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好孤獨,想要兩個人的幸福,但是脫單可不能光靠想像!原住民早期社會,從戀愛到結婚,招數各有不同,有些文化現在也還完整保留。想來一場刻骨銘心的戀愛,就跟著原住民的腳步走吧!

吸引目光 選我就對了!

有別於漢人文化傳統的相親、媒婆形式,多數原住民族從以前就流行自由戀愛!但要吸引對方注意,就得憑真本事。若你體格強壯、打獵技術高超,或是織布技藝精湛、歌聲悅耳動聽,至少就贏在起跑點!

 

示愛好緊張 定情有沒有希望?!

癡心付出,卻不知道對方的心意,心裡總是癢癢的!有了信物,愛情不再讓人苦苦等候!

送ljiva 情柴

男性會在夜深時到山上,砍下適合製炭的九芎、黃槿或相思木木柴,再將木柴扛至女方家門口擺放,表達情意。女性們也會彼此較勁,誰家門口的木柴比較多。這可是排灣族特有的文化喔!

 

檳榔入alofo 情人袋

主動出擊的阿美族女性,會將alofo送給心儀的男子;或是在年祭時將檳榔放進對方的alofo,如果男方也有意思,就會吃下檳榔回應喔!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alofo配戴方向要由右肩至左腰(反之則表示服喪),若是有對象了,把背帶短綁,別人就明白囉!

 

 

不怕苦不怕累 你就是我的人!

談戀愛即使兩情相悅,也得經歷重重關卡,才能攜手共組家庭!

搶婚

即便可以自由戀愛,但婚事的決定權仍多掌握在父母手上。尤其父系社會的族群,偶爾會有女方父母主導或是不認同的婚事,便會發生搶婚的狀況。但也不是搶到了就是你的人,還是得通過其他考驗或禮數,才有機會締結婚姻。

 

到女方家做工

想修成正果,也得要經過父母的考核!像是鄒族、太魯閣族都有男方需到女方家工作的慣習,有些用意是代替聘禮,有些則是考驗男性的工作能力。工作時間短則數十日,長則數年都有。

 

我們結婚了!

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整個部落都會來幫助你!結婚是人生的重要階段,為求婚姻生活圓滿、新家庭事事順遂,各族皆有不同的信仰規範。像是聘禮的種類從小米穗、米糕、檳榔、大鍋……到最不可少的豬隻;儀式從祭祖、抬轎、背新娘到宴客等,都是雙方心意的展現。而家有喜事,注重分享的原住民更是樂於邀請部落族人共襄盛舉,給予新人最盛大的祝福!

 

消失的生命豆祭

 

阿里山鄉公所自2002年舉辦「生命豆季」,鼓勵年輕人結婚生育。然而,「生命豆祭」其實曾是鄒族婚禮文化的一環。傳統的思維中,男人的性表現反映了個人能力優劣,鄒族會在裸體且平躺的女性身上鋪滿生命豆花朵,由男性以生殖器將花朵一一撥下,並由雙方家屬在旁見證。

隨著現代社會漸漸注重兩性平權,傳統上由男性宰制、將女體性慾化,且忽視性自主權的習俗,已遭到淘汰。借鏡歷史,我們更要從中反省、進步,拒當性別盲!

參考資料:汪義福分享鄒族傳統婚禮文化(2020 年 5 月 2 日)。採訪者:陳怡如、郭柏均。


相關文章