,更顯可愛。

 

創新款式

跳脫原住民服飾印象

 

讓這些傳統織紋玩出新樣貌,靠的是Musasu的創意設計。「我們希望Musasu的衣服不是只有原住民才會穿,而是能夠大眾化,讓非原住民的朋友也會喜歡。」Sabung說。Musasu雖在圖紋上維持傳統,卻在款式上創新,以簡約的西式風格呈現,「因為原住民服飾色彩鮮豔、圖紋明顯,所以樣式反而不需要太複雜。」

 

Sabung細數架上的服裝款式,簡單的襯衫、無袖上衣,或是小朋友穿的高腰小洋裝,每件剪裁都現代俐落。另一套細肩帶短版上衣,配上高腰長裙,穿上後露出迷人的腰部曲線,時髦樣式跳脫大眾對原住民服飾的印象,有股慵懶的波西米亞風味,將原住民服飾美學推展到另一層次。而背心更是店裡的熱銷款,穿著方便又帶點民族色彩,讓整體穿搭更有造型感,有對姊妹就買給爸爸當作生日禮物。

 

從小學藝術的Sabung,會將服裝的設計靈感提供給媽媽Miciang,再由Miciang縫製成形。

 

不只日常穿著

婚紗、和服也是招牌

 

除了一般日常服飾,禮服、婚紗更是Musasu的招牌特色。過去Miciang經營訂製工坊時,有許多族人即找上門來,指名要訂製禮服、婚紗,「很多年輕人都想穿現代衣服結婚,但會做婚紗的裁縫師很少,因為這跟一般衣服的比例還有縫法都不一樣,需要武功高強的裁縫師。」Sabung解釋。

 

媽媽裝和新郎背心是Musasu另一特色服裝,曾有非原住民的小提琴家,穿著Musasu的禮服在演奏會上演出,間接將原住民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展演。在禮服之外,另一個特別款式是和服,將傳統圖紋與日式服裝結合是Sabung的點子,「我很喜歡日本文化,就把兩種不同文化混在一起試試看,沒想到效果意外得很好!」

 

雖然Miciang一手包辦所有衣服的設計、製作,但有時Sabung也會貢獻一些主意。有藝術天分的Sabung,不僅會跳舞,還會畫畫,他會把自己的暈染畫,轉印在衣服上,店內牆上也可看到他繪製的服飾畫作。

 

Miciang為Musasu的靈魂人物,一雙製衣巧手裁縫出一件件既優雅又炫麗的服裝。

 

推廣文化

做了再說!

 

目前Musasu主要以訂製客為主,每件衣服完工時間不一,大約介於兩個禮拜到一個月之間。雖然從訂製服飾起家,但2019年Musasu開始轉型,在店內提供咖啡、輕食,今年四月還會舉辦音樂活動,「希望藉由這些元素,吸引大家進來拍照、打卡,讓更多人發現這裡有原住民衣服。」Sabung分享,曾有兩位小朋友好奇跑進店裡,詢問這是哪一族的服飾,透過一問一答的互動,讓小朋友認識泰雅族文化。

 

「如果衣服只能賣給原住民,影響有限;唯有讓衣服接觸到更多人,才有辦法把文化繼續推廣下去,否則一直維持傳統,傳統很快又會消失。」Sabung感慨地說。

 

Musasu推展泰雅文化的決心,早就隱含在品牌名字裡。Musasu不僅是3位創辦人名字縮寫,在泰雅族語也有「行動」的意思,Sabung特別取這個名字,「就是代表我們要先做再說!推廣文化就是只能先做,再從經驗中學習如何調整。」

 

對Musasu而言,最重要的是這股採取「行動」的決心,有嘗試,就有回響,也才有後續推廣文化的機會,「沒有任何一件事比維持我們的文化還要重要。」Sabung堅定地說。Musasu不僅重新詮釋了族服之美,也藉由針線,把泰雅文化牢牢縫在美麗外衣上,讓更多人看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